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体育博物馆奥体开馆
2023-01-11 09:26:1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荆楚体育五千年 存史精品一馆藏 湖北体育博物馆奥体开馆

湖北体育博物馆奥体开馆_fororder_01

刘蕙瑕展示收藏证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胡雨薇 摄)

湖北体育博物馆奥体开馆_fororder_02

1914年武汉赛马冠军奖杯成为镇馆之宝。

  存史启智,以体化人。历经几代体育人积累,1月10日,湖北体育博物馆在省奥体中心正式揭牌开馆。

  湖北体育博物馆是我省首家体育类行业博物馆,博物馆内展陈面积1500平方米,馆藏藏品2525件(套),现展陈藏品1118件。展出了从新石器时期屈家岭文化的弈棋棋盘到乾隆年间棋谱,从岳家拳独门器械岳家九牛耖栏耙再到中国近代最早的一部体育教科书《湖北武学》等诸多珍贵藏品。游走于百年赛马冠军奖杯、鄂军斩获多届奥运金牌、完整的劳动卫国体育制度证章等重量级藏品之间,让人仿佛置身于荆楚体育的历史长河之中。

  在文化学者、武汉收藏家陈勇捐赠和移交的30余件藏品中,1914年的汉口赛马竹节纹冠军奖杯被誉为镇馆之宝。该杯十多年前现身欧洲,陈勇是托了朋友帮忙才让这件文物重回诞生地,“赛马运动19世纪下半叶在武汉萌芽发展。1910年至1930年间,武汉同时有西商、华商、万国三座跑马场举办赛马,并因此成为中国近代‘赛马之都’。我捐赠的这座纯银打造的汉口赛马冠军杯,就是‘赛马之都’的最好见证。”陈勇介绍,奖杯使用了錾刻工艺,奖杯上是竹子纹饰,每一片叶子都有立体感,杯耳用的是竹节,整个奖杯构思巧妙,凹凸有致,融为一体。

  作为捐赠者代表,李小双、郑李辉、廖辉、程菲、赵芸蕾、刘蕙瑕等历届奥运冠军也成为首批观展者。在届届见金专题展厅,他们回忆起了过往的点滴。

  李小双捐赠了自己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自由体操和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个人全能两枚金牌,其中自由操金牌上还有多处划痕,“这是我们男队当届获得的唯一金牌,队友们都想看一看,还有人用手指、钥匙划,想试试金牌的纯度。传回到我手上时就变成了这副模样,希望它能激励湖北健儿在赛场上拼搏进取,延续辉煌。”和刘蕙瑕一起与捐出的奥运金牌合影后,程菲特别自豪地说:“还是我捐赠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镶玉’最好,这么多年品质不变。”

  省奥体中心主任彭元军表示:“湖北体育博物馆的藏品代表了我省悠久的体育文化底蕴,展现了诸多载入史册的荣光时刻,省奥体中心将借助这一文化新亮点,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励志教育活动,传承老一辈湖北体育人拼搏争先的体育精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胡雨薇 通讯员 刘璐 李一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