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市把深化实践活动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2023-05-24 10:07:1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魏寒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围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学思想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迅速谋划推动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察民情,敞开心扉听民意,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实践活动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之一,要切实把实践活动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日前,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专班工作推进会上及时作出部署,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基层一线,聚焦民生问题,在为民造福中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作风的新改进、面貌的新变化。

  ■ 弄清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是什么、最难办的事情是什么、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情况复杂、条件艰苦、矛盾突出的地方,去梳理问题、去排查难题。”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专班工作推进会上提出,要把下基层作为基本功,用真诚的态度向群众学习、同群众交流、为群众服务。

  市水务局落实党员干部深化实践活动长效机制,通过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治水工程一线、各区水务部门和直属基层单位,并组织赴治水先进城市开展“回头看”式、交流座谈式、学习考察式调研,广泛听取企业群众、专家学者意见,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持续跟踪办事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管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政务服务机构开展“体验式”调研,深入一线窗口,亲身体验业务办理流程,实际感受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拿准吃透基层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直击痛点、找准切口,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效能。

  “弄清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是什么、最难办的事情是什么、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武汉农业集团以问题导向画准“路线图”,着眼“小切口”,直奔“三农”一线,开展“蹲点式”“沉浸式”调查研究。围绕“国企联村”、农业文旅、品牌建设、渔业发展等课题,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与6个结对片区党员村民代表拉家常、聊产业、话振兴,现已开展基层调研210次,即知即办、立行立办问题45个,惠及职工群众5000余人,努力从基层“活水”中集智慧、谋方法,不断提升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效。

  ■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近日,市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前往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一小学调研义务教育教联体建设工作,实地查看办学条件,深入了解推进情况,并现场视频连线教联体5所成员学校相关负责人,听取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及对此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吴家山一小校长李彩霞对扎实的调研成果感触颇深:“领导班子现场研究、现场拍板的工作作风让人印象深刻,当场回应学校工作推进中的困难,更加坚定了我们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长江新区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认领构建安全排水体系、保障民生还建优先等实事。他们有的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遍访长江新区大小河流、湖泊,到第一线掌握片区水系资料;有的以“四不两直”方式,赴重大基础项目和民生工程现场调研,与一线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深入分析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困难,出主意、想办法。在各方大力支持和集团主导下,长江新区近期新开工重大项目十余个,投资总额数百亿元,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汉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将为民履职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积极落地实施“代表活动年”计划,组织号召人大代表走进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力,推动了白蚁防治、公交微循环、交通灯设置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市园林和林业局多形式深入下沉社区、对口联系单位、企业、乡村等基层一线察民情,在深入新洲区实地查看村苗圃基地发展现状时,积极联手绿色驿站园林专家、志愿者带着技术和资源,手把手、面对面现场指导,帮村民们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培育一批乡村养护能手。同时注重倾听民意,在调研中发现市民对亲近大自然、开放绿地有强烈需求,将23个城市公园的48片绿地作为共享试点开放,进一步提升服务配套设施,草坪从“禁止踩踏”变成了“开放共享”,让市民在城市公园里实现“草坪自由”。

  武汉地铁集团领导班子带头深入运营站点、经营商户、生产车间一线等,广泛开展实地走访、座谈访谈,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五一”期间,集团领导带队第一时间赴汉口火车站、司门口黄鹤楼站、昙华林武胜门站等重点车站,倾听群众呼声,调研客运组织情况,结合群众期待,提出以2号线汉口火车站、天河机场等为试点,建立信息沟通和问题协调机制,全力打造服务精准、联动高效、乘客满意的服务共同体。(记者高萌 实习生陈亦希 通讯员杜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