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国内外500强纷至沓来 借力21个百亿项目荆州工业“起跳”
2023-02-22 11:04:4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荆州2022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达到3108.2亿元。2022年,成为荆州工业里程碑式的一年。

  跟自身比,2022年荆州规上企业和上市企业数量超历史,分别达到1414家、10家;招商引进百亿项目和在建百亿项目超历史,全年引进12个百亿项目,3个投产、9个在建;要素保障和政策资金争取超历史,土地与能耗指标获得前所未有支持;营商环境进位和排名超历史,从全省第14名进到第7名。

  站在全省看,2022年荆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1%、工业投资增长53.6%、技改投资增长53.9%,均居全省第一位。三项工业经济主要指标2022年持续领先全省近半年之久。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6.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幅高于全省29.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幅高于全省40个百分点,发展后劲十足。

  环顾荆江两岸,高端化引领的百亿项目竞相铺开建设,智能化赋能的先进车间高效运转,绿色化转型的传统企业技改焕新。这表明,荆州工业已开始借力“起跳”。

  大项目多

  百亿项目投资创新历史

  2018年,荆州引进第一个百亿工业项目山鹰纸业。此后,百亿项目越引越多。截至今年1月,荆州共引进21个百亿项目,最大的460多亿元,投资总额近3000亿元。仅此一项,就超过荆州2020年之前任何年度一年的招商引资总和。

  而据统计,2022年荆州每季度签约项目资金超千亿,季季都有百亿工业项目落地。

  为何近两年百亿项目如此青睐荆州?

  荆州市招商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周骞认为,一是“双优化”举措优化了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二是争取土地能耗指标为项目落地提供了要素保障,三是荆州丰富水资源、煤炭储配基地和铁水联运优势、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金字招牌本身具有较强吸引力。

  “以前荆州工业量少质差,就连50亿、10亿招商项目都很少。”周骞说,现在荆州后发优势非常明显,被评为国家投资热点城市。

  好项目多

  国内外500强纷至沓来

  荆州市招商引资促进中心梳理发现,21个百亿项目所签企业中有2家世界500强、9家中国500强、14家上市公司、17家行业头部企业。

  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0亿元,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生产半导体相关产品。这是一家全球最大且唯一拥有稀散金属全产业链的高科技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5G、光通信等行业。

  上市公司云图控股在松滋投资106亿元,建设7条电池级磷酸铁生产线,总产量35万吨。2022年11月第一条5万吨生产线投产,这是当前国内第一条最大的电池级磷酸铁生产线。

  中国500强史丹利也在松滋投资110亿元建磷酸铁生产线,产品覆盖精细磷化工全产业链,实现磷酸梯级利用。

  世界500强中国中车在石首投资177亿元,建设绿色风电轮毂、电塔筒、齿轮箱和结构件等。无独有偶,中国500强新疆金风科技也在公安投资100亿元生产风力发电机舱、发电机、叶片等主要部件。

  能源巨头国电长源在松滋江西观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中国华电集团在监利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等等。

  组团式落户

  新增3个千亿产业集群

  家电巨头美的在荆州投资百亿元建成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大基地,其中冰箱工厂成为全球灯塔工厂,洗衣机工厂成为全球5G全连接工厂,楼宇科技工厂成为国际认证低碳工厂。湖北美的总经理李震说,智能化赋能使“美的系”单台制造成本下降20%。一家美的,就吸引30家外地企业落户、70多家企业为之配套。

  “智能家电是荆州最具潜力、集聚企业最多的产业集群,上下游协同度高。”荆州市经信局副局长朱丽丽认为,预计2030年家电产业有望突破1000亿元。

  上市企业玖龙、山鹰、仙鹤、荣成造纸四巨头组团落户,吸引17家规上企业配套,生产包装纸、文化纸、生活纸、特种纸等,形成原料、生产、印刷包装和销售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造纸量已超过全省总量1/3。

  石首仙鹤纸业总经理骆志荣介绍,荆州造纸全部产能可达1500多万吨,产值上千亿元,成为全国唯一可与山东、广东等造纸大省并肩的地级市,“华中纸都”呼之欲出。

  荆州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已形成煤炭能源和煤基化工两大产业集群。能源方面,华电江陵电厂已投产发电,湖北能源煤港电厂项目业已签约;化工方面,投资460亿元的华鲁恒升6月有望投产,投资260亿元的金江化工也破土动工。

  荆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卢道勇说,该基地不仅成为国家铁水联运示范工程、全省煤炭储配基地,还将是国家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将实现投资超千亿、产值超千亿目标。

  3家公司接连上市

  本土企业迅速壮大

  2022年12月,九菱科技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今年1月,江瀚新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航天南湖IPO申请,已顺利通过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核。目前荆州共有10家上市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2022年亿钧耀能光伏新材料产业园正式投产,属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应用示范项目,排放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生产1.6mm厚度光伏玻璃,第三次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能特科技在关改搬转过程中,与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合作,打造全球维生素E生产基地;与天津药研院合作,致力于心脑血管、神经系统等化学新药研发;与本土博尔德和中泰化工重组,既做大自己,又挽救同行于水火。

  今年1月,工信部将荆州石油装备列入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石油装备连续15年被评为省级重点产业集群,形成油气装备制造、石化装备制造、油田化学及智慧油服、油气集输管材生产基地四大产业,一批产品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年产值100多亿元。

  近两年,荆州工业令人瞩目。荆州市经信局局长张青松说:“现在还只是补欠账,争取再用三五年让‘荆州制造’达到应有地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周栎 杨婕 彭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