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治水“黑科技”亮相长江经济带(武汉)水·生态环境科技博览会
2023-03-23 17:03:37来源:荆楚网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治水“黑科技”亮相这场水务盛会

  深隧守护者、城市暗涵清道夫、水务清洁标兵、一张图绘所有的智慧大脑……在2023年长江经济带(武汉)水·生态环境科技博览会上,10000余件产品设备在现场“闪亮登场”,其中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多款智能装备产品精彩亮相,吸引了一大批业内外参观者驻足。

治水“黑科技”亮相长江经济带(武汉)水·生态环境科技博览会_fororder_01

2023年长江经济带(武汉)水·生态环境科技博览会现场

  深隧巡检机器人守护城市污水运输“生命线”

  国内传输流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污水深隧,平均埋深地下30米,长约17.5公里……这条深埋于百湖之城,东湖之畔的武汉大东湖深隧项目,是国内首条正式建造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日均转运污水50万立方米,昼夜不息。

  武汉大东湖深隧项目自2021年投入运行后,隧道内部处于满水状态,内部水压高、流速大、可视度低、腐蚀性强,一旦发生淤积情况,作业人员无法进入深隧内部进行清理。为实现武汉大东湖深隧百年免维护的目标,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自主研制了深隧巡检机器人,充当智慧深隧“触手”,为大东湖深隧定期巡检,保驾护航。

治水“黑科技”亮相长江经济带(武汉)水·生态环境科技博览会_fororder_02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深隧巡检机器人模型

  可以看到,现场展示深隧巡检机器人模型“圆圆胖胖”、蓝黑相间。据工作人员介绍,实际的深隧巡检机器人重达280公斤,是为污水深隧定制开发的,也是全球首台此类机器人。

  该机器人作为国内首台可在1.2米每秒高流速环境下4千米以上作业距离机器人,拥有“千里眼”,借助8台推进器、导航、声呐和摄像头等部件,深隧巡检机器人能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高流速污水中游弋自如,探测隧道管壁健康状况。“它还能贴近隧道壁面行走。”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机器人通过推进器推力,可实现远程操控贴近隧道壁面行走,进而为检测隧道结构创造条件。

  深隧巡检机器人创新集成声、光、电三位一体检测系统,通过使用浑水光学观测技术、图像声呐探测技术、电磁雷达检测技术,可实现低能见度、高流速污水环境下隧道内部5厘米厚度淤积和结构表面损伤的检测。探测到淤积后,可通过安装清淤刷盘,控制机器人姿态进行范围清洗作业,解决了污水深隧的运维难题,有效保障污水深隧的健康稳定运行。

  暗涵清淤机器人破解治水难题

  在长江经济带(武汉)水·生态环境科技博览会的A馆,一款拥有亮眼蓝色皮肤、科技感十足的“外骨骼”设计的机器人引来多位参观者驻足。据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自主研发设计的暗涵清淤机器人。

治水“黑科技”亮相长江经济带(武汉)水·生态环境科技博览会_fororder_03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装载式暗涵清淤机器人

  这种机器人遵循“智能+”新型机械化产品研发理念,研发铲储一体集成清淤作业系统、泥水过滤分离系统、机身避障防撞系统三大核心系统,可“高效率+低成本+高安全系数”,应用于城市暗涵中的封闭空间作业,解决暗涵中常年排污淤堵严重的问题,是名副其实的多功能暗涵智能“清洁工”。

  过去,城市的暗涵清淤往往都是通过传统人工清淤方式,由于人工作业,各类安全事故风险频频发生,部分复杂暗涵工况也无法由人工作业,而暗涵清淤机器人则可以代替人工下涵作业,杜绝了安全事故风险,为城市大型排水管网运维提供高效智能化工具,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

  据工作人员介绍,暗涵清淤机器人长约4.4米,宽2.5米,高2.3m,是专为大型排水管网清淤量身定制的智能化装备。机器人80秒内以推、挖、倒、运四个步骤完成一套完整的清淤动作,设计清淤效率最大18水下自然方/小时,相对于人工清淤提升2-3倍。此外,为了实时准确掌握暗涵作业情况,机器人还配备了监测感知系统,能实时感应并反馈机器人工况、水深、环境温度等参数,让机器人能有效应对突发变化的暗涵状况,实现了智能、高效、安全、经济、可靠的清淤目标。

  PC结构一体化设备助力乡村低碳环保

  在展会现场,一台绿白色相结合的污水处理设备也吸引了众多关注,这是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预制混凝土结构(PC)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治水“黑科技”亮相长江经济带(武汉)水·生态环境科技博览会_fororder_04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装载式暗涵清淤机器人

  据了解,该设备结构形式为国内首创,取代了传统玻璃钢/碳钢结构形式,使该类型设备设计寿命长达30-50年,突破了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的临用属性,且设备运行能耗低,后期维护工作量少,实现农村污水的长效、低成本治理。该设备不仅适用于农村污水、高速公路、旅游景区等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还可应用于工地污水处理、受污染河湖水体的旁路处理、初期雨水处理以及养殖废水处理等。

  “在美丽乡村建设战略指引下,这款设备的研发既能长效低成本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难题,也能克服传统设备的难维护、易损坏、寿命短导致使用成本高的问题。”据工作人员介绍。

  当前,该设备已成功应用于黄陂区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并入选《2022年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

  作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要一环,设备的运用可实现实行区农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不仅可以改善区域整体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与身体健康水平,而且可以改善实行区域的投资环境,对于实行区域区整体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新时代新使命的召唤下,中建三局绿投公司将牢牢把握发展大势,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全力以赴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的生态保护治理,为美丽中国建设积蓄更加磅礴的绿色力量。(通讯员 钟三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