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第一届国际心血管代谢大会召开 院士专家探讨“三高共管”优化路径
2023-02-27 16:07: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2月25日,由中国心血管代谢联盟主办的第一届国际心血管代谢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中国心血管代谢联盟执行主席、武汉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陈璐璐、华中农业大学院士张启发、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士陈义汉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士邬堂春分别作主题演讲,探索我国“三高”综合防治优化之路。

  2022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亿,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与致死率仍高居榜首,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联盟顾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士葛均波指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持续攀升,而血糖异常、血脂异常、肥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代谢异常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代谢性心血管病的防治是未来临床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次联合多学科共同发起首届国际心血管代谢大会,就是希望临床医师刷新理念,以完整体系的视角审视患者,重视代谢病和心血管病的共同管理,从疾病源头上进行干预,为我国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架起一座联通桥梁。”葛均波表示。

  2021年,湖北省成立心血管代谢联盟,建立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三高”共管的专家共识,打破学科壁垒,开展跨学科合作诊疗,从源头上干预多重代谢危险因素,打造慢性心血管和代谢疾病防治模式的“湖北样板”。2023年1月,协和医院推出“心血管代谢疾病多学科联合慢病管理专家门诊”。

  湖北省心血管代谢联盟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黄恺介绍,自《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公布以来,湖北省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根据方案精神开展了一系列落地工作,包括成立糖尿病达标中心等三大达标中心。

  目前,湖北省98%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以及1366家社区医疗中心、乡镇卫生院和中心卫生院均参与其中,已经初步形成湖北省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防治网络。未来将借助防治网络深入推进“三高共管”,完善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管理模式和体系建设。(文 高钰姗 马传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