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羊楼洞 古镇茶香一带一路
2022-09-06 13:48: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羊楼洞 古镇茶香一带一路_fororder_01

8月16日,赤壁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鸟瞰蓝天白云下的智能化种植茶园。

羊楼洞 古镇茶香一带一路_fororder_02

2012年 2012年,修缮前的羊楼洞明清石板街。 百年古镇焕发青春

羊楼洞 古镇茶香一带一路_fororder_03

2022年 2022年8月17日,穿着汉服、撑着油纸伞的游客在羊楼洞明清石板街拍摄艺术照。

羊楼洞 古镇茶香一带一路_fororder_04

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工人在青砖茶生产线上紧张生产。

羊楼洞 古镇茶香一带一路_fororder_05

8月16日,中国青砖茶未来实践展示馆内的大数据驾驶舱。科技元素十足的中国青砖茶未来实践展示馆位于赤壁市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该馆的建成开发标志着赤壁青砖茶运用数字科技,放眼广阔未来,正向着高质量现代化产业迈进。

羊楼洞 古镇茶香一带一路_fororder_06

大德和茶庄掌柜甘国洪正在直播,向网友介绍赤壁青砖茶。

羊楼洞 古镇茶香一带一路_fororder_07

8月17日晚,羊楼洞明清石板街,一名“网红”主播和游客合影。每到夜晚,许多网络主播聚集古街取景直播。如今的羊楼洞从网红打卡地变身成为网红聚集地。

羊楼洞 古镇茶香一带一路_fororder_08

2021年6月24日,羊楼洞明清石板街上茶香氤氲,游客纷至沓来。

  夏夜降临,华灯初上,暗蓝的天空下,赤壁市羊楼洞明清石板街上两排蜿蜒的大红灯笼格外醒目。白天炎热的暑气在山风微醺下立刻消散,游客也一下子多起来。

  “今天我来和大家聊聊这块茶砖的故事。”

  大德和茶庄掌柜甘国洪身穿白色中式上衣,双手托起一块茶砖,对着手机镜头正在直播。不时路过的游客驻足围观,听上一段。

  原本在广东从事软件开发的甘国洪2018年回到赤壁,在古街上开了这家茶庄,卖茶叶、开直播,和网友讲茶、聊音乐、谈人生。“从前的古街不是这样的,很多房子都年久失修,都成了危房。” 甘国洪指着石板街的一排商铺说道,“后来政府进行修缮和改造,才变成了现在热闹的样子。现在我们这里都有100多家店子了。”

  赤壁羊楼洞古镇是万里茶道的起点之一,被称为“万里茶道源头”。据史料记载,明、清两代,制茶业在赤壁羊楼洞兴起,尤其以黑砖茶制作称誉国际,羊楼洞成为湘、鄂、赣边区的黑茶制作中心。

  近十年,当地重振茶文化和茶经济,古镇面貌大幅提升。

  “砖头变巧克力,更方便了,年轻人也更喜欢。” 距离古街20公里外,是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白天,这里机器轰鸣,整洁明亮的厂房里机械臂正快速转动,精准地移动一个个生产模块。在生产线末端,工人们正在分拣巧克力状的青砖茶。“我们的生产线升级了,产品也在升级。这就是我们近几年新推出的巧克力青砖茶。”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以赤壁青砖茶为原料制作出的奶茶饮品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来尝鲜。在赤壁市区繁华地段的东洲大厦,一家装饰清新简约的奶茶店格外醒目,店内人头攒动,柜台前还有排队等待送青砖奶茶的外卖小哥。“我们是首家推出青砖奶茶的店,在赤壁已开了2家店,马上准备进入武汉市场。”奶茶店的负责人信心满满地介绍道,“我们在不丢掉传统工艺和口感的基础上,研发出了各式各样的青砖茶的奶茶产品,已经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相信不久就能在市场上形成新的潮流时尚。我们古老的青砖茶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活力。”

  奶茶店门前摆放着好几张桌子,一群衣着时尚的年轻人正围坐在桌旁,手握青砖奶茶开心地聊着天,欢声笑语融入到城市斑斓的灯光里。

  记者手记

  十年后,我再游羊楼洞,看到了古街的“变”和“不变”。 不变的是古街的“味道”,变的是古街的生机和活力。

  2012年,万里茶道沿线8省(区)发表《赤壁宣言》,重塑万里茶道辉煌,以茶为媒香飘“一带一路”。

  这十年,赤壁市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20多个国家和新疆、内蒙古、河南、河北、北京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建立合作关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青砖茶展示营销窗口 ;赤壁青砖茶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21年涵盖种植、加工、旅游的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2亿元 ;2021年全年接待中外游客达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6亿元……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打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居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今年,赤壁启动了羊楼洞古镇创建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全面提升古镇风貌。

  羊楼洞古镇如同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重回世人视野,乘着“一带一路”东风,焕发出联通世界的勃勃生机。(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但唐静 李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