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鄂“一小时通勤圈”加速成形
2022-10-25 09:28: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金秋季节,位于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的人民西路基本完工,达到西延与武汉光谷科技一路贯通的条件。

  这是武汉、鄂州近年来协力推进交通同网、打通“断头路”的又一成果。随着两座城市间由铁路、轨道交通、干线公路等组成的一体化运输体系逐步完善,“一小时通勤圈”加速成形。

  开启“硬联通”三年行动

  今年6月,鄂州发布区域发展布局交通“硬联通”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至2025年,投资376.35亿元,启动建设项目22个,打通与周边城市市际“瓶颈路”“断头路”,推进区域交通“硬联通”。其中,与武汉对接项目15个,总里程188.434公里,总投资236.19亿元。

  在华容区,与武汉的“断头路”主要集中在红莲湖旅游度假区。华容区交通局局长王新国介绍,目前,高新六路东湖高新段和鄂州段已经贯通,与光谷连接的科技五路、未来三路相继通车,还有高新七路、未来二路等正加速延伸。

  作为武鄂同城化发展“桥头堡”,葛店经开区内,葛店大道已建成近4公里道路,武东大道A、B段2.6公里道路结构施工完成,武鄂高速下穿节点及武九客专下穿节点施工完成。

  此外,葛店还与光谷携手加快建设两地重要连接点——短咀里湖桥拓宽项目,项目由光谷方面承担,眼下正进行桥梁上构施工。

  轨道交通规划进一步延伸

  8月17日,黄石市对外宣布:正谋划建设与鄂州、武汉互联并网的城市轨道交通。

  “这是武汉地铁11号线向葛店延伸后带来的系列反应,是在鄂州轨道交通规划上的进一步延伸。”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高飞介绍,作为全省首座跨市域的地铁站,葛店南站自2021年初投运以来,日均客流最高峰已突破万人次。

  2021年10月,《武鄂市域铁路预可行研究报告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发布,标志着武鄂市域铁路步入研究阶段。武汉至鄂州市域铁路,研究工程范围起点在光谷中心城,终点为鄂州花湖机场综合保税区,二期工程延伸至黄石,线路全长约64公里,估算总投资280亿元。

  鄂州市发改委主任刘恒波介绍,市域铁路利用武汉地铁13号线通道经葛店南站延伸后,将畅通天河机场和花湖机场之间的往来,有利于促进鄂东城市群联动发展。

  据悉,连接黄冈与花湖机场的燕矶长江大桥南岸主墩桩基施工全部完成,承台施工正加速推进,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辐射力。

  “一小时通勤圈”带动“一日生活圈”

  武鄂同城加速发展,悄然改变许多人的生活轨迹,数以万计的“城市候鸟”常年穿梭两城。

  从光谷未来城华工激光公司总部出发,驾车沿着高新大道过短咀里湖桥,行驶约10公里便到了葛店华工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园。“全程不到20分钟。”13年间,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频繁往返光谷、葛店,是武鄂交通一体化的见证者。

  每天一大早,百村集团董事长余元兵从武汉总部乘车出发,约50分钟后到达鄂城区汀祖镇岳石洪村的办公室里,常常忙至深夜才返回,有时甚至一天往返两三次。

  这一状态和他近年来与当地政府合力共推国土资源综合整治有关,其中《岳石洪村村庄规划》已入选自然资源部优秀案例。漫步这里的村落,山峦叠翠,溪流蜿蜒,层林尽染,日暮炊烟……如不是闲置一旁的几座矿井塔台在“提醒”,很难将眼前的景致和昔日远近闻名的“矿冶小镇”联系起来。

  如今,到汀祖镇来寻找“乡愁”的周边城里人越来越多,百村集团规划设计的田园都市产业逻辑也越来越清晰。“我现在的生活和工作就是‘武鄂同城’。”余元兵说,他的祖籍在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出生在邻近接壤的武汉市江夏区,从文化单位辞职下海后,先在武汉创业,然后到鄂州发展,“期待能从同城化发展中,享受更多红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夏中华 通讯员 黄朝晖 李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