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看!非凡十年的武汉国际范儿
2022-12-23 09:16:4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非凡十年,非凡成就。这10年是武汉锐意进取、争先实干的十年,也是武汉在国际舞台绽放、与世界联通更加紧密的十年。

  2012年以来,武汉市政府先后出台《武汉市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2013-2016年)》《武汉市国际化水平提升“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指引,启动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武汉”工程,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再到《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武汉在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全面推进国际化道路上昂首迈进。

  ■ 彰显国际主场影响力

  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汉开幕,全球目光聚焦江城。而在不久之后,2022武汉双年展即将拉开帷幕,向世界展示来自海内外优秀艺术家的作品。

  武汉已成为国际活动领域一颗耀眼的明星,近年来,武汉每年举办5场以上重要外事活动。武汉全力参与承办了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论坛、武汉数字贸易大会暨武汉(汉口北)商品交易会、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长江中游城市群国际友城合作论坛等重要外事活动,国内外反响热烈。

  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的主办,让武汉进入中国“大外交”视野,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时任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时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印度总理莫迪、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接连造访,英国、美国、新西兰、日本、巴基斯坦等多国驻华使节密集访汉,武汉成为国际外交的热点城市。

  除此以外,以举办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世界飞行者大会、世界集邮展、武汉网球公开赛、武汉马拉松、大河对话论坛等国际交流品牌活动为契机,武汉不断拓宽对外交往渠道,已成功入选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连续担任全球最大的地方政府间国际组织——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世界理事会成员和重要国际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董事会成员。

  ■ 施展国际“朋友圈”魅力

  秋日暖阳下,位于汉口江滩的国际友谊林,眼下依然郁郁葱葱。这座占地约13000平方米的标志性景点收集了樱花、木槿、枫叶、黑松等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以及武汉18个国际友好城市赠送的雕塑。去年9月,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媒体勇士“活动招募4名优秀选手来到武汉,打卡国际友谊林。国际友谊林丰富的国际元素让选手们惊叹不已。美国选手江楠称赞,武汉拥有众多国际友城,这是武汉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个印证。

  国际友谊林是武汉国际交往的一个剪影。近年来,武汉持续深入开展“友城常青”工程,不断优化国际友城布局,每年新增2个国际友城或友好交流城市。目前,武汉国际友好城市达28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达90个,总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先后荣获“国际友城战略发展奖”“国际友城交流合作奖”“国际友城特别贡献奖”等重量级大奖。与英国曼彻斯特、加拿大万锦、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等友城举办了结好周年庆系列活动。友城间每年开展招商引资、绘画艺术、外宣网站等至少15项友城重点交流项目,互办“文化周”、“城市图片展”,互派歌舞团、交响乐团等交流演出,开展友城公务员研修班、友城青少年艺术夏令营等国际交流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武汉和杜伊斯堡结为友好城市伙伴关系40周年。9月9日至11日,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中国节”在杜伊斯堡市中心广场举行,武汉市作为此次“中国节”上唯一设展的中国城市成为当日活动的一大亮点。当地媒体HauptstadtTV《中国新闻》栏目报道,越来越多的德国本地年轻人参与到“中国节”之中。

  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今天,武汉的国际朋友圈已遍布世界五大洲。随着对外开放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对外合作交流逐步扩大,武汉的国际朋友圈阵容还将继续壮大。

  ■ 打造涉外环境软实力

  “从今天的会议上,我了解到国家和省市最新实施的一系列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新举措,这些措施将切实改变我们现行的一些操作,大大减少目前工作的不便。”在今年7月14日由市委外办组织的全市外国人来华邀请政策宣讲交流会上,路特斯全球科技总部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路特斯全球科技总部去年落户武汉。截至2021年,包括路特斯在内,在汉投资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已由2012年的101家攀升至去年的309家。聚焦国际环境,营造涉外服务新环境,打造涉外环境软实力,是武汉过去十年间不断努力的方向。

  为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武汉已挂牌成立武汉国际仲裁中心,启用武汉市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相关流程已实现“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多语种纳税服务开始在各区税务局铺开。开展多轮公共场所外文译写整改行动,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英、法、德、日、韩等5个语种外文网站内容进行改版升级。

  用心还要用情。为提升外籍人士归属感,以连续10年实施的外籍人士“家在武汉”工程为抓手,武汉市友协精心组织国际友人植树活动、外籍人士徒步行活动、外国友人故事分享会等众多民间交往活动,受到在汉外籍人士普遍欢迎与一致好评。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友协组织长江国际学校和武汉枫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百余名国际儿童参加“艺”想天开·2022国际少儿视觉艺术展,最终20件国际儿童作品入围并在武汉美术馆展出。武汉枫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梁杰锋表示,很感谢这次展览给了孩子们探索属于自己的艺术表达的机会。“此次展览我看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作品很好地呈现武汉这座城市的艺术能力和审美。”

  目前,武汉已创建25个国际化社区,已建设5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现有定期国际货运航线15条,通达四大洲。武汉,正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以开放、包容之姿持续打造宜业宜创宜居的涉外环境。

  ■ 辐射国际传播力

  这10年,武汉频频吸引国际目光。7月13日,《中国百城海外传播力之外媒关注度月度分析报告(2022年6月号)》报告显示,境外媒体6月关注度最高城市为北京、上海、武汉、深圳、广州等地,武汉居第三。这是继2021年底武汉获评“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十大先锋城市”,位居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第二之后,对武汉国际传播力的又一印证。

  以王毅、赵立坚、耿爽等为代表的中国顶级外交天团,在过去两年间,公开场合及网络平台上多次亮明“中国态度”、为武汉“站台”,将最真实的湖北武汉声音、面貌和故事传给世界。

  今年十月初,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连发13张图片,引起世界网友关注。这13张图片是印在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科威特等11个国家货币上的标志性基础设施。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中国制造,且一半以上工程有武汉“力量”的参与。樱花时节,华春莹也曾热情洋溢地在推特上发表动态:“Cherry blossoms all around (到处都是樱花)#Wuhan”,并配发东湖樱花园、武汉大学、晴川假日酒店樱花盛开的图片。美丽的场景吸引众多海外网友点赞和留言,贾斯汀·奥苏纳留言道:“樱花是美丽的,它展现了武汉的美,展现了中国人民的美。中国是一个如此美丽的地方,我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国。”梅莱克留言:“武汉的樱花在中国很多年都很有名气,绝对值得去一趟。”

  特别的是,《长江周刊》作为对外传播武汉的重要城市窗口,于2021年4月亮相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现场。作为湖北武汉以及华中地区唯一一份英文报,《长江周刊》推出48个版的特别报道,面向全球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展示武汉“浴火重生,再创辉煌”的全新形象与发展面貌。与会嘉宾表示,从这份特刊感受到武汉生机勃勃,期待到武汉赏樱花、吃热干面、登黄鹤楼。

  武汉也通过深入开展城市海外营销,高质量运营12个城市外宣账号,持续向外界推介武汉。其中,“发现武汉”脸书账号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粉丝数突破122万,覆盖60个国家和地区,帖文累计传播覆盖1亿人次。越发国际范儿的武汉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了解和喜爱。

  (记者:范婷婷 潘茜 聂杨 实习生:王雅萱 黄依格 资料提供:中共武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通讯员:李高婧 张轩 李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