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襄阳樊城:让健康阳光“滋润”学生心田
2023-04-12 15:3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第四十八中学各班评选出的心理委员齐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室,在该校党支部书记张毓斐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岗位”培训课。

  落实以班级为本的心理辅导机制,是襄阳市樊城区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的举措之一。作为襄阳市的老城区、商贸区,樊城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近10万人。为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区出台了《樊城区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牵头,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保障、课程、服务等进行了系统架构,筑牢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防火墙”。

  配齐师资力量 专业化推进心理辅导

  襄阳市晨光小学的教师张霞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学校的专职心理教师,每天早上,她都会来到学校的“解忧杂货铺”,打开门口的心灵信箱,看看学生们诉说的成长烦恼,然后一一回信。为了培养更多像张霞这样的心理健康教师,樊城区一方面向上争取心理教师编制名额,进行专业招聘,另一方面对全区所有的专兼职心理教师和其他科任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提出班主任即为心理健康第一责任教师的要求,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外聘专家,定期为心理健康教师和学生进行辅导授课。

襄阳樊城:让健康阳光“滋润”学生心田_fororder_图片1

  襄阳市晨光小学的同学们参加《做最棒的自己》心理成长讲座 摄影 云娟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包含4名硕士研究生在内的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383人,外聘专家15名。辖区内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了1名专业专职心理教师,寄宿制学校和学生规模超过1500人的学校至少配备了2名专业心理教师,打造了一支以专职教师为核心,以年级主任、班主任和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全方位“育心”队伍。

  完善学校功能 多样化化解心理顽疾

  在襄阳市松鹤路小学心理宣泄室里,摆放着充气宣泄人、充气宣泄球、充气宣泄锤、坐式拳击沙袋、惨叫鸡等几十种宣泄器材以及心理沙盘套装等物品。“通过击打充气宣泄器材把自己心中的烦恼一股脑地发泄出来,这样心里非常舒畅,心情也变好了。”该校学生说,在同学们看来,宣泄室是大家缓解学习压力、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如今,樊城区在城区、乡镇各学校全面推进功能基本齐全、设施基本完备的心理辅导室建设,并从组织管理、阵地建设、活动开展等多方面制定了考评细则,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心理辅导与咨询,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困惑与问题;同时鼓励全区学校开展校园特色活动和团体辅导活动,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润心”目标逐渐实现。

 

  襄阳市第四十八中学党支部书记张毓斐为学校心理委员培训 摄影 黄鑫

  建立健康档案 精准化开展心理干预

  在樊城区太平店实验小学校长张恩龙的电脑里,有一份记载着全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表格,每天,他都会向年级主任了解心理状态异常学生的在校状况和心理疏导情况。张恩龙介绍,由于学校位于乡镇,不少学生长期缺少家庭关爱,性格与学习习惯养成受到了限制。学校通过调查问卷、家访、班主任观察记录等形式对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摸排登记,这也让学生心理问题辅导更加精准化、常态化。

  建立心理健康普查机制目前已在樊城全区所有学校推进,各校每学期会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登记,科学识别心理高危学生,并重点关注单亲、留守、父母离异、亲人病故、患病等学生,实行“一案一结一反思”的处置制度,实现学生心理需求“有回应、有辅导、有实时记录”的循环链。

  “育分先育人,育人靠育心。”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光伟表示,下一步,樊城区将继续加强社会协作,与相关单位、街道社区、社会机构等多部门加大配合力度,努力构建形成全社会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文 杜元 付晓方 聂志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