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迷鸟不迷:“小红”认准沉湖湿地
2022-11-07 15:2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近日,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洪北管护站站长张海涛在日常巡护中再次发现了2021年出现的一只大红鹳,作为在我国中部和东部极其罕见的迷鸟,它的出现随即引来了众多的观鸟和摄影爱好者来此观鸟、拍照打卡。

大红鹳现身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供图 蔡甸区园林和林业局

  大红鹳是火烈鸟的一种,非常罕见。2021年11月3日,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智慧湿地系统的实时监测视频中发现了一只“奇怪”的鸟,经过仔细辨认,确认是沉湖湿地的鸟类新纪录——大红鹳。

  之后这只大红鹳多次被观察和记录到,工作人员给它起名“小红”。“小红”在沉湖湿地度过了一个完整的越冬季,直至2022年3月最后一次看到它。和其他来此越冬的冬候鸟一样,“小红”度过冬季后,也飞走了。

  “小红”在这里的几个月,不仅引来了众多的的观鸟和摄影爱好者,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也对它额外关照。“小红”经常活动的区域位于属于洪北管护站巡护范围,每次巡护员走到这里都会用望远镜看看它在不在,看看它在干什么,发现附近有人钓鱼、用无人机拍摄等可能影响它的活动,都会及时劝离和制止。巡护站也加大了该区域的巡护力度,确保“小红”在这里有一个环境安全、食物充足的栖息环境。

  经过近半年的观察,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认识了“小红”,它飞走后,都在想着它会不会再来。

  春去秋来,如今又是一个候鸟迁徙季。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又迎来了一大批老朋友,“小红”还会再来吗?

出现在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大红鹳 摄影 魏斌

  终于,在2022年10月10日这天,张海涛在日常巡护途中,与“小红”再次不期而遇,即使没带望远镜,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这位老朋友。

大红鹳飞行在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摄影 魏斌

  张海涛说:“作为一种在我国中部和东部极其罕见的迷鸟,‘小红’再次出现在沉湖湿地,也许是它又迷路了,但我们更愿意相信,是沉湖湿地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让它寻着记忆再次到来。”(文 胡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