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蔡甸让赏花游“流量”变“留量”
2023-04-10 09:50:3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从“单开一朵”油菜花,到赏花、观鸟、民宿深度游蔡甸让赏花游“流量”变“留量”

武汉蔡甸让赏花游“流量”变“留量”

消泗油菜花海玻璃栈道。长江日报记者陈亮 摄

  “明日夜场首秀游客众多,接待量巨大,望大家做好提前安排谢谢。”4月7日,花博汇景区工作人员黄婷在自己朋友圈内发布一则信息。

  8日,升级归来的“知音盛焰·花博汇”第二季夜游活动确如黄婷预想的,大量游客前来“打卡”,景区外车如潮、景区内人如织。

  白天徜徉花海,晚上在鲜花从中看“万花齐放”,花博汇景区解锁赏花新玩法。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蔡甸多个景区,以花为“媒”,创新更多文旅消费场景“引流圈粉”,不断拓展“赏花+”形式,探索业态融合,拉动文旅市场强势复苏。一季度,累计接待游客31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25.3%、31.5%,酒店、民宿入住率不断提升,蔡甸成为武汉市民赏花“微旅游”的首选之一。

  ■ 拓展新场景,烟花点亮“花海之夜”

  升级归来的“知音盛焰·花博汇”第二季,银河瀑布、火树银花等春日定制主题烟花与国风演艺、乐队嗨唱等跨界融合,声、光、影、剧、焰等元素于一体的大型烟花秀为市民游客带来极致的感官体验。

  “本来只是出门踏青赏花拍照,没想到还看到了特别震撼的烟花,体验到了焰舞花开的双重浪漫。”市民杨女士和家人在花博汇游玩一整天后,心满意足地连发多条朋友圈。日赏鲜花,夜观烟花,也让花博汇景区再次走红网络。

  黄婷介绍,日常景区周末接待量每日在2万人次左右,焰火剧场首秀当日,仅夜游活动就吸引了1.5万名游客,全天景区接待量近3万人次。

  除了烟火秀,花博汇景区还推出网红夜市、露营基地、国粹剧场等消费新场景。随着“夜间赏花”模式的开启,不仅延长了游客在园时间,酒店、民宿入住率也不断提升。

  景区民宿管家王婷婷告诉记者:“一到周末,花海露营帐篷、林下野奢帐篷、亲水船屋、清宿别墅等民宿就满房,不少游客选择来花博汇开启两天一夜的微旅行。”

  ■ 解锁新玩法,持续放大“花经济”

  4月初,为期一个月的第十届知音故里(蔡甸)消泗油菜花节闭幕,累计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

  “今年,我们将油菜花海、沉湖国际重要湿地、消泗乡村记忆馆等串联成线,开展非遗民俗艺术展、农耕文化展、农特产品展销、花海农家美食等一系列活动。”消泗乡副乡长李传宗感慨,过去消泗乡的春天“单开一朵”油菜花,如今,已形成了集赏花、观鸟、农耕、问乡愁于一体的生态之旅线路。

  “花经济”玩出了新花样,不止消泗油菜花海。

  在香草花田景区,花不仅可以观赏,还被制作成各类精油,先后开发出近50种特色芳香文旅产品,推出观摩精油萃取压榨、制作手工皂、鲜花拓染、植物染色、香囊DIY等体验项目。

  金龙水寨生态乐园内,百亩茶花、樱花盛开,游客不仅可观花赏景,还可围炉煮茶、烧烤露营、喂养小动物等;

  九真山风景区将赏花与采茶、户外徒步等业态结合。每周末,前来赏花登山的市民络绎不绝。

  今年来,蔡甸抢抓旅游消费强劲复苏的契机,持续创新旅游产品,围绕“赏花+”,从单一景点观光向深度体验度假转型,在解锁越来越多的赏花新玩法的同时,也带火了农家乐、民宿、田园采摘及农副土特产销售等,赏花游的“含金量”也不断提升。

  背靠九真山与索子长河相邻的十里莲华养心谷,作为集“吃住玩”于一体的民宿综合体,3月以来,42间民宿产品几乎每周爆满,餐饮更是好得忙不过来,游客在此赏桃花梨花、吃农家菜、住民宿爬九真山。负责人邓永勤表示:“一到周末或者晴天,单日营业额最高可超十万元。”

  “让赏花地成为目的地,让一日游成为几日游甚至是更长时间的休闲康养。”蔡甸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地制宜延长产业链条,拓展“花经济”的层次,优化文旅市场需求供给,才能更好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需求,赋能全域旅游。(记者张衡 通讯员谢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