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石大棋路项目“棋”开得胜
2022-07-31 16:18: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李金秋

“棋”开得胜大棋路_fororder_侧分带绿化 李自涛摄

侧分带绿化 摄影 李自涛

“棋”开得胜大棋路_fororder_路边的花卉景观二 李自涛摄

路边的花卉景观 摄影 李自涛

  近期,中铁一局桥梁公司承建的黄石大棋路收获好消息——黄石大棋路项目一举获得“2022年度黄石市园林绿化优质工程(金奖)”和“2022年度黄石市市政示范工程金奖”两个奖项。

  黄石大棋路项目是湖北省黄石市“三横三纵”公路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山工业新区、西塞山河口镇和新港园区的重要通道。

  中铁一局桥梁公司承建了沿线15公里长的整治施工任务。工程西接黄石市庆洪路,东至河口大道,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两侧的绿化设计、人行道、路灯等配套工程等。

  如今,大棋路项目建成,已成为城市联通的疏港通道、交通干道、生态绿道和景观廊道。在大棋路附近住了30年的叶阿姨很有感触地说:“原来这里杂草丛生、蚊虫滋生,绿化完成后漂亮多了,路过时心情都变好了!”

  大棋路改造工程以植物造景为主,增加空间绿量,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打造景观亮点。其中乔灌木栽种约19075棵,侧分带绿篱及隙地草皮种植面积约366612平方米。项目从2021年开始快速推进,并在年初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现在走在大棋路,山桃草、千锤草、菖蒲、玉簪花高低错落、层次分明;高大的黄连木、丛生植物点式种植,并以草皮进行衬托,简洁朴素大方;而且每隔100米就有一个野花组合绿化带,红的花、绿的叶……相互映衬,十分漂亮。

“棋”开得胜大棋路_fororder_河口东大门节点绿化 李自涛摄

河口东大门节点绿化 摄影 李自涛

“棋”开得胜大棋路_fororder_路边的花卉景观一 李自涛摄

花卉景观 摄影 李自涛

  中铁一局项目负责人陈红杰介绍,这些花卉组合里包含了春夏秋三季花卉,可以从春到夏、从夏到秋花开不断。

  黄石大棋路项目于2020年12月跑步进场,为快速推进施工,先后制定了:2021年1月完成党校、还建小区、“保利楼”;2021年7月完成雨水管道安装,侧分带、隙地绿化工程;2021年10月完成路灯基础及安装、电缆布设工程等主要节点计划,并迅速掀起施工热潮。

  项目施工区域长达15.2公里,沿线村庄、违章建筑、农田菜地、坟地众多,通信、自来水管线密布,项目部组织精干管理团队走访各村各户,积极协调处理各镇、村、户征地拆迁等事宜,为工程快速推进扫清障碍。

  为了抢在适宜季节栽种绿化苗木,项目部不管天晴下雨,日以继夜组织施工,并把任务量化、细化、具体化到班组和个人。为了达到整齐划一、整洁美观的效果,项目成立专业“植树队”,统一供苗、统一挖坑、统一栽植、统一浇水、统一培土刷白……并聘请专业园林种植专家深入现场提供技术指导。

“棋”开得胜大棋路_fororder_现场养护 李自涛摄

现场养护 摄影 李自涛

  大棋路作为城市主干道,原本车流量就大,再加上施工范围外5米左右还有一条既有线铁路,绿化施工难度很大。针对这一情况,项目部探索出“立体绿化”模式,一是以线路绿化为主线,对不可绿化和难以绿化的路段,通过整形造地等措施创造条件进行绿化;二是在保护原有植被基础上,对公路两侧绿化进行补充完善,提高绿化标准。

  “我们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认真谋划方案,实地考察,对绿化路段进行科学设计,形成一套严谨科学的施工方案。”项目总工程师赵科介绍。

  有道是“三分种七分养”,成活才是关键。项目采用专业管护、个人管护、职能部门监督“三位一体”管护模式,坚持做到“三个全覆盖”,即浇水护绿全覆盖、病虫防治全覆盖、隐患排险全覆盖。夏季高温,绿植容易萎蔫脱水,项目便调整养护作业时间;行道树易发生病虫害,就安排养护人员定期观察监测,利用药车、机动喷雾器等进行注干和喷雾;雷雨大风天气,树高冠大的乔木因种植时间短,根系还不发达,容易倒伏,就提前进行支撑加固……在项目的努力下,绿化成活率达到90%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的项目是市政工程,市政建设是服务社会、便捷于民的,因此决不能以牺牲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体验为代价。” 陈红杰说道。施工中,项目积极贯彻环保要求,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建渣,同时增加洒水车数量,增加清洁作业人员,以实际行动为创卫做贡献,得到了交通局和创卫办的充分肯定。

  2021年3月,黄石市政府组织200余人开展植树活动,活动地点选在项目施工区域。2021年6月,黄石市新港物流园区建设局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审计单位到项目观摩交流学习。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之凌曾先后两次带队到项目调研检查指导,给予项目建设高度评价。黄石电视台先后两次采访报道项目为打造生态景观带、改善民生做出的贡献。(文 李康 李自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