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江夏:心安之处见乡愁 原来你是这样的舒安
2022-12-31 18:04: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冯薇薇

武汉江夏:心安之处见乡愁 原来你是这样的舒安_fororder_图片4

江夏舒安枫香云堡星海草坪 制图 江夏区融媒体中心

  红色故里、猕猴桃之乡、露营天堂、湖光半岛……舒安街道,位于武汉市江夏区东南部,与鄂州市、大冶市接壤,拥有65.7公里湖岸线,是名副其实的半岛田园水乡、生态宜居小镇。

  舒安街燎原村位于梁子湖畔,这里云如浓烟翻滚,雾似细雨漂浮,以前称为“求雨垴”,如今,“求雨垴”成为了城里人逃离都市的扎营地和武汉市规模最大的湖滨生态旅游景区,在疫情下,更是满足了一批批人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舒安梁子湖南咀 摄影 江夏融媒摄影队舒运平

  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二大湖泊,流域面积3265平方公里,地跨鄂州、黄石大冶、武汉市江夏区和东湖高新区。舒安坐拥40平方公里的梁子湖水域,是江夏、鄂城两地居民来往武昌汉口等地的繁荣渡口。早至商周时期,先民们就聚居舒安。在舒安,留下了王麻湾窑址、黄斌窑址、江家窑窑址等三处宋代青白瓷古窑址和城上遗址、古寨遗址、邵家垄口湾遗址等古文化遗存。

  舒安是一块革命热土,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

  1898年,项英(原名项德隆)在舒安街祝庙村项湾诞生,并在这里度过了6年的儿童时光。后来辗转武汉、上海等地,从事工人运动和党的秘密工作,成为党和红军早期的领导人之一、新四军的创建人和主要领导人。

  这里曾培育出梅林和王班两个苏维埃政权,苏区面积一度扩大到300平方公里。在大革命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有50多位革命烈士长眠于这片热土。他们在这里洒下的热血,铸就了舒安的红色基因。

项英故里 摄影 江夏融媒摄影队籍鹏飞

  全国劳模、舒安街乡邮员熊桂林,32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舒安街最远最长的邮路,为村民寄送邮政生活物资,行程60多万公里,是村民们口中亲切的“邮差儿子”。

  在熊桂林爱心邮路的影响下,舒安街道成立了党员爱心团队熊桂林志愿者服务分队,长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老人维修家电、提供心理服务,为农户免费送化肥、种子,帮助群众增收。

  梁子湖碧波荡漾,岸边郁郁葱葱。

  一分水土,万分珍惜。舒安街属丘陵地带,东南片以山地为主,多自然林,长年PM2.5值为20以下,实为天然氧吧。2020年,舒安街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2021年被评为省级森林城镇。

  在舒安,不得不提有800余年种植历史的藠头。这里因特有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土质,所产藠头风味独特,颗粒均匀,洁白无暇,香咸脆嫩,入口无渣,远销日本、韩国。

游客在舒安享受惬意生活 摄影 江夏融媒摄影队向玲

  作为以农业生产为基础的街道,在“十四五”时期,舒安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将达到4000亩;位于田铺村的湖北未来家园,有39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引进以色列箱体栽植技术,打造出江夏特色果品生产新格局;1万平方米蛹虫草培育馆,每天采收蛹虫草800公斤,激活了江夏大健康产业的未来。不仅如此,舒安还有2750平方米水培蔬菜工厂、1万平方米空中草莓馆……目前形成以猕猴桃、栀子花、蛹虫草为首的“一果一花一草”三大产业,这里的走地鸡,听着音乐,闻着花香,在层层叠叠的猕猴桃下自由漫步,花果同开共赏的绝佳美景每年吸引上万游客……

  老区不显老,边关不靠边。未来,舒安将利用独特的生态和区位优势,建设“绿水青山养眼、净水美食养胃、田园牧歌养心、惠风和畅养肺、孝善理睦养性、舒爽安逸养生”的“六养”福地。(文 夏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