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无人驾驶之城”迈出重要一步
2022-08-09 11:38: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百度在汉启动全无人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 武汉“无人驾驶之城”迈出重要一步

百度在汉启动全无人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  武汉“无人驾驶之城”迈出重要一步_fororder_01

百度全无人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车辆正式上路。(通讯员 李岿 摄)

  主驾驶、副驾驶既无驾驶员,也没有安全员;乘客只需轻点前排座椅背后的控制屏,车辆就能自动启动,并驶往指定目的地……

  8月8日,百度“萝卜快跑”在汉启动全无人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5台全无人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车辆正式上路,在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的社会道路上,开展车内无人的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武汉,由此成为全国首批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的城市,打造“无人驾驶之城”迈出重要一步。

  首批投入5台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

  在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5台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均为白色SUV,头顶的激光雷达,是其外形上与普通SUV最大的差异。

  百度“萝卜快跑”武汉城市经理杨文俊介绍,它们是第五代无人车Apollo Moon极狐版,具备L4级无人驾驶功能。不仅可自动开闭车门,更能通过平稳行驶、自主避让等表现,展示十足的“AI老司机”风采。

  记者随即打开“萝卜快跑”APP进行体验。下单后不久,一台白色SUV自动在等候点停靠。上车、系好安全带、点击启动键,这台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就顺利上路。

  杨文俊介绍,乘客上车需要乘坐在后排,系好安全带,点击后排屏幕上的启动键进入自动驾驶状态,“如果车门未关好、乘客未系安全带,即使点击启动,车辆也不会进入自动驾驶”。

  车辆启动后,记者看到,前排座椅背后的两个电子屏幕,实时显示着车辆的行进路线。点击屏幕,可查看地图,播放音乐、视频。而行驶过程中,车辆遇到前方有车、行人,自动减速避让;遇到红绿灯,自动停行、通过。同时,根据导航路线,在路口自动左转、右转。速度基本在保持40公里/小时左右。

  据悉,5台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在军山新城13平方公里区域内开展示范运营,路线长40公里,沿途设立了10多个无人化推荐上车点,运营时间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目前已开放运营,收费标准为16元起步(包含1公里)后续2.8元/公里,初期一折优惠提供服务。记者从小军山地铁站到军山新城春笋,大约4公里车程,仅支付了2.37元。

  多重保障确保运营安全

  “武汉允许开展车内全无人的商业化运营,将让自动驾驶的产业创新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百度智能驾驶运营管理部资深高级专家吴琼表示,这为自动驾驶企业提供了前瞻性的技术创新的政策土壤,助力全无人自动驾驶、高级别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前装量产车辆的验证,同时,将助力全无人自动驾驶共享出行服务商业运营模型的探索。

  根据政策要求,申请自动驾驶汽车无人化商业运营,需要经历主驾有安全员、车内无安全员等阶段的道路测试。

  据了解,5月“萝卜快跑”正式落地武汉经开区,初期已有10台自动驾驶车辆获得主驾有人的商业化示范运营许可,开展了3个月示范运营,市民出行体验良好。

  在此基础上,本次投放的5台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车辆进行了多个阶段测试,单车安全运行里程均达数千公里。

  此外,百度此次应用了单车智能、监控冗余、平行驾驶和安全运营管理体系等多重措施,全力保障无人驾驶车辆在道路上的安全运行能力,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车谷建成首个全5G接入自动驾驶测试区

  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车辆上路,背后依托的是武汉经开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作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武汉经开区承担着全国首批“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交通强国试点”等多重国家任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开通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321公里,其中106公里为5G全覆盖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96个智能化路口部署了1800多个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路侧智能设备,是国内规模最大、场景最丰富、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测试道路。

  “武汉经开区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为萝卜快跑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杨文俊说,除在军山新城投放5台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外,“萝卜快跑”还将主驾有人的自动驾驶运营车辆增至15辆,满足沌口区域内用户职住通勤和短途接驳。

  他表示,未来,“萝卜快跑”将持续扩增运营路线、推荐上车点和时段,进一步满足用户日常出行需求,助力武汉经开区智能网联、智慧城市“双智”联动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黄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