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御风出海向世界 百名中青年动画学者探索动画发展新思路
2022-10-14 18:14: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漆若昕):近日,由贵州日报集团《电影评介》杂志社、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成都市动漫游戏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动画新百年”百名中青年动画学者圆桌会议于线上成功举办。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电影评介》学术总监叶佑天主持开幕式,并携手成都大学教授、中国动画学年会创始人钟远波,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中国当代动画艺术资料馆执行馆长薛峰共同主持会议。会上,来自全国98所高校的106名中青年动画学者围绕“动画如何‘出海’,让世界刮起‘中国风’”及“动画‘新百年’如何赢在中国本土与全球”两大议题,开启了一场针对中国动画新百年发展方向的深入讨论。

共迎“中国动画新百年” 百名动画学者圆桌会议献策动画出海新动能_fororder_图片1

圆桌会议主题海报 供图 贵州日报集团《电影评介》杂志社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主任孙立军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必须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在动画作品中厚植文化内涵、培育精神内核,才能更好地打造“中国味”、沉淀“中国韵”、传播“中国风”。

  国际动画协会副主席、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李中秋回顾了30年来世界所经历的“动画”概念的变革。他表示,动画产业需要工业化、科技化等多方面的协同合作,中国动画应借力时代的东风,把新技术“学进来”,力推新动画“走出去”。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电影评介》学术总监叶佑天指出,动画“出海”的最终目的是彰显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只有进一步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色进行二次创新和融合,中华文明精神特质及创新性发展方能在作品中得以有效体现。

  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代钰洪介绍,作为响应成渝双城经济圈产业发展的特色优势学科,成都大学动画专业一直紧跟媒体革新步伐,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并将继续致力于培养能带领中国动画出海又出圈的专业人才。

  成都大学教授、中国动画学年会创始人钟远波表示,此次会议为中国动画学界及业界提供了一个共商中国动画新发展、共谋动画出海新机遇的学术对话平台,将引领中国动画继往开来,开创更为辉煌的“新百年”,打造更为夺目的“新高峰”。

  人民艺术创作院院长、《人民艺术》主编李优良说,所有艺术形式都应以文化为支撑,对于中国动画而言,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是取之不尽的灵感来源,更是推动其走出国门、持续“出海”的动力引擎。

  圆桌会议海报 供图 贵州日报集团《电影评介》杂志社

  据悉,今年正值南京艺术学院110周年校庆。南艺传媒学院院长、中国当代动画艺术资料馆执行馆长薛峰指出,在国家新文科、新艺科建设指导思想下,南艺正在进行动画专业转型和扩容,希望能与国内国际各院校广泛开展跨学科合作,共同为新时代中国动画“出海”培养人才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