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寻找湖北“马天民”】丁久云:金南漳有朵五“彩”祥云
2022-09-08 22:2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1998年8月,从武汉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系毕业的丁久云,回到家乡襄阳市南漳县,考入南漳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初入警营的她,秉承着勤奋刻苦、踏实进取的精神,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一边一步一个脚印地埋头实干……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是同事们对她一致的评价。从警20多年来,先后在南漳县公安局政工室、刑侦大队、九集派出所、指挥中心等多个警种岗位历炼过,从基层到机关,丁久云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年轻女警逐步成长为南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成为活跃在平安南漳建设中的一块复合型人才。

  守正创新 让南漳公安更出彩

  南漳县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水以南,荆山山脉东麓,属鄂西北山区向汉水中游过渡地带,同时也是湖北省37个山区县之一。

  2012年12月担任南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中心主任职务以来,丁久云在这个全新的岗位上,勤学勤思勤干,顺应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发展趋势,将“警情引领勤务”这种全新警务理念自觉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丁久云(左一)向领导介绍“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中心 供图 南漳县公安局

  2016年5月,在丁久云的带领下,南漳县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的前身“大情报”工作,被公安部列为全国部级情报联络点。

  2021年11月,“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被省公安厅确定为首批入选的16个县级示范点之一,襄阳市仅此一家;同时,该项目被列为南漳县深改委重点项目之一。

  全县“雷火2022”行动中17个专项行动大获成功,南漳“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先进经验先后3次在全省范围进行推广;荆州江陵、荆门京山、十堰竹山等12市、县公安机关同行前来参观学习。2022年7月,襄阳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改革暨半年工作推进会也在南漳召开,全市13个县、市(区)共计70余名与会领导、同行观摩学习了南漳县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改革经验。

  运筹帷幄 让指挥调度更出彩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大数据的灵活应用是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也是培育公安战斗力提升的增长点,更是“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的关键支撑点。

  如何让公安工作科技赋能,警务增效?让整个南漳社会治安面防控更高效精准?作为全县一体化作战中心负责人,丁久云深谙‬资源整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全县街面勤务工作指挥调度现场 供图 南漳县公安局

  丁久云主动与南漳县城电信“三大”运营商、主管部门积极沟通联系,反复阐明信息资源整合在社会治安治理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三大”运营商给予支持与配合,先后将近3万个社会资源信息纳入到县公安局一体化作战中心实现共享。同时,丁久云积极向局党委请示汇报,建议将各个警种掌控的信息平台、权限手段全部整合到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按照“高效融合、打破壁垒、一体作战”的全新思路,打造全局指挥警务最强“大脑”,为南漳公安警务实战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2019年6月19日下午4时许,正在值班的丁久云接到市局指令,称有‬两‬名南漳籍网民在网上邀约实施抢劫,目标对象具‬有500万家‬产‬身价,嫌疑人作案车辆和工具准备齐全,现已驾车向南漳方向行驶。

  “警情就是命令”。丁久云立即下令启动预案,利用视频监控及公安平台对该车辆开展视频追踪和轨迹核查,并迅速调度九集派出所、城区3个警务服务站在305省道吴冲水库、水镜大道沿线、发展大道、万山路等9个主要路口分兵把守,最终于当晚18时55分在万山路和平桥路口“松子烧烤”处将两名嫌疑人当场抓获,并从车内缴获短刀、口罩、手套、帽子、POS机、透明胶带等作案工具。晚上6点32分追踪到该车,6点55分便在和平桥路口将嫌疑人抓获。

  接预警23分钟即有战果,这是南漳警方运用“情指勤舆”一体化开展打防的典型案例,也归功于丁久云精准的警务调度指挥,让全体参战民警不费一枪一弹,将影响到南漳平安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了南漳这个山区县城的祥和与宁静。

  与时俱进 让电诈防范更出彩

  进入信息时代,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助力公安工作警务智能化和高效化,又可以被违法犯罪分子所利用,对老百姓实施花样百出的电信诈骗行为。

  如何帮助人民群众捂紧“钱袋子”?每天全县各所队汇总上来的电诈警情,让丁久云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反电诈宣传活动现场 供图 南漳县公安局

  结合全国各地电诈案件呈现高发的态势,丁久云要求110接警员第一时间报告全县每起电诈警情,以便根据电诈警情发案规律及作案手法,及时加强针对性警示预防。她广泛动员组织全县区域开展反诈宣传,采取错时上门“扫楼”等专项行动,督促广大群众及时安装反诈APP。

  2021年底,在反诈APP攻坚大战10天行动中,丁久云对全局各部‬门‬单位反诈APP安‬装‬工作明确任务,并每天抽查安装进度与质量,确保提前完成襄阳市公安局下达的任务指标。同时,对没‬宣传到位的区域‬或‬再次发生电诈警情的单位和个人,以联席办名义进行约谈,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她还先后参与、指导制作言简意赅的反诈预警提示信息30余条,通过大数据信息平台及时在全县范围手机用户中强力推送,有效遏制了南漳全县电诈案件高发频发势头。2022年以来,该县电诈发案同比下降88.3%。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对每起警情、案情、舆情进行督办、催办,有效遏制了突出案件频发高发,这是她担任情报中心主任多年工作以来形成的职业习惯。2022年以来,针对南漳县城区未成年人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案及偷窃案件频发的情况,丁久云及时梳理出经常发案的重点地段、场所,形成研判报告上报局领导。局领导立即指令城关派出所、应急处突队有针对性加强夜巡。仅1至8月,南漳县城关派出所按照指令强化夜间巡逻,共抓获现行嫌疑人15名,带破案件8起。

  刻苦钻研 让警务实战更出彩

  “舆情也是警情”。互联网时代,一个平常不起眼的小事件也可以演变发酵成举国皆知的“大新闻”。

  2020年起,湖北省公安厅着力探索构建“省市一体、警种合成、区域联动、集群作战”的“情指勤舆”一体化新体系。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工作平台,全省公安机关实现省、市、县、所队预警指令一体化,向属地和警种部门既交任务又交数据、战法、措施,让一线民警实现同步秒级响应。

  同时,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市县公安机关扁平化、实战化、合成化警务机制改革,大力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一村一警”等警务模式,同步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以有效提升警务工作整体效能。

“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中心每周会商研判会 供图 南漳县公安局

  结合南漳实际,丁久云制宜地探索出“信息必研、线索必扩、视频必找、去向必定、发案必报、现场必勘、报告必批、结果必督”的“八必”创新警务工作模式,成效尤为显著。特别是今年以来,南漳县公安局刑事案件破案率达到81.4%。其中盗窃案件破案率为86%,“发一破一”的强大震慑力已基本形成。同时,丁久云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南漳全县域率先提出治安防控、矛盾化解、公共安全等方面问题短板,确保全局部署开展“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2021年除夕之夜,南漳县武安镇发生一起单方交通事故,导致驾驶员和乘车人两人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一体化专班立即指令交警赶赴现场处置,同时向县平安办推送警情,平安办立即按照《全县“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机制构建大安全格局的实施意见》,迅速调集各方力量,县政府、县委统战部、公安局、武安镇、民政局、教育局、保险公司等主要领导及两名死者所在的村支部书记、组长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时赶到了武安镇,并连夜就死者善后安葬、保险理赔、老人赡养、子女教育、民政救济等方面展开工作并达成协议,有效避免了一起发生在春节期间的舆情风险,及时维护了农村地区安定祥和的春节氛围。

  “精准的情报支撑,令我们的工作逐渐从‘兜住底’的被动警务向‘冲在前’的主动警务转变,我们做好平安南漳的稳定工作底气会更足。”丁久云深有感触地说。

  忠诚履职 让警营生涯更出彩

  参警20多年来,丁久云因工作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三次;2012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十八大”安保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公安部情报中心评为“打拐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和2021年分别被南漳县委评为党委信息报送先进个人;2020年、2021年分别被襄阳市公安局各嘉奖一次;2021年被襄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评为全市优秀政法干警;2022年被南漳县公安局评为“最美女警”等荣誉称号。

  生活中的她,阳光开朗,乐观向上;工作中的她,巾帼不让须眉。作为南漳的女儿,丁久云始终不忘从警初心,每天日出而作,用赤诚书写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无尚荣光,就像一朵五“彩”祥云日夜守护着这方山水的祥‬和‬与‬安宁。(文 郭永安 张家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