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神农架“多面体验”旅游格局悄然形成
2022-09-14 09:24:3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林海研学、科普实践、露营观星、观鸟摄影……多面体验”旅游格局 悄然形成

神农架“多面体验”旅游格局 悄然形成_fororder_01

神农架机场星空。 (通讯员 李开宇 摄)

  华中屋脊神农架,不只是山水秀丽、凉爽怡人。

  穿越林海,研学神农;登山徒步,露营观星;走进山林,邂逅“鸟类伊甸园”……如今的神农架旅游,除了观光避暑,还有研学、观鸟、观星、徒步等一系列新玩法。

  神农架加大特色旅游产品供给力度:2016年,创立“野人五项”休闲运动旅游品牌,目前已有近百万人参与活动;2019年,举办首届观鸟大赛,现已成功举办3届;今年,官门山成功申创“湖北省科普示范基地”“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神农架国家公园入选中国自然教育基地。

  “特色旅游丰富了旅游产品,提升了旅游品质。”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守东说,神农架在构建“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格局的同时,着力打造摄影天堂、露营胜地、观鸟“伊甸园”等特色旅游产品,让游客一次游览,体验“多面”神农架。

神农架“多面体验”旅游格局 悄然形成_fororder_02

研学游团队在森林里休息。 (通讯员 李念念 摄)

  林海学堂

  量身打造二十一个主题研学课程

  “7片叶子中间,真的有一朵花!”在神农架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实验室种植苗圃,湖北经济学院学生高金正首次看到七叶一枝花。

  7月中旬,武汉植物园组织150余名大学生,走进神农架开展野外考察之旅。他们白天穿行高山森林、采集标本,晚上开放式授课。7天时间,学员们要认识200种植物,并完成一篇考察报告。

  “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武汉植物园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此次活动锻炼学生们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总结能力,为他们以后的成长提供一次实习实践的机会。

  神农架结合各景区特色,根据不同学员群体,量身定制21个主题研学精品课程,包括神农坛寻根祭祖、奇趣的蜜蜂、瞭望塔升国旗等。在神农架文旅局的组织下,各研学机构培养研学导师40余人,致力讲好神农架故事,传播神农架文化。

  前不久,来自成都新津为明学校的160余名高中生在神农架开启研学之旅。学员们在官门山景区国民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解密地球密码,穿越板壁岩石林寻觅野人传奇故事,在大九湖化身主播小能手,将梅花鹿挂饰、非遗皮影戏等神农架系列文创产品娓娓道来……

  “这是我第一次来神农架,玩得高兴,还学到了许多知识。”学员陈思宇说,从小在城市长大,第一次来到森林里觉得非常震撼。

  目前,官门山已成功申创“湖北省科普示范基地”“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神农架国家公园入选中国自然教育基地。神农架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研学游目的地、全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第一批中小学生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全省第一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等。

  神农架出台政策鼓励研学游发展,每年评出优秀研学游组织机构给予奖励,并不断开发新基地、新课程。今年以来,神农架接待各类研学、游学2万余人次。

神农架“多面体验”旅游格局 悄然形成_fororder_03

神农架天燕景区星空营地。(通讯员 邓丽 摄)

  露营观星

  三千米之上感触璀璨星河

  “这里地形开阔,是露营观星的绝佳场所,抬头便是满天繁星……”8月中旬,主播汪勤每天都在直播间向网友推荐天燕景区“星空营地”。

  汪勤是一名露营观星爱好者,每年都有近一个月时间在“追星逐月”。今年,他通过朋友推荐,得知天燕景区非常适合观星,景区还提供帐篷等便利条件,于是计划来神农架,“在朋友圈里一吆喝,就有30多人报名。”

  正值农历七月十五,一轮圆月照亮神农架,天燕景区清风徐徐、视野开阔。傍晚,大家在空地上边烧烤边等着深夜的来临,玩得十分尽兴。入夜,满天星星镶嵌在头顶,远处山峦巍峨,直入星河。

  “太美了,神农架之行惊喜不断。”汪勤说,神农架空气干净、又有远山作背景,无论是专业拍摄、还是业余观测,都是十分美妙的绝佳场所。

  观星旅游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崭新的旅游方式,也是城市居民回归自然、放松身心的绝佳选择。神农架生态环境良好,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省第一,3000米以上山峰有6座,是华中地区理想的观星胜地。

  在神农架,露营观星活动已成为不少企业团建的活动之一。今年8月,神农架机场举办“环跑最美云端机场,驻足银河书写浪漫”为主题的第四届“挑战高原”环场路长跑暨星空露营活动。“丰富了业余生活,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神农架机场负责人说,星空露营活动已成为神农架机场传统活动之一。

  神农架大力支持观星游发展,建设星空帐篷营地,还公布了8处最佳观星点。神农架气象部门提供专门的观星天气预报,通过对降水、云量、湿度等要素进行预报分析,给出了“满天星辰、星云相伴、流云遮星、乌云密布”等4类预报意见,满足游客个性化气象服务需求。

  晚上露营观星,白天户外徒步。神农架还开发出飞拉达、速降、户外骑行、徒步、自驾越野等多种户外运动项目,形成完整的旅游“链条”。

神农架“多面体验”旅游格局 悄然形成_fororder_04

观鸟爱好者在神农架观鸟。(通讯员 易伟 摄)

  摄影观鸟

  用镜头邂逅飞羽精灵

  “镜头前,红腹角雉悠闲觅食,勺鸡引吭高歌……”9月11日,在红坪镇红举村观鸟基地,近10名来自宜昌、襄阳等地的观鸟爱好者,安静地坐在观鸟大棚里,手持摄影设备,时刻准备捕捉鸟儿的各种姿态。

  “通常下午五点半左右鸟才会来。这几天,大家拍到了红腹角雉、灰头鸫等鸟类。”红举村村民杨坤平说,最近天气晴好,来自神农架周边的观鸟爱好者收获颇丰,大家纷纷将拍到的鸟儿发到朋友圈。

  据介绍,现代观鸟活动起源于英国,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传入我国,旨在为鸟类学研究搜集数据资料,并培养大众的生态环保理念。

  神农架保存了北半球完好的落叶阔叶混交林,有鸟类400多种,占全国鸟类总种数的36.7%,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68种。2019年以来,神农架已举办3届观鸟大赛,观鸟品牌越擦越亮。同时,观鸟爱好者们也给神农架带来惊喜,先后发现湖北鸟类新记录20余种。

  观鸟活动宣传了生态品牌,也带动当地民宿市场。今年,红河村村民卢宝坤也建起了一个观鸟点,靠着大家口耳相传,他最多一天能接待15名观鸟爱好者。

  “这个是红腹锦鸡,这是灰胸竹鸡……”宜昌资深摄影师、观鸟爱好者卢洪涛带着15岁的儿子来观鸟,为儿子讲解相关知识。“能够带着身边的人一起爱鸟、爱大自然,我就觉得很有意义。”

  2021年,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发布《关于新时代推动神农架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开发观星、观鸟等旅游产品”。截至目前,神农架已在天燕景区,红坪镇红举村、板仓村,大九湖东溪村等地建成观鸟示范基地近10个,基地内可观察野生鸟类100余种,为进一步培养产业人才、普及观鸟活动、打造综合性观鸟基地奠定了基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喻玲 丁苗苗 李念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