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巴公房子修缮再利用项目获柏林设计奖
2023-02-15 09:27: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百年历史建筑焕新亮相国际舞台 武汉巴公房子修缮再利用项目 获柏林设计奖

汉巴公房子修缮再利用项目获柏林设计奖_fororder_01

修缮后的小巴公房子。(通讯员李扬 摄)

  2月14日获悉,由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设计)负责修缮设计的武汉巴公房子保护修缮和再利用项目,获得2023柏林设计奖·建筑类银奖。这也是本届柏林设计奖中唯一由在鄂设计单位主持设计的建筑类获奖项目。

  红墙、圆顶、雕花门廊……藏身汉口鄱阳街的巴公房子由俄国茶商巴诺夫兄弟始建于1910年左右。房子整体采用砖木结构,地下1层、地上4层,由“大巴公”和“小巴公”两座相邻的建筑组成,平面呈三角形。它不仅是当时汉口最大的公寓楼,也是百年万里茶道和东西方商贸文明交流的缩影。

  历经百余年风霜,巴公房子面临部分构件腐朽损坏,砖砌体墙风化开裂,门窗缺失等问题。2018年开始,湖北省历史建筑研究会会长、中信设计副总经理肖伟作为技术总负责人牵头实施建筑修缮设计工作。

  三扇门的可用构件拼成一扇,木楼梯做防火碳化处理,墙面洗、铲、磨再注浆加固……本着历史建筑修旧如旧、可持续性理念,施工过程中,团队大量采用原材料、原工艺修缮建筑,使用可回收、可重复使用和可再生的建筑材料,并增加通风、遮阳、保温等一体化设计内容。修缮后的巴公房子,兼顾了武汉本地特色和天井空间,能同时满足主题展览、公共休闲和酒店功能。

  据悉,柏林设计奖(Berlin Design Awards)是拥有盛誉的国际设计类奖项之一,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知名的专家学者、科技创新者、建筑师等行业翘楚组成的国际评审团,旨在共同发现与表彰设计行业具有远见卓识的设计师及其作品。参赛类别包括建筑学、室内设计、平面设计等。(记者周三春、通讯员冯蕾、李扬、张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