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学楷模传文化 武昌好少年对话“汉绣大师”感受指尖上的非遗
2022-09-27 10:12:19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学楷模传文化 武昌好少年对话“汉绣大师”感受指尖上的非遗

武昌好少年对话“汉绣大师”感受指尖上的非遗。

  “太美啦!”“太逼真了,感觉凤凰要飞出来了!”看着一幅幅凤凰与武汉地标建筑相结合的汉绣作品,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新时代少年宣讲团的成员赞叹声不断。9月24日,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楷模与少年”直播活动走进武昌区红巷艺术城锦绣坊,对话“中国好人”、汉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春萍,感受汉绣之美,品位针线里的楚风汉韵,领略指尖上的非遗。

  “学艺期间,每天苦练12小时以上,手指常被刺破,直到麻木。就这样针线不辍,黄老师练就了一手炉火纯青的技艺。短短一秒钟,她可以将一根丝线劈成1/64,也可准确完成穿针,甚至能走5个乱针回合。”武昌区中南路小学的章吉尔同学分享了黄春萍自幼苦练本领创作了众多具有时代意义汉绣作品的故事。“黄老师最新创作的‘喜迎二十大 凤舞英雄城’汉绣作品,以针传神,以景融情,表达了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及英雄人民的赞誉与热爱。”

  黄春萍创作的这套“喜迎二十大 凤舞英雄城”主题汉绣作品,共计9幅,历时1年零8个月绣制而成。作品运用绘画与汉绣融合的创新手法,采用18种针法和600多种线色,将楚凤元素与武汉地域文化标志相结合,展示英雄城市涅槃重生的魅力。

学楷模传文化 武昌好少年对话“汉绣大师”感受指尖上的非遗

武昌好少年对话“汉绣大师”感受非遗文化。

  “首先我们看到的一组是凤凰与武汉五大地标建筑相结合,独具荆楚特色的作品。”武昌区首义路小学的孙冠业同学介绍了“喜迎二十大 凤舞英雄城”主题汉绣作品中的五幅。作品中,荆楚文化中象征吉祥的凤凰与黄鹤楼、东湖、起义门、武汉大学、古琴台等武汉地标建筑遥相辉映,或展翅飞舞、或深情凝望,见证着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历史变迁,述说英雄人民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这幅作品名叫‘三峡’,双凤在神女峰上空欢舞飞翔,守护这几千年来的悠悠楚文化。’凤凰舞九皋 武当名千年‘,这幅作品展现的是开满红枫的’武当山’。这两幅是’翠竹林’和’凤栖’……”武昌区南湖第二小学的熊婉琰介绍了“喜迎二十大 凤舞英雄城”主题汉绣作品中的其他四幅。

  在传承汉绣文化的同时,黄春萍和她的团队还致力于志愿服务活动,时刻不忘为其他有需要的人施以援手。她带领十堰、咸宁等地的58个村900多人学刺绣,每人每年可实现增收2万元;开展汉绣培训上百场,带动女性创业就业上万人;创作“锦绣抗疫三宝”:抗疫香囊、抗疫口罩、抗疫健康眼罩系列产品。武昌区未来实验小学(黄鹤楼校区)的胡聚億同学分享了黄春萍开展志愿服务,带动妇女创业就业,参与疫情防控的故事。

  让汉绣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活力,黄春萍寄语孩子们:“希望少年一代也能传承并发扬汉绣文化,让文化与文明、守正与创新、老传统与新时代交相辉映、同放光彩。”

  “要让线参差对齐,才能绣得平顺、好看。”活动最后,黄春萍带领少年宣讲团的成员绣起了汉绣。施针、运针、引线……在黄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教导下,孩子们针线飞舞,绣起了党旗、红旗和红船,亲身体验汉绣的魅力,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学楷模、传文化、齐奋斗、创未来。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通过“楷模与少年”等特色项目,深入推进“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活动,大手拉小手,引领青少年学习楷模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少年。(王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