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石首:草肥水美 “鹿”丁兴旺
2022-07-21 19:57:26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新华网武汉7月20日电(余凌云、李晓笛、黄毅)在湖北荆州石首市的长江与长江天鹅洲故道夹角处,有一个总面积1567公顷的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这里生存着一度在我国消失,又自欧洲回归的原生物种——麋鹿。经过悉心的保护,在这里繁衍壮大的野化麋鹿种群,已从最初引进的64头扩大到2500头左右,麋鹿保护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7月的天鹅洲故道水草丰美,大群麋鹿逐水而居,在草地和沼泽间自由出没。正值麋鹿交配繁殖季节,不时可见公麋鹿激烈打斗,彰显着生生不息的族群活力。

湖北石首:草肥水美 “鹿”丁兴旺

图为航拍石首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内的麋鹿种群。新华网 李晓笛摄

  麋鹿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鹿科动物,因“面似马、角似鹿、蹄似牛、尾似驴”,俗称为“四不像”。受到自然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影响,麋鹿曾于清朝末年在我国绝迹,后得益于“麋鹿重引进计划”的实施,我国分别在北京南海子、湖北石首、江苏大丰三地建立保护区,麋鹿种群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和发展。

  “我们今年出生的小鹿,统计存活的有307头,存活率实际上已经超过97-98%,这是一个很高的水平。”负责监测工作的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杨涛介绍说,通过对保护区湿地环境持续进行改善,麋鹿生活环境不断向好,当下麋鹿正处于发情期,各个繁殖群的状况非常好,公麋鹿争斗频繁,有利于优良基因的筛选及种群的可持续发展。

湖北石首:草肥水美 “鹿”丁兴旺

图为石首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内的麋鹿。新华网 李晓笛 摄

  杨涛介绍,石首保护区在生存条件、日常监测、疫源疫病防控等方面采取了多重保护和管理措施。天鹅洲故道丰茂的水草,基本能够满足麋鹿日常采食需要,保护区建设了应急饲料基地来保障麋鹿在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情况下的食物需求;通过建设排水泵站和管网进行水体交换,确保保护区水源清洁;通过保留、替换,在保护区利用旱柳、枫杨等乡土树种,为麋鹿产仔、避风营造更多隐蔽场所;运用3S、无人机、红外相机等新技术、新设备,依托科学监测体系,对麋鹿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环境需求等多方面开展监测,为加强管理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以华中农业大学为依托,找准保护区疫源疫病防控薄弱环节,逐步建立健全麋鹿疫病预警和防控体系。

湖北石首:草肥水美 “鹿”丁兴旺

图为石首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内的麋鹿。新华网发 江欣 摄

  目前,由石首保护区发展壮大的麋鹿种群已经形成了核心区、江南三合垸、小河杨波坦及湖南洞庭湖四个亚种群,且全部实现了自然放养,恢复了野生习性,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麋鹿野生种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