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央媒密集点赞湖北经济“春来早”
2023-02-06 09:28:4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创新”“智造”登上头版头条 “光谷”“车谷”入镜《新闻联播》 央媒密集点赞湖北经济“春来早”

  起步冲刺,实干开局。新春伊始,荆楚大地人勤春早,崭新篇章徐徐翻开。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央媒,在重要版面、频道、栏目密集聚焦湖北,不约而同用镜头、笔尖扫描湖北的企业车间、项目工地、科学实验室……,定格湖北争先之“竞”、拼搏之“劲”、促稳之“进”,传递出湖北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勃勃生机。

  “荆”彩故事“霸屏”央媒

  使用华工科技的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生产的汽车复杂曲面零件定位精度可达0.03毫米,不到头发丝直径的一半;航宇嘉泰设计生产的“摇篮式”旅客座椅突破航空座椅适坠性关键技术,成为国际主流商用飞机制造商的供应商,装备在国产大飞机C919上;祥云集团采用中国五环的磷石膏无害化处理技术,让磷石膏废渣变成建材原料,综合利用率提升至60%以上……兔年新春的首个工作日,人民日报多路记者深入湖北基层一线,看生产线、访带头人,从繁忙的生产场景中,感受湖北制造业的新活力。

  2月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高端化引领 智能化赋能 绿色化转型 湖北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力提速》。湖北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故事,成为湖北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创造新机遇,迎接新希望的生动注脚。

  2月4日,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阔步启新程的开端。当晚,央视《新闻联播》在“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报道中,以《强化产业链 湖北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为题,报道湖北在新一年锚定汽车制造、光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的铿锵律动。

  这是《新闻联播》在一周内第二次“特写”湖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光谷,为光谷和全国的科技创新擘画蓝图、指明方向。1月31日,《新闻联播》就将镜头对准武汉“中国光谷”,以5分钟的超常规篇幅,聚焦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以实际行动交出亮丽的创新答卷。

  这一天,新华社《新华视点》则关注到了湖北稳经济一线的忙碌劲:重大项目施工一线,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各行各业生产一线,机声隆隆,工人忙碌;保障企业一线,靠前服务,护航发展。荆楚大地上,建设忙、生产忙、保障忙,于细微处展现湖北实干争春早,冲刺“开门红”的精气神。

  湖北擂响冲刺战鼓

  新年伊始,央媒为何在重要版面、栏目密集关注湖北,如此细致入微地观察湖北?

  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要坚持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主基调”,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近年来,围绕转型、创新等关键词,湖北经济亮点纷呈——

  动能新则产业兴。《人民日报》指出,近年来,湖北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和数字经济跃升工程,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工厂广泛应用,加快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以先进生产线为特征的迭代改造,不断提升生产装备和生产过程智能化水平。目前,全省在建5G全连接工厂108家,4.6万家工业企业上云,覆盖率超过45%;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8.1%。

  项目兴则产业兴。《新华视点》提出,从工业到农业,以高质量项目为牵引,湖北实实在在谋划实施一批含金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以火热的工地,孕育发展的动能。在湖北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506个、总投资1.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60亿元,分别比2022年同期增加593个、1365亿元、779亿元。

  产业兴则经济兴。《新闻联播》报道,湖北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围绕新能源汽车产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6个方面,湖北梳理出24项重点任务。到2024年,湖北汽车产业产值跨越万亿台阶,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

  千帆竞发东风劲,百舸争流正逢时。重点央媒的频频点赞,奏响了湖北新春最强音,也为湖北起步冲刺擂响了新春战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