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乒乓名城”续写“乒乓情缘”
2022-11-14 11:18:30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新华社武汉11月13日电(记者乐文婉、徐鹏航、王自宸)为期十天的202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日前在湖北省黄石体育馆落幕。赛场里,银球飞舞,球迷们的欢呼声、加油声一浪盖过一浪。

“乒乓名城”续写“乒乓情缘”

黄石市民观看全锦赛。(11月11日摄)

  黄石市民袁先生目光紧盯中央球桌,他身旁7岁的儿子则不时起身为运动员高声呐喊助威。“我平时爱打乒乓球,带小朋友来看比赛,是想让他多了解这项运动。”袁先生说。

  赛场外,长江中游南岸的这座“乒乓名城”里“乒乓热”正持续升温。从1987年建立我国第一个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到近年来组建乒超俱乐部、成立乒乓球青少年专业队,再到推广乒乓球进校园、进社区,黄石正不断续写“乒乓情缘”。

  “来到黄石感觉非常亲切”

  1986年,在第十届亚运会上,我国男、女乒乓球队在团体赛中双双失利,在首都之外建立一个免除干扰、全天候的训练基地成为业内共识。我国首个国家级乒乓球训练基地最终落地黄石。

“乒乓名城”续写“乒乓情缘”

国乒基地训练馆内景。(11月10日摄)

  对许多乒乓球国家队运动员来说,黄石都是一个充满回忆的城市。基地成立以来,这里已先后39次接待国家队队员等全国乃至亚洲地区优秀乒乓球选手集训,其中包括邓亚萍、王楠、张继科、马龙、刘诗雯等众多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黄石也因而被誉为“冠军摇篮”“中国乒乓球队之家”。

  “来到黄石感觉非常亲切。此前,我也来黄石国乒基地参训过,每次来到黄石都能感受到黄石所有粉丝对乒乓球的支持。”孙颖莎说。

  中国乒乓球队黄石训练基地(后称“黄石国乒基地”)训练场馆层高12米、面积达2800平方米,这意味要花费较长的制冷、制热时间来调控馆内温度,以满足训练所需。为此,寒暑之际工作人员经常凌晨两三点便要到场馆里打开空调,实时监测场馆温度变化。

“乒乓名城”续写“乒乓情缘”

国乒基地训练馆内景。(11月10日摄)

  有一年夏天,因设备维修空调无法使用,基地便全员上阵,每日将冰块搬至训练场地,为运动员创造防暑降温的条件。

  “一块冰重达100多斤。我们一块块地绕着训练场摆满,十几天下来,每个人手上都打出了水泡。但能为运动员创造更好的训练条件,我们毫无怨言。”黄石国乒基地主任陈爱玲回忆道。

  如今,在黄石黄金山工业新区大冶湖核心区,一座国际化乒乓球训练新基地正在筹建中。新基地建成后,将与黄石市奥体中心体育场馆群形成集群,成为具备“智能化场馆设施、高品质住宿服务、科学化营养膳食、复合型科医团队、优美环境设施”的国际化乒乓球训练基地,进一步推动乒乓球运动发展。

“乒乓名城”续写“乒乓情缘”

国乒基地训练馆内景。(11月10日摄)

  “带动乒乓球走进千家万户”

  走进黄石国乒基地荣誉室,可以看到一件特殊的藏品——一位黄石市民按1:16比例手工制作的纪念封。纪念封上精心绘制着1991年首届国乒节发行的邮票、邮戳等,还有10多位世界冠军的亲笔签名。

  这个放大版的纪念封是黄石人热爱乒乓球的缩影。20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的黄石国乒基地老楼被人们称为“百冠楼”,常有球迷和市民守在门口,只为能看一眼世界冠军,或要一个亲笔签名。

  如今,大街小巷的乒乓球馆、乒乓球台延续着黄石人对乒乓球的热情。“我们已在全市各社区和乡镇布局‘乒怡康’球馆22家,球馆每天早晚定时对市民免费开放,营造全民参与乒乓运动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全市各县市区选点捐赠乒乓球设施,带动乒乓球运动走进千家万户,挖掘乒乓苗子。”陈爱玲说。

“乒乓名城”续写“乒乓情缘”

国乒基地训练馆内景。(11月10日摄)

  此外,乒乓球还走进黄石中小学、幼儿园,成为学生们课外活动的一部分。2021年,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和市教育局联合下发《黄石市“乒乓球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计划每年在各个县(市、区)择优布点小学1-3所、初中1-2所。“我们希望将来能够实现全覆盖。”陈爱玲说。

  从阡陌田间到大街小巷,黄石市万人乒乓球赛、“我是球王”乒乓球民间争霸赛、黄石市乒乓球俱乐部联赛等一批当地乒乓球赛事如火如荼地在黄石开展……越来越多黄石人参与到乒乓球运动中,强健身体,感受快乐。

  “长大后我也想当世界冠军”

  记者走访黄石国乒基地训练馆时,一位比乒乓球台高不了多少的小女孩正独自加练,不厌其烦地练习搓球。“我叫叮当,今年5岁,练习乒乓球4个月了。我最喜欢的运动员是马龙。”休息时,小女孩说。

“乒乓名城”续写“乒乓情缘”

国乒基地训练馆的小姑娘叮当。(11月10日摄)

  2019年,黄石国乒基地成立青少年乒乓球专业队,在培养本土优秀乒乓球运动员的基础上,常年面向全国各地招收优秀乒乓球后备人才。

  没有集训时,黄石国乒基地就成了小球员们的训练场。“长大后,我也想当世界冠军。”在浓郁的乒乓氛围下,叮当也早早在心里种下了“冠军梦”。

“乒乓名城”续写“乒乓情缘”

国乒基地训练馆内景。(11月10日摄)

  叮当的教练张超曾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退役后成为青少年乒乓球专业队教练。“我还是运动员时,黄石国乒基地是我非常向往的地方,很多国家队名将都在这里集训。希望自己能借助这个平台,不负所托,培养更多优秀的乒乓球人才。”张超说。

  下午,来训练的小球员越来越多。有节奏的击球声中,“乒乓梦”正代代相传。

  图片:伍志尊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