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齐聚英雄城 共话新商机——助力湖北“先行区”建设 展现海内外华人华侨担当
2022-11-17 10:46: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齐聚英雄城 共话新商机——助力湖北“先行区”建设 展现海内外华人华侨担当_fororder_01

嘉宾在武汉论坛上发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侨心凝聚,侨力汇聚。

  武汉正全力打造新时代的英雄城市,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今年前三季度武汉经济增速4.5%,位居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的第二位。

  英雄的城市武汉,如何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

  11月16日,华创会武汉论坛现场,与会华侨华人、专家学者,以“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沿海’,服务湖北先行区建设”为主题,交流思想、增进感情、凝聚共识。

  湖北将迎来更多海外贸易和投资机会

  “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也是衡量地方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过去十年,湖北对外贸易总额翻番,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湖北高校海外校友会联盟主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美国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说。

  田源介绍,从湖北进出口数据来看,不仅总量扩大,而且质量提高,高新技术产品的比重达到44%,发展出口的过程中,民营企业是湖北进出口的主力军,达到3000多亿元,增长27%,占全省60%,显示出湖北经济的强大潜力。

  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的“元年”。湖北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密切,随着协定生效,湖北将迎来更多海外贸易和投资机会,发展势必驶入快车道。

  在田源看来,以湖北武汉为核心的中三角城市群,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枢纽、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和中国经济的新的增长极。

  “在中部地区所有城市中,武汉的经济规模最高,优势产业最为突出。要抓住时代机遇,充分发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田源说。

  提及与湖北相关领域合作,田源介绍,今年7月,迈胜医疗研发的质子设备,已经运抵武汉同济医院。

  “质子放疗是先进、精准的肿瘤治疗技术,迈胜医疗是全球在该行业里面最具领先性的公司之一,拥有首创的小型集成化的质子治疗系统。”田源说,预计明年质子设备可用于治疗肿瘤患者,为湖北医疗行业增加新的力量。

  发挥“侨”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华创会是团结海内外侨胞的重要桥梁,我与华创会渊源深厚,连续四年在美国举办华创会的专场,我一直在思考未来我们该如何进一步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美国加州湖北同乡总会会长、湖北省侨商协会会长、伟鹏集团董事长喻鹏言辞恳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提高科技、人才、创新,就不得不提美国硅谷,硅谷的孵化平台,可以保证创业者的积极性,是企业家和风投资本的合作共赢。”喻鹏和大家分享硅谷的创新模式。

  在美国工作接近20年,喻鹏通过走访考察苹果、微软等公司,归纳出硅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立项的创新模式、二是独特的创新文化、三是领先的创新服务。

  喻鹏大胆设想,把硅谷模式引进到中国光谷会怎样?

  2017年华创会上,喻鹏与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签约,东湖科学城创新创业示范区的硅谷小镇·科技园应运而生。如今,硅谷小镇是承载湖北东湖科学城七大功能区之一的创新创业示范区,已培育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和成果。

  喻鹏说,要把硅谷小镇·科技园,建设成为湖北乃至全国最先进的科技园,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展现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担当。

  “侨商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金恒丰科技集团董事长施乾平在视频主题演讲中说。

  2020年疫情暴发,凭借在设备领域的技术,金恒丰科技集团紧急转产口罩机生产口罩,建设70条生产线,疫情期间累计捐赠现金和物资价值3000多万元。

  “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只要坚持守正创新,找准自身工作与大局的结合点,努力发挥‘侨’的优势和资源,就一定能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施乾平说。

  希望和湖北紧密合作,助推实现“双碳”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能源”“能源革命”“绿色转型”等关键词勾画出中国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蓝图。

  “我国能源现状是化石能源占比过高,要通过打碳减量牌,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国家电投集团氢能首席专家柴茂荣说,解决我国化石能源占比过高的问题,一是要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二是无碳一次能源的高效利用。

  氢能具备自主化、多样化、低碳化、分散化、智慧化等特点,既可以解决大规模电力的储存问题,也可以解决将来单一电网不能解决的冶金、化工行业的原料问题。

  “发展氢能,是实现双碳目标、保障我国能源的一个必然选择。”柴茂荣介绍,我国氢的产量约3200万吨,占全球30%,预计可用到2030年,“我们可以利用5到10年的时间,提高绿氢技术。”

  构建由一次清洁能源发电、制氢,形成二次绿色能源“电能、氢能”为终端形态的能源体系,将是推进能源革命和建立现代能源体系的主要路径之一。

  柴茂荣建议,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要坚持绿氢路线,扩大绿氢的产业规模和应用途径,进一步降低绿氢的成本。

  “华创会为服务广大华侨华人,促进中外合作交流注入了无限动力。”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山西省侨商联合会长、山西德志时代新能源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志说,希望和湖北紧密合作,主动作为,肩负起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的光荣使命,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