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中国光谷再吹集结号——出发!向着“世界光谷”
2023-02-21 09:48:1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追光35年, 中国光谷再吹集结号——出发!向着“世界光谷”

追光35年 中国光谷再吹集结号_fororder_01

中国信科集团无线产业园,技术人员在多探头球面近场检测实验室测试通信基站天线产品。

追光35年 中国光谷再吹集结号_fororder_02

锐科激光自动化洁净生产厂房,100多台耦合设备在生产光纤激光器核心部件。

追光35年 中国光谷再吹集结号_fororder_03

锐科激光自动化洁净生产厂房,100多台耦合设备在生产光纤激光器核心部件。

追光35年 中国光谷再吹集结号_fororder_04

2月2日,首届“光谷企业家日”庆祝大会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本版图片均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高标准启动武汉新城建设,奋力吹响阔步迈向世界光谷的集结号!”2月20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扩大)会上提出,今年将制订世界光谷建设行动计划,推动世界光谷建设开篇破题。

  这意味着,成立35年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擦亮“中国光谷”这一金字招牌之后,今年全面启动建设“世界光谷”。

  1988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获批成立,2001年批准为中国光谷。

  追光35年,中国光谷已建成全球最大光纤光缆研发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光器件研发生产基地、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业基地和激光产业基地之一,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

  “有产业基础,更有战略机遇。”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省市突破性发展独树一帜的光电子信息产业、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发展等重大发展机遇,在光谷叠加。建设世界级原始创新策源地、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聚集全球顶尖人才队伍、打造宜居湿地城市样板……一项项重大使命,都将助力中国光谷加速建设“世界光谷”。

  如今,中国光谷战略科技力量“成建制集结”,启动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

  瞄准建设世界级原始创新策源地

  “到2022年,光谷初步建立了以湖北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国家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为基石的战略科技力量矩阵。”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争创1到2家国家实验室基地,大科学装置建成运行2个、开工建设3个、立项实施2个,将新引进1到2个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超前谋划2个大科学装置,瞄准建设世界级原始创新策源地。

  2022年,光谷新认定高企1381家、总数突破52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9.5%,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近1.4万件、同比增长27.8%;新认定“瞪羚企业”559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1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95家;新认定4家国家级孵化器、3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家中试平台挂牌运营,开展10场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70亿元……

  2022年,光谷对外发布“揭榜挂帅”项目69项,涌现出国内首款1.6Tb/s硅光互连芯片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今年,光谷将加快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东湖科学城、国家实验室等重点载体,突出战略科技力量布局,高标准建设科学特征凸显、创新要素集聚、策源能力突出、科创活力迸发的世界一流东湖科学城,构建原始创新强大引擎,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

  建设L4级智能驾驶场景

  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经历多年积累,光谷初步形成了“221”产业发展格局——以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支柱产业为龙头,以数字经济与新消费深度融合为支撑,以量子信息、空天、新材料、新能源等未来产业为前瞻布局。

  2022年,光谷产业培育加力提速、全面起势——激光、创新药、数字经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五大特色产业基地启动建设,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的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光谷生物城综合竞争力升至全国第四,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加快培育。

  在光谷的传统优势领域——光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出台了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开工建设中国信科高端电子器件和5G移动通信研发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芯动科技总部基地、二进制半导体车载芯片、特纳飞存储控制芯片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生命健康产业方面,光谷推动联影智融全球创新总部、禾元生物产业化基地等项目签约落地,质子放疗研究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药明康德华中总部基地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首个1类新药获批上市,8个1类新药获批临床,数量创历史新高。

  智能网联终端产业的新动能也在加快培育,吸引集度武汉总部项目、蔚能全国总部及动力电池研究院、亿纬锂能储能总部及研究院、海微科技总部暨研发制造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在光谷聚集。

  数字经济领域,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质扩容,武汉超算中心建成投用,“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武汉)在全国率先上线,创新发展步履铿锵。

  2023年,光谷将突出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为核心载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世界级产业集群。

  光谷提出,加快实施工业经济提升三年行动,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开工建设烽火科技、信科移动等重点项目,续建华星光电、光迅科技等产业项目。聚焦生物医药、体外诊断、高端医疗装备、生命科学工具等重点领域,着力培育打造“链主”企业,加快布局创新药、基因与细胞疗法、植/介入高值生物医用材料等创新产业板块。出台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行动方案及专项政策,建设全球领先的L3级智能网联示范区,打造光谷科学岛全域L4级智能驾驶场景,加速推动光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融合发展。

  面向人工智能、脑科学、量子信息、6G、氢能与储能、元宇宙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光谷将遴选发布硬核科技企业榜单,组织硬核科技企业场景对接,打造硬核科技成果展示平台。

  锚定全国有影响力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建设宜居湿地城市样板

  2022年一年间,光谷坚持“科、产、人、城”深度融合,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为总体目标,推动开展城市体检、城市设计、城市更新等八项重点工作,加快打造“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光谷。

  城市能级显著提升。30条市政道路完工,新增停车位2万个、充电桩3600个,国内首条城市“空轨”全线贯通,武汉东站开通运营,实现武汉都市圈铁路公交化运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牛山湖荣获武汉市“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城市安全韧性水平不断提高。建成全省首家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智苑社区共享客厅、黄龙山蚓窍诗社等系列品牌……

  2023年,光谷将继续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聚焦“两高地、两中心、一样板”功能定位,锚定“山水城、家园城、智慧城”三大目标,对标中国式现代化宜居湿地城市样板,加快打造武汉新城核心区。

  一半山水一半城。光谷将统筹治山、理水、营城,布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城融合发展的空间单元,打造宜居湿地城市样板。实施排水清查整改、水质监测和水生态修复等七大行动,确保“九湖二十三渠”长治久清。

  城市建设方面,光谷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新开工项目100个以上、完成基建投资300亿元。优化提升路网体系,建成50公里以上骨干路网,新开工40个以上次支路项目,打通10余条微循环道路,骨架道路建成率达到80%以上,建成运营地铁19号线及空轨一期,推动武汉东站和城市融合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鱼”型高速轨道廊道格局,打造天河、花湖“双枢纽”1小时交通圈。

  构建全球引才矩阵

  聚天下英才“与光同行”

  2022年,光谷在推动创新人才聚集上下足功夫:启动人才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实施人才“注册制”“积分制”等改革,赋予重点企业和创新平台人才举荐权,获批国家首批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园区。成立光谷人才集团,举办东湖科学城人才生态建设大会,向全球发布招贤榜,新引进6名国家级、21名省级高层次人才。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本质是人力资本的贡献。东湖高新区招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光谷将围绕打造全球引才矩阵、发挥各类引才机制优势、举办各类引才活动等方面开展招才引智工作,为世界光谷建设夯实“人才智力基础”。

  千方百计“引智力”。通过试点人才飞地“光谷研究院”、离岸孵化基地、海外引才联络站,支持本地企业入驻,鼓励企业就地吸引使用人才智力资源。

  超前布局“引未来”。通过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联系,加强光谷在高校和大学生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让更多高校优秀大学生深入光谷、了解光谷。

  竭尽全力“引进来”。依托“以赛引才”政策,扩大“荐才奖”奖励范围,鼓励社会各界为光谷荐才、引才。邀请海内外头部猎头机构入驻光谷,为区内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李源 通讯员 吴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