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州古城冲刺5A景区
2022-08-22 09:28: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荆州古城冲刺5A景区_fororder_01

荆州古城一角。(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古城保护与开发、水环境治理、旧城改造、重大项目建设……近年来,荆州市城市更新行动蹄疾步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能级不断提升。本期荆州观察聚焦荆州城市建设,感受古城发展的铿锵足音。

  荆州是国家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但至今没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荆州市统筹推进荆州古城保护疏散和历史文化旅游区建设,在2020年底成功拿到创建5A级景区的入场券。随着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古城内外日新月异,荆州古城距离正式入列5A级景区越来越近。

  护城河畔崛起新地标

  荆州古城护城河东南畔,长江大学东校区正北方,集美食、休闲、夜市、潮玩、民宿于一体的仿古商业街——荆街一期正忙着筹备10月1日开街。

  荆街是荆州古城创建5A级景区的重点项目之一,于2019年3月动工,计划分三期建设,将沿着南护城河一路向西,经过仲宣桥,直抵老南门,全长约2公里,打造荆州第一商街,成为荆州文旅新地标。届时,荆街将与古城内宾阳楼、张居正故居、关帝庙等景点连成一线。

  8月17日下午4时,走进荆街一期,只见16栋青砖黛瓦的仿古建筑,沿着护城河东南岸逶迤排开,广场上的“三英”雕像、商铺里的人物画像、临街正在安装的“忠义仁勇”主题光电秀等等,营造着浓郁的三国氛围。青石巷道两边的商铺里,不断传出“叮叮当当”装修施工的声音。在荆街自营的美食城片区,30个档位已经装修完毕,正在安装经营设备,计划在8月30日率先试营业。

  “目前街区已签约商户58家,租赁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占到整个街区的65.49%。”荆旅集团商管公司执行董事赵渊介绍,街区业态中餐饮业占到一半,将汇聚荆州本地最具特色的餐饮品牌和小吃业态,包括松滋杜家鸡、公安东南醇牛肉、石首万师傅卤菜等等,打造“荆州第一美食街区”。

  荆旅集团负责人表示,荆街一期开街后,总投资15亿元的荆街二期、三期项目将加速推进。

  文旅项目接踵上马

  夜幕降临,灯光秀开启,荆州古城墙倒映在护城河中,犹如琼楼玉宇。登上大北门城台上的朝宗楼,占地4.5平方公里的荆州古城若隐若现,古朴宁静。

  荆州古城墙周长11.28公里,高8.83米,主要为明清时期建筑,由于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保存状况好,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今年4月,荆州古城墙经过维修改造后,顶部实现全线贯通。“每次走在古城墙上,都会别有一番滋味,仿佛穿越了历史。”市民董先生说。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历史悠久,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位于楚故都纪南城遗址西北的熊家冢,是迄今发现面积最大、规格最高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享有“北有兵马俑,南有熊家冢”之誉。

  2018年以来,荆州市加速推进5A级景区创建工作,将荆州古城墙、张居正故居、关帝庙、荆街、荆州古城历史文化博览园、荆州博物馆等景点纳入创建范围,创建面积3.3平方公里。2020年11月20日,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通过文旅部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正式获得创建资格。

  一年多来,荆州市陆续完成环古城公交站点、游船码头、安防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6艘大型画舫、4艘小型游船已投入运营,张居正故居提档升级、城墙亮化、古城光影秀、荆街等重点项目陆续完成,荆州古城面貌日新月异。

  在保护中开发利用

  “功能过度集中是古城保护疏散的最大堵点,文旅产业层次低是古城开发利用的最大短板。”6月24日,荆州市古城保护疏散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专题会称,在长期发展中,荆州古城出现了功能布局不够科学、人口拥挤、道路堵塞、老旧小区众多等问题,制约了古城文旅产业发展。

  近几年,荆州古城保护疏散工作从未间断。荆州中学、西门中学、荆州区委等一批学校、机关医院等迁出城外,市委党校、市中心医院也将整体搬迁。荆州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荆州古城以功能疏散带动人口疏散,目前已完成疏散项目48个,涉及学校12所、医院3所、行政事业单位33家。按照新一轮疏散计划,三年内将跟进实施49个疏散项目,进一步为古城减负。

  与此同时,古城内老旧小区改造、拆违控违工作加速推进。纳入计划的56个小区已有36个完成改造,剩余20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拆除违建12.3万平方米,保持违建零新增。

  眼下,该市正积极编制“环古城综合城市设计”“古城小样板”等规划,探索古城保护和文旅发展新模式。

  荆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统筹推进古城保护、疏散、利用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每一栋古城建筑都要精准定位、精心设计,严格古城建筑、人口、业态、风貌管理,高标准构建城水相依、古今交融的新格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丙全 通讯员 周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