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家电产业抢占“智”高点
2022-09-26 10:38:0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家电,重要的大宗消费。家电产业,是国家新一轮扩大内需、稳定工业经济的重要抓手。

  近几年,曾是湖北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的家电产业,朝着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升级,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集群迅速壮大。

  “龙头”舞起,激活产业链

  用手肘碰触门边,冰箱门自动打开;通过人机交互,可以购物、看视频——这台“聪明”的美的COLMO智能冰箱,产自美的冰箱荆州工厂。

  要制造出精于AI(人工智能)算法的智能冰箱,必须匹配智慧化的生产线。在荆州工厂,不同型号的冰箱内胆“乘坐”电梯,被送上流水线。另一边,机械臂轻松搬起冰箱U型外壳,机器视觉系统判断二者匹配,内胆被推进外壳。美的冰箱荆州工厂,运用自主研发的自动插胆机设备,一台冰箱完成“插胆”流程仅需13秒。

  9月24日,全省智能家电行业技改示范经验交流会上,这一幕让与会者大开眼界。

  今年3月,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名单。“灯塔工厂”利用人工智能、3D打印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大规模提升生产效率,代表着世界数字化制造最高水平,目前全球仅103家。在美的冰箱荆州工厂,生产贴螺钉板、打胶、装背板、抓取U壳、拼胆的都是机器人。数字化不但让钢筋铁骨的机器人轻松拿捏体力活,还借助AI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泡沫件仓库、叉车充电区等高危场所,AI算法的热成像摄像头,实时监控温度变化实现火情预警,火警准确率提升100%。

  以美的冰箱荆州工厂为代表的家电企业,是荆州乃至湖北家电产业智能化变阵转型的缩影。仅荆州经开区,就已拥有工业企业100余家,具备年产1000万台冰箱、3000万台压缩机的生产能力,形成从原材料到整机制造的产业链条。

  家电行业技改项目劲增33%

  省经信厅厅长刘海军表示,家电行业曾是湖北省传统轻工行业的代表,近年来,家电产品本身的智能化趋势,推进湖北省家电行业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深入推进技改提能。

  交流会上,格力电器(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向红介绍,武汉格力投入近10亿元技改资金,关键重点工序自动化率提升至80.2%,数字化率100%。通过智能化升级和管理提升,武汉格力已成长为格力电器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制造能力最强、效益最好的空调生产基地,工厂的生产周期下降20%,售后故障率下降35%,生产效率提升30%,能源利用率提升25%。在美的武汉智能空调数字化工厂,仅能源信息化建设和改造一个子项目,每年就节约用电500余万元。位于黄石的湖北东贝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实施417个技改子项目,降低质量成本损失20%,生产效率提升30%。

  在这些标杆项目的示范带动下,今年全省家电行业开工技改投资项目255个,总投资624亿元,完成投资17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22%和38%。

  制造智能化,逐渐打开湖北家电产品智能化蓝海。目前,湖北省已逐渐形成武汉、荆州、黄石三大智能家电制造基地。

  刘海军表示,湖北省将着力提升冰箱、空调、洗衣机三大主导产品规模,积极发展智能小家电产品。支持武汉继续扩大家电生产规模、丰富产品品种,打造全国重要的空调生产基地;支持荆州围绕高端冰箱、洗衣机等智能家电及生活家电,进一步延伸智能家电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支持黄石、孝感、黄冈等地推动大家电和智能小家电协调发展,不断壮大湖北省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通讯员 易飞 孟可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