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自贸区五周年成果斐然 平台企业实现长足发展
2022-08-19 21:07: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主导、以平台建设为支撑。挂牌五年来,自贸区武汉片区、宜昌片区、襄阳片区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8月16日,在武汉举办的“中央媒体自贸行·走进湖北自贸区”活动交流会上,湖北省商务厅自贸办、三大片区负责人、代表企业与中央、湖北媒体一同分享了建设成效、创新成果与精彩案例。

  五年来,湖北自贸区坚持高点对标,面向世界一流,谋划最优环境策源地。

  2020年3月,霍盛工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片区注册成立,成为霍尼韦尔公司在华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会上,企业负责人谈到:“两年来,我们一直沐浴在湖北和武汉优越的营商环境之中。自贸区相关部门从企业落户、政策支持到员工住房,事无巨细,为企业保驾护航。”

  借助湖北人才和市场优势推动科技创新,霍尼韦尔在湖北和武汉成功地建立和拓展了业务,目前,霍盛的企业级平板电脑、医疗耗材管理系统、智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产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客户采用。

  企业负责人认为,巨大的市场规模、齐全的产业配套和完善的基础设施都是吸引外资继续深耕中国的深层动因。“霍尼韦尔将持续用科技的力量助力中国的社会发展和进步。”该负责人说。

  五年来,湖北自贸试验区构建多元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强化资本要素供给,增强服务经济效能。

  目前存在金融产品无法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中小微企业信息化建设投入少、银企之间数据交换难度大、企业财务报表共享机制尚未形成、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襄阳片区发挥自贸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制度优势,着力打造代理记账、数据聚合、数据增信三大平台,破解难题。

  四年来,片区内襄阳财智服务联盟积极探索以标准化、结构化会计基础数据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及供应链创新服务的新路径,打造代理记账服务平台,确保会计数据真实完整,打造大数据聚合平台,全面反映企业经营状况,打造信用贷款“数据增信”平台,服务普惠金融政策落地。

  襄阳财智服务联盟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目前这一创新成果正在向武汉、成都、重庆等推广,未来联盟还将积极推进湖北自贸区财智服务平台为内外贸化一体增值赋能。

  五年来,湖北自贸区坚持开放共享,务实合作交流,推动国际创新合作与资源共享,实现改革发展跨区域协同。

  登“新高地”,扩“朋友圈”,宜昌片区与埃塞俄比亚、哈萨克斯坦、菲律宾、泰国等国家工商协会、企业园区签署合作协议,举办“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展、直通自贸等活动,拓宽了国际合作渠道。片区于2021年底举办的“海购节”活动,助力百家企业“抱团出海”,国内外直播流量达230万人次,线上线下交易额累计突破4100万元,在国内外持续掀起热潮。

  区内外经企业遍布20多个国家(地区),对外工程承包产业多年稳居全国地市级前列:安琪集团建成俄罗斯最先进酵母生产工厂,人福药业在欧美建有研发基地,黑旋风锯业、柏斯音乐集团等在俄罗斯、德国等地项目发展势头强劲。

  过往皆序章,未来尤可期。高质量建设湖北自贸区升级版,湖北自贸区将着力完善一流治理体系,围绕全产业链进行制度创新,广泛联动,从区域辐射全域,加快重点领域绿色转型,扩大开放,探索打造中国内陆自由贸易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