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他是土家山民的“神骨田”——记湖北省巴东县大支坪镇老中医田先彩
2023-04-14 10:29:5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巴东位于鄂西,居于长江中游,盛产江边一碗水、文王一支笔、头顶一颗珠、七叶一枝花等地道药材,民间医生就地取材,研制方剂,药到病除。“神骨田”就生长在这样一个地方。

  “神骨田”名叫田先彩,今年80岁,是土生土长的大支坪人,退休前曾是大支坪镇卫生院院长。

  他15岁学医,14次拜师,以骨伤科为主,兼治各科疑难病症,一生与中医结下了不解之缘。

  65年来,田先彩一心扑在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上,根植于沃土,无私奉献,为巴东乃至湖北的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如今,这位耄耋老人依然精神矍铄,用一腔热情诠释对党忠诚,展现着医者仁心。

  “神骨田”一生的目标:真正把病人给治好

他是土家山民的“神骨田”——记湖北省巴东县大支坪镇老中医田先彩

  在巴东县大支坪镇中心卫生院二楼传承工作室外,每到周末,都会挤满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他们早早来到这里等待,为的就是找田先彩看病。田先彩笑盈盈地走进工作室,在望闻问切中了解病人病情,在药到病除中赢得敬重。

  田先彩自幼家境贫寒,家里兄妹七人,他排行老四。田先彩13岁那年,父亲因久病无钱医治去世。不久后,邻居老人上山砍柴时摔断了腿,因缺医少药,竟因伤口腐烂凄惨离世。那时,田先彩便暗下决心,要学好医术,改变山里缺医少药、无钱治病的状况,解除乡亲们的病痛。

  15岁那年,上完初中二年级的田先彩辍学,开始登门拜师学医。他的第一个师傅曾在旧社会当过“响马”,那时候绿林好汉都有一身武功,有武功的人都有一手医治跌打损伤的本领,这位“响马”成为田先彩学习骨伤科的启蒙老师。

  那时,只要有功夫,他就虚心拜师学艺,或者向其他医生请教,为此,他先后结识并求教了14位各有所长的老中医,通过集百家之医术,最终成一家之专长。“与一般的民间医生相比,田医生不仅拜了很多师傅,更爱研读医书,几十年的时间里,他研读的医书至少有1000本。”说起这位老前辈,大支坪镇卫生院院长谭志耀满口夸赞。

  巴东地处鄂西山区,弯多路急,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随着田先彩擅长骨科治疗的美名不胫而走,他所在的卫生院成了交通事故受伤者的救命稻草。1998年1月8日凌晨两点多钟,一辆从四川开往深圳的客车行至318国道大支坪段,翻下了150米高的河谷。田先彩接到求救电话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他立即安排住院部、门诊部、后勤部前往事发地点开展救援,将其中的20名重伤员接到大支坪镇卫生院抢救。

  当时,大支坪卫生院的条件还不太好,医护人员也只有十多个。20多名伤员,20多条人命,全部寄托在田先彩和同事们的身上,他没有退缩,也没有慌乱,带领团队一个个排查病情,及时给予治疗。连续做了十几次的接骨推拿,田先彩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也没顾得上休息。经过全体人员的奋力抢救和悉心照料,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田先彩精通骨科,也治疗一些疑难的复合伤病人,经他精心治疗痊愈出院的人越来越多,当地老百姓都亲切地称他"神骨田"。

  田先彩一直致力于中医的传承和弘扬。在治疗骨伤时,他使用的都是中药、草药,用的都是复位、牵引、按摩手法。随着医疗条件的逐步改善,田先彩与时俱进,在诊断接骨时,也用X光机辅助治疗,使他的接骨对位的准确率更高。在诊疗其他病症时,他心里默念着西医解剖、感染、休克等概念,但在治疗时一律用中草药和传统疗法。在卫生院当院长时,田先彩开会时,经常教育职工一定要务实,不谋虚名,扎扎实实学本事,才能走遍天下有饭吃。

  那时,虽然医药、诊疗收费很低,但是医院依然设立救助基金,用来帮助家庭困难的患者,还经常减免困难患者的医疗费用。行医路上,田先彩始终凭着“熟而精,精而化,化而然后为己用,为民积德”的精神,边学边干,不仅改变了大支坪镇卫生院的医疗条件,也推动着巴东医疗事业的发展。“我一生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看得到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65年来,田先彩悬壶济世的初心依然不改。

  “神骨田”一生的誓言:切实服务好人民

他是土家山民的“神骨田”——记湖北省巴东县大支坪镇老中医田先彩

  20年前,田先彩从大支坪镇卫生院退休。退休后,他没有居家养老,没有环游世界,而是继续在恩施市中心医院坐诊,为恩施州的患者服务。虽然平时主要在恩施坐诊,但这些年,田先彩心中始终惦记着大支坪镇的乡亲们。

  在大支坪,当地百姓把田先彩当神仙对待。“我是大支坪的,我是分箱谱的……”在恩施市中心医院坐诊的时候,只要田先彩在门外听到熟悉的乡音,都会笑盈盈招呼乡邻进诊疗室就诊。“这是大支坪镇人民对我的信任,是拿钱都买不回来的。”每当提起不顾舟车劳顿专程到恩施找自己求诊的乡亲,田先彩言语坚定。

  集镇居民谭保全介绍,田先彩到恩施去坐诊以后,平时有个什么大病小病,附近老百姓就会组团到州里,请老医生看病。时间久了,当地老百姓就强烈希望田先彩能经常回大支坪卫生院坐诊,所以,每到周末,只要没有特殊情况,田先彩都会回大支坪义诊,为当地居民把脉诊病。

  “只要一听说田医生回来了,我们就约在一起,到大支坪卫生院来看病。田老医生看病医术高明,不用仪器,只需要把脉和望闻问切,就能一针见血地诊断出患者得的是什么病,他对老百姓很有感情,现在都80岁了,还在为人民服务,为地方发展出力,值得所有人敬佩和尊敬。”谭保全发自内心地称赞。

  “我这个腿是您治好的,您看都没落下残疾。”大支坪镇野三坝村村民谭贤楚一边拍着腿一边和田先彩打招呼。1996年6月23日,谭贤楚骑着摩托车行驶,一辆油罐车将他撞倒,连车带人拖行12米远,导致他左小腿发生粉粹性、多发性、开放性骨折。“当时田医生给我做手术时,整整清洗缝合118针,经过精心治疗,6个月的时候就能下床站立了,到现在,我都很感激他。”忆起往事,谭贤楚依旧心存感激,言语中透露着对田先彩医术的折服。

  当很多人评价田先彩是神医时,田先彩说:“我不是神,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医生,只不过就是拜了几个师傅,学了点医学知识,治好过几个病人。只要我们一切从病人的实际出发,有真本领,实事求是地用药,药到病除,就能赢得百姓的信任。”田先彩谦虚地说。

  巴东气候湿润、草木茂盛,盛产道地药材。田先彩不仅熟悉这些山中珍宝,也珍视、爱惜这些宝贝。为了保证药效,田先彩的推拿药中的药材八成是自己采制的。直到现在,他依然坚持上山采野生药材。

  田先彩每晚睡觉时,都会把当天坐诊的病人药方在心里默一遍,下次复诊的时候,哪味药不能再用,哪味药用量要加……他心里时时刻刻在研究病人的病情,时时刻刻把病人装在心里。

  “神骨田”一生的追求:把中医发扬光大

他是土家山民的“神骨田”——记湖北省巴东县大支坪镇老中医田先彩

  除了坐诊,田先彩平时最主要的中医传承就是以身示范。在大支坪镇卫生院推拿室,田先彩通过亲身示范、现场指导,手把手教医生陈旭推拿的位置、手法和力度。

  陈旭在大支坪镇卫生院工作8年,现在是康复理疗科主任。“老医生每次回医院,都会抽时间为我们传承中医正骨知识,把中医发扬光大是老医生的夙愿,我们要向老医生学习。”陈旭说。

  田先彩不仅传承着中医技艺,更是时刻不忘教导年轻人要崇尚医德,要求徒弟多读孙思邈的《大医精诚》,从中悟出“精源于诚,诚即医德”的道理。他认为只有对所有患者都以诚相待,才能使医术不断精进。

  随着中华民族医药在全世界享受越来越高的声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高薪聘请田先彩前去任职,他都一一拒绝。1998年12月,田先彩参加英国伦敦国际华佗医学学术会议,论文《关于推拿按摩治疗椎间盘突出1598例》获国际“华佗杯金奖”,代表中国获得这一殊荣。在这次会议上,他的绝活让一位日本推拿界的同行大感惊奇。

  学术会后,这位日本同行邀请田先彩前往日本工作,田先彩婉言谢绝,这位日本同行便将田先彩治疗后剩下的半瓶药偷偷拿走化验,发现药水含有消炎、止痛等8种功效,可以治疗8种疾病。田先彩回国后,接到这位日本人国际长途电话,称赞这种药水为“神水”。

  “您可不可以把这个药水的处方卖给我,给您500万日元。”这位日本人对药方兴趣不减。“不卖,你就是出1000万日元,甚至1亿日元,我都不卖。”田先彩斩钉截铁地拒绝了。当问及田先彩不卖的原因时,他说:“这是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

  次年,这位日本人直接跑到大支坪,找到田先彩,希望他将配药的秘方转卖给他们,并当场报出5000万日元的高价。“尽管我只是个土家乡下医生,但我总不能把土家山民的这点传家宝拱手送给你们吧!”田先彩义正言辞地拒绝。

  “一瓶神水,一手绝活。”这是众人对田先彩的至高评价。田先彩介绍,中国的传统医学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之一,也是至今世界上作为一个体系能够保留最完整的传统医学系统。中医的理论系统“八纲”即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强调人体整体平衡的调节,也强调因人而异,辩证施治。

  从古到今,中医靠的就是师带徒的传承。“我们在学医的时候,跟着师傅看病,师傅看一个,我看一个,师傅讲哪个药用得不对,哪个药用得好,为什么要这么用,都要把这个道理搞清楚。”田先彩对中医的传承有着切身体会。

  对于中医传承,田先彩也有独到的见解,他说,中医传承必须有两个结合。一是医药结合,不仅要学会基本知识,还要通过“侦察”,探查摸清患者基本情况,精准用药消灭疾病。二是内外结合,既要懂得内科,又要懂得外科。

  田先彩认为,中医治病的核心是坚持一切从病人的实际出发,不能固守老祖宗的处方,要在创新的基础上治疗病人。“我治过一个60岁的病人,患有腰椎突出、颈椎增生、高血压、冠心病疾病,怎么治疗?我就要分析这些病的主要矛盾是什么,通过把脉,我发现病人的脉象肾虚,肝肾阴虚,这是根本原因。每一个病人有每一个病人的特点,所以一定要根据病人的特点来治。”田先彩一谈起药方头头是道。

  60多年来,田先彩成果丰硕。他创建了恩施州第一所中医骨伤科医院,参编了《当代中医师灵验奇方真传》《中国中医特治新法大全》《疑难病中西医诊治与康复》,多次到加拿大、亚太及西欧参加中医学术交流会和大型世界网络会诊,出版了个人专著《神骨田论文集》,同时,在国内外发表医学论文《去腐生肌膏配合西药治疗糖尿病足溃疡疗效观察》等20余篇,其中9篇获国际金奖,被国际互联网中国保健科学技术学会评为世界名医。

  如今,大支坪镇党委政府正着力打造医养结合的中医养生产业,田先彩表示,只要他还活一天,就要为当地出一份力。“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老田这种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情怀,还有高超的医术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他高尚的医德和甘为患者流尽最后一滴汗水的职业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医务人员去学习。”大支坪镇卫生院副院长谭玉林对田先彩充满敬重。

  18岁给患者看病,治病救人62年。田先彩将中医传统医学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全国各地近10万骨科病人在田先彩的治疗下康复。“像我这个年龄,搞一天就算一天,只要耐得活,就继续为老百姓服务。”聊着聊着,田先彩便笑得合不拢嘴。(通讯员 焦国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