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业态新融合 出行多花样 湖北“美丽经济”持续升温
2023-03-27 09:55:40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春天,是姹紫嫣红、百花齐放的美好季节,也是踏青赏花、出门旅游的大好时机。在湖北,樱花、油菜花、桃花……花开似海,城市披彩,吸引四方来客。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和农耕文化等于一体的赏花行程,极大提振了消费信心,释放出新活力。

业态新融合 出行多花样 湖北“美丽经济”持续升温

武汉东湖樱园。邹政摄

  “美丽经济”促旅游市场人气旺

  “1、2、3,武汉,我们来啦!”3月20日,首发湖北香港专列团的320余名香港游客在东湖樱园拍下大合照。

  自内地与港澳团队旅游经营活动全面恢复以来,多个港澳首发旅行团相继来汉,武汉入境旅游复苏势头逐渐显现。

  “疫情过后首次来到内地,我们第一站选择到武汉看樱花。”香港游客宋女士一家为第一次来汉做足了攻略,“感受英雄之城的浪漫烟火气,看到武汉最美的样子,真好!”

  十年前,武汉启动“一园一花”建设,扩大城市观花植物种植规模,而这其中,又以樱花最为普遍。如今,武汉市100多个公园里,几乎每个公园都有樱花。“十年磨一剑”的樱花胜景,让“樱花游”逐渐成为武汉的春游名片。

  近日,武汉推出了“相约春天赏樱花——2023打卡最武汉”春季惠民活动,陆续发放30万张惠民券,市民游客可凭券领取武汉33个热门景点的免费门票。此外,樱花季精品文艺专场演出、樱花市集、草地音乐节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也正让武汉的花季“可游可赏、可听可看、可品可尝”。

业态新融合 出行多花样 湖北“美丽经济”持续升温

游客打卡湖北咸安油菜花海。胡剑芳摄

  “赏花经济”促业态产业大升级

  3月14日,全省“相约春天赏樱花”主题活动暨“樱花红陌上·邂逅在咸安”樱花文化旅游活动在湖北咸安大幕山启动,2万余游客从四面八方齐聚大幕之巅,共沐春花盛宴。咸安区1.5万亩大幕山野樱花“火了”,百公里40万亩油菜也“热了”,沿途20余万百姓“笑了”。

  2022年以来,咸安区投入4800多万元,完善10公里盘山公路设施,修了3个观景平台,一个牌楼,一个旅游接待中心,建起太空舱露营地,完善水电灯设施,调用36台摆渡车免费接送游客,培训200余名当地志愿者服务景区,开展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

  近年来,咸安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端上“生态饭碗”。“中午接待10桌客,平均每桌400元,东源花谷建美了,旅客多了,土饭菜也俏了,每天订餐住宿的人流不断。”在咸安筑小栖休闲山庄,村民陈嫂借赏花潮做起农家乐和民宿。

  “东源村不仅仅只有樱花、油菜花,我们也在着手采取品种差异化、多样化、多元化发展,让‘赏花经济’更加持久。以‘生态+’模式,融合农文旅商打造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湖北咸安大幕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成说。

  以往,“赏花经济”受制于赏花停留时间短,产业相对较难延伸。一旦花期结束,“赏花经济”就容易“昙花一现”,归于沉寂。如何内容创新,打造“赏花+”,延长产业链?随着咸安旅游的发展,优质乡村游产品的不断丰富,不少地方或将赏花与采摘相结合,或将赏花与农耕文化串联,或将民宿开进花海……赏花游从单纯的观光游逐渐变得有体验感。

业态新融合 出行多花样 湖北“美丽经济”持续升温

湖北省沙洋县曾集镇油菜花海。郑波摄

  “赏花经济”促乡村经济大发展

  在湖北省沙洋县油菜花节核心景区,游客成群结队,感受美好春光。“油菜花节开幕前半个月,人们便纷纷走进田野、村落,赏花游玩,品农家美食,村里近20家农家乐,高峰时平均每家日营业额可达6000元。”湖北省沙洋县张池村党支部书记康成雄说。

  人气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近年来,湖北省沙洋县油菜花景区农家乐稳步增加,从2008年的30家发展到目前的400余家,平均每家年收入超3万元。

  湖北省沙洋县持续打造从油菜品种研发、种植、加工、销售,到油菜文化博览的全产业链条,使乡村更美、农民更富。

  “我们整村连片种植,全村种植5400亩高油酸油菜。”湖北省沙洋县李市会林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王标介绍说,合作社种植近200亩高油酸油菜,每斤油菜籽政府补贴0.33元、企业补贴0.33元,加上其他补贴,今年收益将达27万元。“我们是企业订单种植,没有销售压力。”

  一朵花、一粒种、一壶油……湖北省沙洋县油菜产业链综合产值已达30亿元。(肖璐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