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多管齐下应对水质波动 湖北梁子湖开启水质提升攻坚
2022-12-21 10:04:1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今冬明春,力争梁子湖水质有所改善。连日来,湖北开启梁子湖今冬明春水质提升攻坚,确保完成今年水质考核目标,同时争取明年一季度水质较往年有所提升。

  梁子湖是湖北省蓄水量和面积最大的淡水湖,地处长江中游南岸,位于武汉、黄石、鄂州、咸宁四市之间。今夏以来,受长期高温干旱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梁子湖水位下降,水生植被覆盖骤减,整体水质出现波动。

  对此,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积极部署水质提升攻坚帮扶,涉湖地市需严控污染源入湖。同时,由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的生态环境部长江驻点研究鄂州市工作组,协助开展梁子湖水污染防治帮扶。

  “受极端气候影响,梁子湖水生态系统结构、植被分布、鱼类种群变化比较大。”省环科院水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陈晓飞介绍,目前团队正在加紧分析梁子湖水质变化成因,同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鄂州驻点工作组通过人工现场踏勘、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加强入湖支流排口排查和对湖边塘进行摸底。同时,还使用无人采样船对高桥河港口桥(黄石市出境断面)至高桥河入梁子湖湖口河段进行了全程水质监测。为提前谋划梁子湖生态监测工作,该组专家开展了梁子湖鱼类调查,分析和评价梁子湖鱼类资源量现状、群落结构和优势种群。

  根据《鄂州市梁子湖水质改善工作方案》,鄂州将加强梁子湖区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村湾分散式污水处理装置运行维护,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加强周边水产养殖调查摸底,杜绝工业、生活、养殖污水等各类超标污水排入梁子湖。同时,鄂州还将在保障梁子湖生态流量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生态修复试点、围网种草科学试验,并计划申请在梁子湖开展生态捕捞。

  武汉市江夏区也同步行动,开展梁子湖水岸同治推进控源截污。对照河湖长工作任务清单,江夏区加快完成江夏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工程收尾工作,提高污水处理及收集率。江夏还定期对梁子湖已整治的入湖港渠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排污口反弹问题,严禁新增入湖排污口;同时,加强水生植物生长情况监测,定期清理打捞水面漂浮物。(湖北日报记者胡弦、通讯员李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