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彰显山水车城魅力——十堰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2023-05-12 10:20:1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4月2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高校学者、摄影师、篆刻家、旅游达人及众多游客,欢聚在十堰武当山下、太极湖畔,隆重纪念徐霞客登临武当山400周年。

  “这么近,那么美,真该早来武当山,过几天‘仙暇’日子。”“五一”假期,武当山接待游客22.5万人次,场面火爆,登临金顶的游客纷纷感叹。

  武当山、汉江水、汽车城,是地处秦巴山区十堰市的3张世界级名片。去年以来,十堰市落实落细规划纲要,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不断强农富民,彰显山水车城魅力。

  呵护生态源头,全力当好“守井人”

  自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丹江口水库已累计向北方调水550亿立方米,惠及京津冀豫沿线24个大中城市、190多个县(市、区)、8500万人口。

  “我们坚持源头治理。”十堰市有关负责人拿着地图介绍,“全市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红线,纳入红线保护!”

  目前,该市建立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41个,面积为3825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16.2%,划定市域生态红线7721.26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32.72%。

  同时,十堰建立以绿色GDP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考核体系,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

  为防污治污,十堰先后关闭转产规模以上企业560家,拒批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145个,关闭规模化养殖场134家,并先后建成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60座。

  此外,该市还累计自筹资金30多亿元,全力推进神定河等“五河”治理,实施截污、清污、减污、控污、治污、管污等“六大系统工程”,严防死守污水治理。

  有关监测数据显示,丹江口水库水质长期稳定保持Ⅱ类,全市27个省控以上考核断面有26个达到优良,占比96.3%。

  重塑竞争优势,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始于车,兴于车。十堰是东风汽车集团的“延安”,也是全国闻名的汽车产业重镇。

  在茅箭区胡家工业园东实大洋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工人正忙着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新能源电机、电控。这里,每3分钟就有一台电驱动集成系统下线。

  在郧阳区湖北十堰昊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过烘干、烧结、研磨、干燥等多道工序,一块块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新鲜出炉。该公司一期工程已启动4条生产线,月产值达10亿元以上。

  在“双碳”战略目标下,我国汽车行业加速驶入“下半场”,以绿色低碳、智能网联技术为核心的产业转型扑面而来。

  如何搭建供应链,让“链”真正连接起大市场?十堰全力支持服务长江汽车产业供应链公司、车百基金高起点运营,高质量发展,聚焦供应链协同、科技创新、零部件供应、仓储物流、金融赋能、展销及后市场6大服务,打造跨界融合、多业协同的产业生态利益共同体,加快建设物流“地网”、数字化“天网”、供应链金融服务、贸易服务体系“四位一体”的供应链平台。

  怎样重构产业链,撑起企业发展的“钢筋铁骨”?十堰大力实施“千亿龙头、百亿骨干、上市企业、专精特新”四大企业矩阵培育行动。同时,做强做精汽车零部件、打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商用车之都、建设高端应急装备车辆基地、抢占新型电池新赛道。

  如何提升价值链,使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融合更凸显“品牌向上”的张力?十堰优化供应链模式,加紧引进一批优质企业来十堰投资布局,利用车百基金和市产投公司等孵化培育项目和企业,以东风商用车完好率中心为载体,帮助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今年1月至4月,十堰市生产新能源汽车3.4万辆,占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的40%;出口2.2万辆,占全省出口量的86%。

  坚持民生为本,建设宜居山城

  5月初,在茅箭区紫霄大道旁的健康步道小景园广场内,两层楼高的5个大型塔柱高高耸立,螺旋塔步道梁板安装完成。4.3公里长的健康步道正蜿蜒至山顶,预计7月对市民开放。

  建设宜居十堰,坚持“颜值”与“气质”并重。该市打造大美山城,科学管控城市天际线、山脊线、滨水线;建设100公里长、串联30座主要山体的步道系统;实施全域山体生态修复、林相季相改造,建设多彩山城。

  紧扣城市“有什么、缺什么、要什么”,十堰加快城市三大新片区建设,加快城区水系“一河两岸”文化街区开发,建设中国汽车博物馆,将工业遗址改造为文化地标;推动武当山机场扩建升级,加密国内重点城市直飞航班;全力推进十西高铁建设,加快形成贯通南北的高铁通道……

  今年2月22日,十堰中央商务活力区开工,城东区域发展一派沸腾。据了解,中央商务区核心区规划面积约4.04平方公里。建设项目拟纳入合作内容政府投资金额为27.56亿元,预计带动社会各类投资240多亿元。

  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年轻。以“留改拆”激活老社区、老建筑、老场景、老故事,将老旧厂房建设成居民会客厅;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一批文化公园、夜间游园、郊野乐园;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筹集房源1万套,建好“人才驿站”;建设方特主题公园和一批啤酒屋、大排档,串联文旅街区、品质商超、特色步行街等消费场景,城市活力不断迸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朱江 叶相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