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赤壁:万里茶道源头千年砖茶历久弥新
2022-09-14 09:39:45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新华网武汉9月14日电(赵梦琪、但唐静)湖北省赤壁市位于北纬30度,是茶叶生长黄金地带。赤壁市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青(米)砖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是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的“万里茶道源头城市”。如今,赤壁千年砖茶正重新焕发活力,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增收铺就了一条宽阔的道路。

湖北赤壁:万里茶道源头千年砖茶历久弥新

图为赤壁市的万亩茶园 汪孝文摄 新华网发

  近日,新华网采访团队随着“共话乡村振兴,携手面向未来”2022年中蒙媒体线上联合采访活动走进赤壁,看到一片片碧绿的茶山,连绵不断,羊楼洞古街上茶香氤氲,游客纷至沓来。

  赤壁青砖茶历史悠久,始于汉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改革开放后,随着黑茶行业发展迅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赤壁青砖茶产业开始步履维艰。

  如何让千年茶乡重新焕发生机?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军介绍,赤壁市依托丰富的茶叶资源和文化基础,适时提出了“打造百亿茶业,擦亮千年品牌,重振万里茶道”的发展战略,全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2年以来,赤壁市大力鼓励农民种植茶叶。在村里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新店镇花亭桥村5组村民郑先军瞄准茶产业,承包了村里的集体茶厂和上百亩茶园,成了村里的种茶大户,不仅提高了村里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了村里贫困群众就业。但因管理不到位,郑先军起初的经营并不顺利。

  2017年,咸宁市启动“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行动,赵李桥茶业有限公司与花亭桥村结对帮扶,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扶持种茶大户,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茶业企业不仅彻底解决了郑先军茶厂的销售问题,还向郑先军提供肥料、茶苗和种植管理技术,帮助茶园恢复产量,提升质量,渐渐地,郑先军的茶园兴旺起来。

  “种植大户遇上龙头企业,不仅给个人带来收益,更能让全村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花亭桥村干部介绍,花亭桥村曾是赤壁市2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有776户4000余人,其中贫困户有115户400余人。通过企业帮扶,2020年底,花亭桥村脱贫摘帽。

  截至2021年年底,赤壁市茶园面积达到16.3万亩,茶叶总产量达6.8万吨,带动从业人员3.5万人,带动5000多户茶农人均年增收7000元以上。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茶农参与,茶叶成为老百姓口袋里的“金叶子”。

湖北赤壁:万里茶道源头千年砖茶历久弥新

图为羊楼洞茶文化产生态产业园智能化种植茶园。 柯皓摄 新华网发

  一千年前,赤壁青砖茶曾沿着万里茶道走出国门,风靡欧亚。然而,市场波谲云诡,青砖茶在从“计划”到“市场”的转轨中,一度错失市场发展良机,面临困境。

  重新找回市场,突破口还得在市场里找。近年来,赤壁市的青砖茶企纷纷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品创新。

  2020年初,蒙古国向中国赠送 3 万只羊,同年12月8日,湖北省向蒙古国捐赠了一批抗疫物资和1.5万份“川”字青砖茶,留下“羊来茶往”的佳话。

  青砖茶还是“老味道”,但是青砖却变成了“轻砖”。常规茶砖一块重1.7千克,而这1.5万份“川”字青砖茶则是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在2020年推出的新产品,巧克力型便携式青砖茶。

  因新颖、轻便的特点,在湖北省选择回赠礼物时,这款“巧克力”青砖茶被一眼相中。用董事长金莉的话说,就像是“瞌睡遇到了枕头”,“重量减轻了,价值却提升了,吨价是原来的三到五倍。”

  青砖变“轻砖”,看似工艺的更新,实则是思路的巨变。赤壁青砖茶已开发出茶饮料、茶食品、茶医药、茶服装、茶日化等100多类300多种衍生产品,古老砖茶在新时代“玩”出了新花样。

湖北赤壁:万里茶道源头千年砖茶历久弥新

图为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青砖茶生产线 柯皓摄 新华网发

  为不断延伸产业链,赤壁市通过招商引资先后投建赵李桥砖茶产业园、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组建了赤壁青砖茶研究院和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成了湖北省黑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中国青砖茶未来实践展示馆(青砖茶大数据中心)。

湖北赤壁:万里茶道源头千年砖茶历久弥新

图为羊楼洞茶生态文化产业博览园黄勇勋摄 新华网发

  截至目前,赤壁茶叶加工企业发展到42家,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2亿元,从业人员3.5万人,赤壁青砖茶产业被确定为湖北省重点产业集群。

  百亿产业渐成长,千年砖茶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初秋时节,午后的赵李桥镇羊楼洞古街少了一分燥热,青石板路面上,当年鸡公车运茶时辗轧出的辙痕依然清晰可见,街道两旁墙体斑驳的明清老宅显露着年月的沧桑。修缮过后的古街,茶香缭绕,不时有网红主播在古街上拍视频“打卡”。

湖北赤壁:万里茶道源头千年砖茶历久弥新

图为羊楼洞古街。 新华网发柯皓摄

  随着赤壁市不断优化旅游环境,如今的羊楼洞聚集商铺100多家,吸引了周边居民以及外来创业者近300户,吸纳就业千余人。

  “生意特别好的时候,甚至要在露天摆饭桌。”古街上“和缘居”餐饮店负责人孙和清高兴地说:“能在家门口就业,真不错!”

  茶旅融合发展,羊楼洞人气越来越旺,带动了周边水果采摘、精品民宿等业态一片兴旺,吸纳了当地大批人员就业。

  目前赤壁市改造和新建的茶旅景点达10个、茶旅线路4条,已经形成了以107国道为轴线的茶文化主题休闲度假区,其中“羊楼洞万里茶道寻源”被评为全国“十大茶旅精品线路”。

  “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打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葛军说,赤壁乡村因茶而美,因茶而兴。过去,青砖茶是赤壁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如今,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