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欧阳修苏东坡米芾真迹来汉展出
2022-09-28 09:56: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欧阳修苏东坡米芾真迹来汉展出 公众可前往省博一睹瑰宝芳容

欧阳修苏东坡米芾真迹来汉展出 公众可前往省博一睹瑰宝芳容_fororder_01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金秋时节,湖北迎来文化盛事。9月27日下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湖北省博物馆、省书法家协会承办,故宫博物院等多家文博机构参与的“尚意千载——宋代书法主题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为期一个多月的系列活动由此拉开大幕。

  本次系列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宋代法书特展”,展出欧阳修《欧阳氏谱图序与夜宿中书东阁诗合卷》、蔡襄《洮河石砚铭卷》(伪)、苏轼《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米芾《提刑殿院帖》、米芾《破羌帖跋赞卷》、米芾《天马赋卷》(伪)、米友仁行书《动止持福帖》、吴琚《碎锦帖》、黄庭坚《薄酒丑妇帖》(拓片)等传世法帖,以及张大千《东坡游赤壁图》、傅抱石《东坡游赤壁图》、苏轼《三洲岩题名》拓片等35件。第二部分为“当代临摹与创作展”,展现全国知名书家相关临摹与创作的艺术成果。第三部分为“宋代书学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讨,为书法的发展规律提供学理支撑。

  此外,为讲好、讲活书法故事,系列活动期间还将开展“国宝讲述”推介宣传活动,邀请9位知名专家对国宝法帖及其文化内涵、背后故事进行大众化的讲解,引领广大群众了解书法艺术,体会书法魅力。

  宋代是中国书法发展史上的高峰之一,湖北是“尚意”重要发生地。开幕式上,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以视频方式致辞时表示,本次书法大展以“尚意千载”为主题,三项活动同时举办,旨在做好中国书法探源,推动书法文物活化利用,展现宋代书法大家的不朽之作及他们与荆楚地域的翰墨情怀,梳理传统书法的发展脉络,赓续宋代人文书风。这一系列活动必将激励广大书家们不忘初心、竭力奋进,努力创作出精品力作,在守正出新中书写新时代的华美篇章。

  开幕式后,各界代表和众多游客前往“宋代法书特展”展厅,争相一睹首次来汉展出的欧阳修、苏东坡、米芾真迹等展品,这些国宝级的传世之作,成为当日省博最受瞩目的瑰宝,吸引众人纷纷驻足欣赏,赞叹不已。

  当日上午,在湖北省博物馆还举行了宋代书学研讨会名家主题演讲,李刚田、丛文俊、徐利明、程郁缀等知名专家教授分别作专题学术演讲,综论宋代“尚意”书风。(湖北日报记者农新瑜、田佩雯、通讯员博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