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公安机关开启“田间警务”模式
2023-03-16 10:52: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播撒春耕“平安种子”——湖北公安机关开启“田间警务”模式

  “饶书记,我们一起去湾里看看,提醒大家到正规门店购买种子化肥。”2月27日,孝昌县公安局卫店派出所“小夏说法”工作室民警夏亮,拉着饶河村党总支书记饶享清,一起了解农户春耕备产情况。

  登门入户话春耕、送防骗技能,全面开启护农模式。2月以来,在湖北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和夏亮一样走村串户的民辅警。

  近期,湖北迎来春耕备耕高峰。湖北公安机关不误农时不负春,应需启动“田间警务”,播撒春耕“平安种子”,将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全面打击涉农犯罪、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全心助力春耕春种。

  正值果树种植的好时节,苗圃基地里的橘子树苗却不翼而飞。2月14日,接到天露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报警,公安县公安局孟家溪派出所火速组成专班,不到2个小时,便抓获盗窃嫌疑人张某,并追回被盗树苗。

  春耕无小事。湖北公安坚持春耕“小案”不小看,领导领着办,多警种齐上案,集中优势力量组建“快反队”,快接警、快出警、快处警,第一时间勘查现场、第一时间调查走访、第一时间固定证据、第一时间受理案件,提高现场抓获、破案成功概率,并以破现案带破积案。

  “一头耕牛,是农民兄弟的半个家产;几包化肥,关乎一个农村家庭半年的收成。如果被盗窃,对公安机关而言算不上大案,但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大事。”湖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公安机关“杀鸡”也用“牛刀”,尽显十八般武艺护春耕、惠民生。

  重拳打击下,近期,湖北各地公安机关传来打击涉农涉林犯罪捷报。南漳警方打掉一个非法冶炼硫磺导致农田污染的“黑工厂”;天门警方侦破一起非法占用农业用地、造成大面积农田种植条件严重破坏案件;夷陵警方联合林业部门打击非法占用林业用地行为,处置非法用地21.83亩……

  今年以来,湖北各地公安机关全面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犯罪、非法占用农业用地和涉环境污染犯罪,出动警力1800余人次,会同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50余次,破涉农林水等领域案件345起。

  不让矛盾纠纷影响春耕生产,努力将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湖北2万余名公安民警辅警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分类登记、现场调解、及时上报、事后回访。对农村地区典型性、突发性重大纠纷,驻村辅警率先介入,派出所民警及时跟进,联合村干部包村包案,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解决,让春耕生产顺利安全进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彭尚文 杨保华 实习生 吴云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