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绿葱坡滑雪场一年比一年火爆 湖北巴东冰雪经济“热”起来
2022-12-28 09:16: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绿葱坡滑雪场一年比一年火爆 湖北巴东冰雪经济“热”起来_fororder_01

绿葱坡滑雪场迎来又一个滑雪季。

绿葱坡滑雪场一年比一年火爆 湖北巴东冰雪经济“热”起来_fororder_02

滑雪场新开单板项目。

绿葱坡滑雪场一年比一年火爆 湖北巴东冰雪经济“热”起来_fororder_03

游客体验鄂西屋脊滑雪场。

  “听说绿葱坡滑雪场开业了,我和男朋友迫不及待地来体验一番。”12月12日,巴东县绿葱坡滑雪场,刚从初级道滑下来的武汉游客黄小姐十分兴奋。

  12月10日,绿葱坡滑雪场开板,仅周末两天,来自武汉、宜昌、重庆等地近2000名滑雪爱好者来到鄂西屋脊,感受冰雪运动魅力。

  “今天的热度比去年还要好。”恩施绿葱坡滑雪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陶木说,为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滑雪场增加了单板运动项目,拓宽了雪道,扩大了游客运营中心面积,接待能力及游客吃、住、娱、购、游等配套服务都得到提升。

  一天接待游客1500余人

  12月10日,平均海拔1800米的巴东县绿葱坡镇,室外气温在零度以下。上午9时许,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滑雪爱好者,陆续来到滑雪场游客中心,换上滑雪服,领取装备。白雪皑皑的滑雪场,迎来了首批游客。

  绿葱坡滑雪场开设有初、中、高级共9条雪道,滑雪面积达15万平方米,雪道总长超过5公里,是鄂西雪域面积最大、配套设施最齐全、综合接待能力最强的滑雪场之一。

  “滑雪场2019年开板以来,一年比一年火爆,来自宜昌、武汉、重庆等地游客比例逐年上升,2020年,滑雪场共接待游客7万余人,来自武汉的游客占比超过半数。上一个雪季,11万余人涌进滑雪场,来自省外的客人比例首次超过10%。”胡陶木介绍。

  “我是在抖音买的早鸟票,主要是替长沙的雪友们来绿葱坡滑雪场实地体验一下。”湖南的刘先生是一位忠实的滑雪爱好者,今年是他首次来绿葱坡滑雪场。

  “交通非常方便,雪道规划很合理,配套服务也好,我回去以后准备联系长沙的雪友们一起组团过来。”12月18日,在绿葱坡滑雪场体验完的刘先生激动地说。

  胡陶木介绍,仅12月18日一天,滑雪场就接待游客1500人,预计高峰将在元旦期间到来,届时,一天可以接待游客4000余人,营业额超百万元。

  商业街升级带来新体验

  随着滑雪季的到来,绿葱坡镇土家风情商业街山野香的老板高辉忙得不可开交。12月13日晚,他一边架着手机进行直播,一边翻动着炭火上的烤全羊。灯光下,烤炉上热气蒸腾,肉香扑鼻。

  “每天晚上客人爆满,想吃烤全羊,得提前预订。”他说。

  今年7月,武汉中商连锁超市入驻滑雪场土家风情商业街。这是中商超市在乡镇开设第一家分店,大品牌商超的入驻,拉升了商业街的服务水平。自今年开板以来,超市平均每天交易量达到1000多笔,营业额最高达到2万元以上。

  “我们选择在绿葱坡入驻,看中了滑雪场的发展前景,最重要的是看到了绿葱坡党委政府发展冰雪经济的决心。”中商超市绿葱坡店店长全若芸说。

  风情街上,来自重庆的火锅店、来自湖南的湘菜馆等特色餐饮近期纷纷开业迎宾。绿葱坡镇党委书记彭峰介绍,占地1万余平方米的风情商业街是专为滑雪场打造的配套服务项目,一期今年11月已全面开街,商铺100%入驻,涵盖餐饮、休闲、娱乐、购物等各方面,极大丰富了滑雪场业态,让游客“滑得爽”“吃得香”“玩得嗨”。

  不仅配套服务升级,滑雪接待能力也大大提升。滑雪场在原有基础上,新开设160米长、40米宽的单板公园,游客接待中心新增400平米运营面积,按照五星民宿标准新打造了一家民宿酒店,新增房间100个,可同时接待游客200余人。滑雪场周边还推出避暑康养滑雪度假房1000套,让游客拎包入住。

  为了孵化绿葱坡滑雪场这颗“金蛋”,今年,绿葱坡党委政府投资千余万元,对滑雪场周边配套设施进行提档升级,修建停车场,完成道路黑化,打通旅游循环路,新建一座体育馆。

  “我们设置了移动的红色驿站,免费为游客、工作人员提供热水、充电、取暖、急救等便民服务,同时,安排专人开展路面巡查,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保障。”绿葱坡镇党委组织委员李俊蓉说。

  此外,该镇通过以奖代补大力发展民宿。今年全镇新建成民宿、农家乐56家,新增房间593间,床位990张。“较去年,今年绿葱坡滑雪游接待能力至少提升70%。”胡陶木说。

  冰雪“引擎”助推经济转型

  以前,煤炭生产是绿葱坡镇的主导产业,“以煤养镇、靠矿吃饭”是当时的真实写照。最高峰时,全镇有40多家煤窑开采生产,集镇及四周又黑又脏。曾有一度,山是黑的,田也是黑的,绿葱坡变成了“黑荒坡”。

  绿葱坡镇上经营餐馆的彭师傅介绍,一到冬天,绿葱坡镇便进入“猫冬期”,集镇上除了运煤车几乎看不到人,百姓都窝在家里烤火取暖。

  2017年,绿葱坡镇开始“去产能”,经过几年集中整治,全镇所有煤矿关停,绿葱坡经济发展底色期待“转绿”,冬季经济发展短板急需补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观念一转,推动煤炭“黑色经济”向冰雪运动“白色经济”转型的绿葱坡滑雪度假小镇项目应运而生。

  2018年12月29日,绿葱坡滑雪场完成首次试滑,40多家旅行社先后成为滑雪场签约销售代理商,平均每天30多台旅游大巴开进滑雪场,度假酒店房间天天爆满……

  今年,巴东以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华中地区避暑康养旅游胜地、建成中国南方滑雪旅游度假目的地为发展目标,野三关森林度假区、绿葱坡冰雪度假区合并为“湖北巴东·野三关绿葱坡旅游度假区”。目前,度假区已累计投资35亿多元,重点实施了道路畅通、生态绿化、旅游景点、配套设施等工程,旅游产品体系和配套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这个雪季,全国第九届大众冰雪季湖北分会场、湖北省青少年冬令营赛将相继在绿葱坡滑雪场举办。届时,全国冰雪爱好者的目光又将汇聚到绿葱坡滑雪场。

  “我们将以这些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谋划‘滑雪+N’冬季旅游度假项目,不断推动绿葱坡滑雪运动品牌化、绿葱坡冰雪经济扩大化。”巴东县文旅局局长余建军说。(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雷闯 通讯员 王春雷 金少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