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名家学者齐聚湖北宣恩 彭家寨牵引世界目光
2022-08-12 19:57: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8月11日,在古老而壮美的彭家寨,武陵干栏——亚洲木构建筑的文化结晶与样本遗存展览馆举行开馆仪式。开馆仪式由恩施州文旅局副局长、原中国土家泛博物馆(彭家寨)建设项目指挥长邵爱华主持。

恩施州文旅局副局长邵爱华主持仪式 供图 彭家寨旅游景区

  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前院长、教授李保峰,宣恩县人民政府县长赵秀峰共同为“武陵干欄:亚洲木构建筑的文化结晶与样本遗存展览馆”揭牌。

宣恩县委副书记、县长赵秀峰致辞 供图 彭家寨旅游景区

  亚洲干栏木构展览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遗产管理学会指导下进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为总策展人,展览由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威尼斯建筑大学等高校建筑学研究团队共同打造完成。

展览馆揭牌 供图 彭家寨旅游景区

  出席本次开馆仪式还有来自同济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和机构在彭家寨景区中意·国际研学营研学的师生们。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和城市更新教席教授等专家学者线上送来祝福。

  本次展陈,以“彭家寨到威尼斯”“从威尼斯回归彭家寨”两个主题为单元策展,记录彭家寨过去四年的变化。彭家寨吊脚楼属于干栏式建筑,上层住人,其选址可移动,有可变性;与稻作文化、席居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传统有着密切关联,形成了超越建筑物质构型的乡土建造文化系统。发现彭家寨,就如同古生物学家发现一只活着的“金凤凰”。

展览现场 供图 彭家寨旅游景区

  与此同时,策划建设的中意·国际研学营融合了专家智慧、管理智慧、运营智慧和土家人智慧,是本地土家村民生活空间和消费空间的立体体现,是彭家寨吊脚楼古建筑群的“活化”及“再生”样本遗存,更是土家人生产生活方式的完美再现和东方建筑艺术向世界表达的窗口。亚洲木构建筑的文化结晶与样本遗存展览,将成为国内外关注传统建筑技艺的重要平台。

  纳山间清风,品建筑经典,彭家寨备受世界瞩目。据了解,2021年,以宣恩彭家寨两河口老街为对象的研究成果——“两河口,一个土家会聚之地的再生”展览就曾登陆“世界三大艺术展”之一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以土家族文化为主的中华传统多民族文化闪耀在世界舞台。

彭家寨特色风格建筑 供图 宣恩县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宣恩县充分提炼“湖北土家第一寨”彭家寨土家建筑的文化价值,以独特的土家吊脚楼建筑群为主体,以土家族风情文化展示、土家族生活体验、纯朴清新的田园观光为辅助,擦亮彭家寨土家文化旅游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