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扮靓城市喜迎盛会——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即将在宜昌开幕
2023-04-07 10:34:07来源:三峡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扮靓城市喜迎盛会——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即将在宜昌开幕_fororder_01

春光明媚,众多市民前来宜昌卷桥河湿地公园体验“田园周末”。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付蓓蓓 摄

  4月12日,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宜昌奥体中心举行。

  时隔28年,省运会之光再度在宜昌闪耀。本届省运会共111个大项、144项次、2108个小项,将产生2267枚金牌,参赛总人数将超过3万人,规模为历届之最。

  活力省运,全民共享。当下,宜昌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工作,让城市亮起来、绿起来、暖起来,以全新的姿态,恭迎八方来客。

  亮起来

  夜幕低垂,宜昌奥体中心七彩夺目,“宜昌百合”灿烂绽放。

  “本届省运会,宜昌新建和维修改造了45个比赛场馆和运动员公寓,并全部投入使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生智说,承担开闭幕式的宜昌奥体中心,已完成软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

  240多位工作人员、45天日夜奋战,将“一场四馆”外立面的53万个点光源、4290套投光灯全部安装到位,创造出国内同类场馆亮化施工新进度。

  为了在开幕式上一“亮”惊人,工作人员还在对灯具的色温、角度、律动模式等进行细微调整,对展示出的画面、字体、图形进行最后微调,确保呈现出具有“宜昌特色、体育精神”的绮丽灯光。

  UPS,宜昌从北京冬奥会“移植”来的一大黑科技。这个“白房子”看起来平淡无奇,但实际上是巨无霸版的超能“充电宝”。目前,27台UPS电源围绕在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东西两侧,根据需求“一台一调”,保持各用电设备平稳运行。

  “开幕式的时候,会有10多位工作人员24小时驻场,确保稳定、可靠、灵活的电力供应。”国网宜昌高新区供电公司保电现场负责人方程告诉记者。

  走出宜昌奥体中心的比赛场馆,璀璨夜景流光溢彩。

  星空之下,渐次点亮的磨基山冲破黑暗,将一幅幅秀美的江山图景徐徐铺陈在眼前;

  漫步江畔,3D特效投影投射出50余种场景,用一个个有趣的互动游戏让人“足下生花”……

  华服锦衣,亭亭玉立,勾勒出一座山水相融的浪漫不夜城。

  绿起来

  细嗅花香阵阵,聆听溪水潺潺。

  阳春三月,宜昌卷桥河湿地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吸引了成千上万市民到此游玩。但熟悉的人都知道,这里曾是令人头疼的“破、烂、散、脏”。

  2022年,为落实省运会环境美化工作,宜昌加快推进卷桥河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

  “我们按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思路实施修复。”宜昌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护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杨剑说,通过居民生态搬迁、分区保护修复、专业长效管护,植物群落恢复了生机、湿地水质得到了净化,湿地的生态功能也得到了恢复。

  如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二级保护动物斑头鸺鹠等50多种鸟类在此停留嬉戏;湖泊边错落的梯田春种秋收,为千篇一律的城市绿地制造出别样惊喜,百万市民、游客前来赏景、游玩,成为宜昌居民近郊休憩的打卡地。

  江北又是另一番景象。一辆小轮车从斜面飞驰而下,一个花式旋转后急速弹起,又平稳落下……滨江公园BMX小轮车越野赛道上,一群骑行少年肆意飞舞,在半空中画下了青春专属的微笑曲线。

  实施滨江公园(西陵一路-白沙路段)绿道建设项目时,宜昌对绿地空间进行重新梳理,在关键节点植入球场、儿童乐园等场景,为柔美的山水画卷增添了一丝动感。“现在这里人气旺得很!”杨剑笑着说到。

  整治修复长江岸线、提升点军大道周边绿化……借助一个个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宜昌青山碧翠、大江迢迢的独特景观更加清晰。

  暖起来

  正在进行的系列赛事的赛场上,一抹抹“志愿红”令人印象深刻。宜昌学习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成功经验,制定了成熟的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招募了6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

  “我志愿参加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志愿服务,使命重大,任务光荣……”培训活动中,志愿者们用铿锵誓言展示了热血与决心,并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全面了解岗位职责、服务内容。

  截至目前,宜昌已组织开展了13场培训活动,累计培训万余人次。“我们还开发了省十六运会志愿服务培训网上课程,确保了志愿者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共青团宜昌市委副书记刘欣怡表示。

  “主动”“热情”“严谨”“专业”……赛事期间,志愿者们全情投入,以优质的服务,收获了办赛单位、运动员的频繁点赞。

  眼下,开闭幕式已进入倒计时。宜昌又精心挑选了2000名志愿者,从礼仪、心态、形象、仪态、语言等各方面展开实操培训,誓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盛会的启幕。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在宜昌,志愿者总人数近百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达7456个,共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3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先进个人6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先进集体和项目8个。红马甲、小红帽、红袖标早已融入了城乡大地、走进了千家万户。

  春风拂过,“志愿之城”的金字招牌愈发闪耀,群众的笑容也更加灿烂。(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杨婧 通讯员 陈利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