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十年“华创杯”:从侨界赛事到侨创“温床”
2023-05-18 18:15: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5月17日,第十届“华创杯”创业大赛鸣哨启动,作为第二十三届华人华侨创业发展洽谈会的重要一环,该赛事让湖北再次成为海内外华侨华人目光汇聚的中心。

  从2014年开始,“华创杯”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九届,吸引了海内外43个国家的3053个项目参赛。据统计,在前九届大赛里晋级决赛的90家企业中,52家成功获得融资,总金额逾65亿元,50家企业营收过千万。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负责人雷邦贵表示,“通过大赛,一批批优质海内外人才脱颖而出,企业项目得到长足发展,‘华创杯’已经成为全球华侨华人中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大赛。”

十年“华创杯” :是侨界赛事也是侨梦“温室”_fororder_图片1

往届“华创杯”决赛现场选手合影 供图 “华创杯”组委会

  把准方向盘 服务湖北优势产业延链升级

  从首届聚焦生物医药、材料能源、移动互联网领域,到第十届围绕湖北省五大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征集,十年来,“华创杯”紧跟湖北建设科技强省、加强产业培育和实现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阶段性步伐,形成一支促进海内外人才、技术、经贸洽谈与合作,带动湖北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2018年,从荷兰留学归来的刘德衍带着光电子信息领域项目走进第五届“华创杯”赛场,后来,他将聚芯微电子落户于光谷,研发生产面向汽车消费、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性能混合信号芯片及解决方案。通过“华创杯”,公司先后获得融资超10亿元,发展势头强劲,现已入选湖北省上市“金种子”后备企业名单。

  今年,“华创杯”创业大赛将进一步聚焦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优势产业及量子信息、类脑科学、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广泛征集项目,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做优资源库 以优秀人才优质项目汇聚创新活力

  一直以来,大赛依托华创会,广邀海内外华侨华人、有海外留学及工作背景的高科技领域创业者,逐渐成为全球华侨华人优秀高层次人才和项目落户湖北的“直通车”。3053个项目参赛中,海外直接报名项目约占项目总数的52%。

  凯瑞康宁生物工程创始人向家宁与“华创杯”的故事要从2014年前讲起,“首届‘华创杯’是我从美国留学工作回到家乡创业的起点和见证。”向家宁说道。故乡情结、掌握的经验与技术、“华创杯”机遇,三者缺一不可地构成了向家宁团队落户湖北的要素。“结合新药临床节点,接下来的五年内我将推动研发中心向产业基地转型,首选地仍是湖北。”向家宁表示。

  本届大赛项目征集联合多个海外协会,针对优质项目来源和优质项目渠道进行重点征集,建立种子项目库,打造高水平大赛。

  服务全流程 为全球华人华侨干事创业提供优渥土壤

  从邀请知名投资机构到建立高质量评委池,从线上及线下项目路演到闭门深度对接投融资需求,从开展落户政策宣介到联合招商部门协助项目落地,“华创杯”的定义由一场赛事外延成一个汇集人才、鼓励创新、培育梦想的温室。

  得益于“华创杯”的良好生态,笃瑜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陈锋完成了从“投资客”到“护航者”的身份转变。陈锋表示,“大赛为机构提供了丰富优质的投资素材,两次作为投资方参赛,我们助力了多家初创企业的成长和发展。”

  陈锋介绍,新一线城市为海外归国人才创业所青睐的趋势愈加明显,“我们坚定并执着地支持海归人才来汉创业,积极提供项目孵化、辅导、评审和投资等相关服务,助力人才圆梦,产业升级。”

往届“华创杯”获奖项目颁奖仪式 供图 “华创杯”组委会

  第十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启动在即,赛事组织方将着重强化宣传招募、做好科学评审,注重长效跟踪,为海外人才归国创业筑牢桥梁,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凝侨智、聚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