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科技力量助宜兴铁路建设“加速跑”
2023-05-08 16:58: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宜昌夷陵山脉山脊相连,峰高谷深,正在修建的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简称“宜兴铁路”)从群山万壑中穿过。

  全长108.5公里的宜万铁路联络线,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也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与郑万铁路万州至兴山段共同形成川渝地区东向高铁新通道,彻底解决现有宜万铁路慢速短板,大幅缩短铁路运行时间。

  中铁一局八公司所在分部承建了其中6.32公里的施工任务,主要工程量包括隧道4.5座、桥梁7座、路基2段、越行站1处,其中板仓河大桥、下堡坪特大桥属重难点工程。

科技力量助宜兴铁路建设“加速跑”_fororder_无人机航测地形

无人机航测地形 供图 中铁一局

  为顺利完成任务,中铁一局建设者用无人机航测采集数据,测量人员用绳索和镰刀开路勘察线路,利用BIM技术搭建模型,共修建了60余公里的施工便道,其中有50%是在陡坡和峭壁上新开出来的。“刚进场的时候,通过奥维地图也只能搜到大体位置。对于生长在北方平原的我们,除了感叹自然环境优美外,更多的是望山兴叹,不知从哪里‘开口’。”项目总工程师杨学成介绍说。

  项目桥梁工程繁多,大多数墩台位于V型或U型陡峭沟谷处,自然坡度在45至70度间,沟深谷陡、场地狭小,墩身混凝土养护是个难题。项目部结合现场施工特点,研究采用高压水泵抽水喷淋养护,通过在模板顶口及底口预留喷淋管道,使水流通过管道花洒进行养护,不仅使混凝土表面养护均匀,而且大大降低了人员的劳动强度。

  山区铁路建设桥隧比例大,下堡坪特大桥共49个桥墩,平均高度50多米。因场地限制,结合安全管控的考虑,项目部确定采用“整体下放式拆除”工艺进行施工,以确保机械、人力投入成本更低,作业安全也能得到有效保证。

科技力量助宜兴铁路建设“加速跑”_fororder_隧道全断面3D扫描

隧道全断面3D扫描 供图 中铁一局

  项目部正在抢建的板仓河大桥全长312.56米,3号墩从地面到梁顶有115米高,乘坐电梯需要5分钟才能登顶,2号墩与4号墩的直线距离虽仅有220米,但想要过去却要绕行近5公里。面对复杂的自然环境和高难度的施工任务,项目部运用“智能监测系统”进行全天候监控,并利用监测数据快速预警分析,确保百米高空中的施工安全。

科技力量助宜兴铁路建设“加速跑”_fororder_大体积高墩自动喷淋系统

大体积高墩自动喷淋系统 供图 中铁一局

  新的工艺工法在宜兴铁路项目多处实际运用,为深山高铁路施工带来更多便捷。2022年,中铁一局八公司所在的分部完成3项QC成果申报并获奖,同时还申请了7项专利,其中1项已完成授权并纳入中铁一局集团推广项目,另外6项也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进入审核阶段。(文 鲁鹏博 邹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