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下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盘棋”
2022-08-01 11:09:30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湖北千里长江行”举行首场研讨会 下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盘棋”

湖北:下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盘棋”_fororder_01

探访团成员参观屈家岭遗址博物馆。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对5天探访中的长江文化资源、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等进行再梳理、再挖掘,建言献策,启迪共识,为讲好湖北长江故事、促进湖北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走在前列贡献智慧。7月29日下午,“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首场研讨会——宜荆荆都市圈研讨会在宜昌举行。

  为吸引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和支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7月18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继7月18日至20日的武汉行探访举行后,7月25日至29日,宜荆荆都市圈探访团先后实地探访了荆门、荆州、恩施和宜昌的17个文化遗址、场馆等,文史专家学者带着大中小学生及家长、网友、媒体记者等寻着湖北长江文化脉络,品读中华悠久灿烂的历史。

  特邀专家代表,宜昌、荆州、荆门、恩施等4地文旅部门和文博场馆相关负责人,长江日报、长江网、武汉发布、九派新闻、湖北画报、新浪等单位代表和探访团成员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 立体展示中国山水人文精华

  宜荆荆恩,地域相连,人文相亲,四市州长江岸线有753公里,占湖北省长江岸线三分之二以上,拥有长江流域最为丰富的地貌景观类型。

  “宜荆荆恩四市州是大尺度、跨区域的线性人类自然和世界重要自然文化遗产主要分布区,也是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对于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研讨会上,探访团特邀专家、湖北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张学标感慨。

  张学标建议,依托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打造宜荆荆恩世界级生态与文化遗产旅游廊道。通过加强廊道顶层设计、厘清廊道构建基底、优化廊道空间格局、创新廊道构建机制,从公共文化叙事、历史风貌叙事、价值传播叙事和社会文明叙事等方面重点突破,使宜荆荆恩成为立体展示中国山水人文精华和国家形象的国际黄金旅游带,成为向世界表达长江作为“国家”整体性的文化符号。

  研讨会上,各方与会者纷纷表达了一个共识:宜荆荆恩四地要努力实现区域联动发展,资源共享,集中发力,下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一盘棋”。

  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郑雷建议,聚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宜荆荆恩四地可通力合作,统一规划,高位推进。宜昌市博物馆馆长、研究员肖承云也表示,宜荆荆都市圈应联动发展,实现资源共享,重点项目、重点文物展出应联合举办,整合长江文化资源,大力弘扬长江文化。

  ■ “超级IP”呼之欲出引关注

  “在‘抱团前进’下好‘一盘棋’的前提下,宜荆荆恩四地都应突出各自亮点,彰显各自特色,推出湖北长江文化的精品、标杆。”探访团特邀专家、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江汉论坛》杂志社编辑刘晓慧说。

  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柏松说,自2022年初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后,宜昌着力构筑全球屈原文化“一标三地”(让屈原成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把宜昌打造成屈原文化的权威阐释地、标准制定地、活动聚集推广地),将努力把屈原文化公园打造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支撑、“超级IP”,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宜昌段建设。

  “我们将充分发挥荆州长江岸线文化丰富、特色鲜明等优势,进一步梳理和发掘长江文化,实施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郑雷说。

  “屈家岭文化是楚文化发展的基础,是荆楚文明高度发展之源。我们将进一步深度研究和挖掘屈家岭文化,加快推进和完善屈家岭遗址公园的建设与发展,把屈家岭遗址充分利用好、建设好、发展好,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贡献荆门力量。”荆门市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鲍云丰表示。

  白斌说,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彰显恩施州特色,恩施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深沉厚重的红色文化、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都应成为重要内容,要将恩施民族文化打造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中引人注目的“景观带”。

  ■ 5天探访“跨越了千年”

  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是拥有长江干流最长的省份,文明进程源远流长。“从荆门的屈家岭,到钟祥的明显陵;从荆州古城,到巴东的巫峡口;从三峡大坝,到屈原故里,可以说,这次的探访,我们是用了5天的时间,‘行走了千里、跨越了千年’。”刘晓慧会上感叹。

  “太震撼了。”说起探访时看到巴东巫峡口气势磅礴景色的那一刻,刘晓慧仍难掩激动。当她把所拍的如诗如画的巴东巫峡口美图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后,引来众人一致点赞与感叹——“原来我们湖北还有这么美的地方。”“从武汉怎么去?”……刘晓慧建议,对精品长江文化应该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不能是养在深闺人不识,不能是酒香不怕巷子深。”

  “宜荆荆恩四市州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精彩。不管是从自然意义上,还是从文化意义上,都有各自十分夺目的特色长江文化。”中国城市网媒联盟张祥表示,“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活动,无疑真切加深了大家对荆楚文明、长江文化的了解、理解和热爱。

  鲍云丰说,文物和文化遗址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一定要保护利用好这些宝贝,激活并传播之,为寻常百姓所知晓。“作为文博工作者,责任重大。‘让文物活起来’,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筑牢文化自信的根基。”

  “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靠什么?既要靠我们广大考古文博工作者扎扎实实的工作,也要靠媒体宣传,因为只有广泛的宣传才能让大众知晓了解,进而理解和支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更是能够增强我们身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度,增强我们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武汉发布人士会上表示。

  与会媒体人士纷纷表示,“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活动,不仅形式好、内容好,更是意义大、影响大。“紧扣了长江文化湖北元素,从媒体视角突出挖掘、宣传了湖北底蕴深厚、独具一格的长江文化,突出了专家的跟团解读,强化了青少年群体体验与传承,倡导了公众和网络用户的参与和推广。可以说,此次宣传推广活动,生动践行了‘价值新发现、内容新表达’理念,这样的宣传做法与工作经验,值得很好地总结与推广。”(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