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蜂蜜一季度出口量居全国第二
2023-05-08 09:29:4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眼下正是蜂农取蜜的好时节。4月27日,经武汉海关所属汉阳海关监管,湖北灵扬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30吨天然蜂蜜顺利发往海外。

  蜂产业是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农作物增产增收的绿色低碳产业,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潜力事业。湖北养蜂业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蜂蜜出口量连续十余年位居全国前三。

  今年一季度,武汉海关共监管出口蜂蜜10757吨,销往世界30多个国家,同比增长24.85%,出口量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安徽省。在向海外送去“中国甜”的同时,也给当地的蜂农和企业带来了甜日子。

  湖北省养蜂学会理事长李翔介绍,湖北是油菜种植大省,种植面积接近1800万亩,可为蜜蜂生产提供大量的蜜粉资源。李翔说,油菜属于大宗蜜源,一亩地就能够维持一群蜂。经过油菜花蜜的补充,越冬的蜜蜂快速恢复,进入种群的跃升扩张期,才有了之后强蜂群酿出的美味紫云英蜜、荆条蜜、五倍子蜜等优质好蜜。

  据悉,油菜花期可持续30—40天,平均一个花期每个蜂群可产蜂蜜40—50公斤,强群蜂产量可达75公斤,约占全年蜂蜜总产量的40%以上。

  除了拥有丰富的蜜粉资源,千年养蜂史及几十年养蜂技术的传承也推动湖北成为蜂蜜大省。在蜂蜜产业的不断完善中,培育了一批出口过亿的企业。

  位于新洲的武汉大兴蜂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十大蜂蜜出口企业之一,曾创造全国蜂产品出口日本数量第一的历史纪录。近年来,大兴蜂业在“一带一路”上做文章,产品成功打入中东市场。目前,该公司已成长为中国蜂产品出口十强企业之一,每年收购加工蜂蜜累计出口创汇超过1亿美元。

  为助力湖北蜂产品畅通国际销路,武汉海关积极帮助辖区符合条件的养蜂基地取得出口食品原料养殖场备案,指导企业健全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加强农兽药残留物等指标安全监控和检测,严把食品安全关。针对蜂产品的特点,武汉海关发布出口蜂产品重点检测项目一览表,引导企业加强自检自控,以优质产品赢得国际市场认可。

  湖北灵扬食品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出口蜂蜜的企业。公司拥有蜜蜂养殖基地38个,合作蜂农1200余人,蜂产品经武汉海关所属汉阳海关监管后,主要销往欧盟国家。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原料蜜经过验收、融化、过滤、真空浓缩、冷却、检验和分装后,成为摆在货架上的成品蜜,在海关的支持下,蜂产品出口业务已连续多年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的出口额突破5500万元,同比增长16.3%,实现了开门红。(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石然 代生云 韩菊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