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一条鲢鱼”烹出3.2亿产值 “地道荆楚味”寻访团走进十堰
2023-04-06 16:24: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尹红燕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剁椒鱼头、美蛙鱼头、烤鱼、酸菜鱼片……一道道湖北人餐桌上的鱼鲜“硬菜”,在短短十分钟内完成烹制,兼具风味与口感。近日,在位于十堰丹江口水都产业园的“好余轩”体验馆内,前来寻访“地道荆楚味”的媒体大V被一桌鱼鲜俘获了味蕾。

  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发展中心主办,湖北省自媒体协会承办的“走进湖北预制菜 品鉴地道荆楚味”寻访活动来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北博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寻访团成员参观生产车间、速冻库和企业文创空间,在体验区品尝该企业生产的系列水产品预制菜。

“一条鲢鱼”烹出3.2亿产值 “地道荆楚味”寻访团“剖鱼”品鲜_fororder_图片8

寻访团成员听取企业讲解 摄影 王宇龙

  此前,以丹江口翘嘴鲌、鳡鱼、鳙鱼、青虾四个地理标志产品为主要原材料的企业生产线,为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号召,转型转产,全力发展四大家鱼之一的鲢鱼深加工全产业链,企业“翻身”成了“鲢鱼专业户”,旗下“好余轩”产品在主流商超上架后,迅速获得市场认可。目前,主打产品——剁椒鱼头出口至十几个国家,“鱼丸”“鱼糕”“鱼籽”“鱼腩”等多种鲢鱼产品也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往全国31个省区市。2022年,企业产品出口额2000万,产值达3.2亿。

  企业系列鲢鱼预制菜产品经过清洗、切配、调味、速冻、包装等加工步骤后,实现了3至10分钟加热即食的标准。体验现场,一大桌“全鱼宴”华丽亮相,风味口感也令品鉴官们连连点赞。

企业主打产品——剁椒鱼头成品 摄影 高钰姗

  如何确保鱼肉鲜嫩和口味上乘?如何满足消费者居家烹饪的快捷需求?面对媒体大V的连续发问,公司总经理张程介绍道,要把控鲢鱼来源,活鱼进厂后还需“留观”筛选;随后经过标准化、工业化的技术处理,腌制后速冻,在短时间内锁住鱼的鲜嫩口感;最后,搭配研发调配的酱料包,实现系列鲢鱼预制菜份份品质均衡。

  2023年,预制菜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度也水涨船高。借着热潮,企业产品在电商平台上强势出圈,产区扩建产能增容,对外出口力度加大。

香酥味美的鱼尾 摄影 高钰姗

  张程表示,接下来,企业将继续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水产品资源,提升品牌产品“含金量”,将湖北特色水产品推向全球,不断提升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为国家的预制菜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