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16万游客共迎武汉新洲花朝节
2023-03-07 09:42:4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商摊云集人气旺 一派现代版“清明上河图”气象 16万各地游客赶集新洲花朝节

16万游客共迎武汉新洲花朝节_fororder_01

新洲花朝节稻田记忆景区民俗表演。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踏青游园、摆摊赶集、民俗展演、吃喝玩乐……3月6日,正值农历二月十五,一场盛大的春日盛宴——新洲花朝节在旧街、稻田记忆景区等地热闹上演,引来全国各地的商贾、游客前来“赶大集”。旧街三庙河畔,2000余个商摊引来自西向东绵延约4.5公里长的壮观人流,宛如一幅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当天共有约16万市民游客在此共迎新洲花朝节。

  ■ 文化味浓郁 牌子锣鼓、高台狮子受热捧

  农历二月十五相传是百花生日,民间俗称花朝节。据介绍,新洲花朝节已承袭800多年历史传统,起源于南宋乾道淳熙年间,已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花朝节传承至今仍兴盛不衰,逐步发展成民间物资交易、民俗文艺表演、鄂东文化交流的盛大集会。传承花朝文化、唱响花朝品牌、发展全域旅游,2023新洲花朝节自2月26日从潘塘街开市,随后依次在徐古街、旧街、李集街举行,直至3月11日结束。

  上午10时许,在稻田记忆景区,一阵铿锵锣鼓声中,民俗展演节目登场。十里八乡的游客在舞台下看得津津有味,气氛热烈,威风锣鼓、牌子锣鼓、楚剧串串烧、采莲船、高跷狮子、湖北大鼓等轮番上演,引得观众掌声叫好声不断,纷纷拿起手机拍个不停,定格精彩瞬间。“小的时候,每到花朝节,我们就早早搬了凳子到戏台前占位子。”家住新洲旧街的胡庆带着小孙子来到民俗展演现场重温小时候的记忆,“好多本地特色演出,牌子锣鼓、高台狮子、高跷亭子这些节目都看得过瘾。”

  50多岁的徐安飞和伙伴们现场进行了“高台狮子”表演,在数张方桌叠起的十多米高台上,表演者随着锣鼓的节奏穿行攀高,“狮子”时而扭动腰身,时而抖毛挠痒,嘴巴一张一合,活灵活现,令人叫绝。“我从小就开始玩高台狮子,也参加了多年的新洲旧街花朝节。”徐安飞说,“这是新洲特有的表演,还被列入了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给观众带来更多欢乐。”

16万游客共迎武汉新洲花朝节_fororder_02

市民游客大包小包收获满满。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16万游客共迎武汉新洲花朝节_fororder_03

游客在新洲花朝节旧街集市上选购商品。长江日报记者许魏巍 摄

  ■ 烟火气满满 云南孔雀、河南蜂蜜都来了

  看罢民俗展演,行至旧街花朝大道,特色商品市集展销活动正热。花朝大道沿线道路两旁,商贩摊位一个连着一个,从程河村至楼寨村绵延数公里,现场人流如织,叫卖声不绝于耳,市民游客大包小包收获满满,呈现出供销两旺的红火场景。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市集将当地及周边地区的景物风情汇聚一堂,农资农具、花卉苗木、鞋帽服饰、特产美食等展销商品引来连续不断的“买家”。还有河南蜂蜜、长沙臭豆腐、内蒙古羊肉串令人大饱口福,骆驼、云南孔雀吸引孩子们与其拍照打卡。“上个星期在徐古街,这几天又来到旧街赶场,今年花朝节人气很旺、生意好。”来自麻城的种植户李明早早来到现场,摆摊售卖自家种植的柑橘、车厘子等水果苗木,两个小时就卖出数十株,“新洲花朝节历史悠久,我已经参加了近十次了,成交量一直不错”。

  旧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旧街地处鄂豫皖等省交界处,自古是远近群众赶庙会、购农具、做买卖的好地方。今年旧街的花朝节自3月4日启幕,聚集有2000余个商摊,高峰期时有十五六万人前来赶集,活动将持续至3月8日。

  在问津文化广场,还有“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特色商品和风景名胜,新洲非遗文化,名特优农副产品、景区景点等在此集中展现。江氏杆秤、竹雕、砚雕、猫头鞋、糖画等非遗文化项目吸引着游客市民纷纷驻足。

16万游客共迎武汉新洲花朝节_fororder_06

市民游客正在花朝节“赶集”。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16万游客共迎武汉新洲花朝节_fororder_04

新洲花朝节迎春而至。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 百花齐争艳 文旅活动与赏花赏景完美融合

  新洲花朝节也是一个百花争艳的浪漫节日,正值阳春三月百花绽放,走出家门赏花便成为花朝节最直接的由头。四面八方的游客赶集之余在三庙河滚水坝游玩赏景,到集市周边欣赏盛开的油菜花、海棠花,其中不乏来自安徽、江西、河南等地的游客。

  以花朝盛会为引领,新洲推出系列文旅活动,把春天的氛围感拉满。3月4日,紫薇都市田园一年一度的花朝海棠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景区内红梅、海棠花、油菜花竞相吐艳,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欣赏精彩的花神走秀、打卡烂漫海棠花海,在枝头系上五彩的祈福带,感受春日里的浪漫与生机。

  这个春天,凤娃古寨将开启第七届红媒桃花相亲节、凤娃踏春行缤纷花潮游园会、夜游新洲第六季夜影秀,邀请游客前往,白天黑夜精彩玩不停;花朝河湾举办了花朝文化旅游节暨游园赏花会,景区内可泛舟赏花、采摘鲜果;香草伊甸园计划开展卡通动漫风车恐龙嘉年华、花漾儿童旧物置换集市、玫瑰精灵游园会,童趣满满成为亲子乐园;稻田记忆景区将开展“魅力花朝节·万人逛花朝”“稻田记忆游园品戏赶集会”为主题的特色赏花、休闲、购物、文艺演出等系列民俗旅游活动。各民宿、各农庄也准备了丰富美食,“逛花朝、尝美食”,好看、好玩又好吃。各具特色的文旅活动与赏花赏景的乐趣完美融合,带领游客玩转新洲不一样的春天。(记者叶飞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