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亚洲第一座航空货运枢纽首航
2022-07-18 09:30:3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10亿信息点集成“云端” 孪生虚拟机场比翼齐飞 亚洲第一座航空货运枢纽首航

10亿信息点集成“云端” 孪生虚拟机场比翼齐飞  亚洲第一座航空货运枢纽首航_fororder_01

7月17日,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柯皓 魏铼 何宇欣 实习生 黄玉成 摄)

  “你是鄂州花湖机场首航航班,今朝天路启,扶摇向苍穹!”7月17日11时36分,空管塔台指令下达,顺丰航空机长薛大炜驾驶波音767-300全货机加速滑行,腾空飞往深圳。

  2013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建一座专业货运枢纽机场”在此背景下酝酿。从次年选址到建成历时八载,这一刻,亚洲第一座专业航空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正式首航。

  “花湖机场将与武汉天河机场共同构建国内唯一的客货运‘双枢纽’,进一步打开内陆‘空中出海口’,成为融入‘一带一路’的强劲动力源。”中国民航局总飞行师万向东说。

  几乎同步,距跑道不远处的机场运行控制中心,一个与实体机场精准吻合的孪生虚拟机场随之诞生,近4000万个构件编码、10多亿条信息点在“云端”集成。

  “花湖机场全程深度运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高度数字化、智慧化是最大亮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介绍。

  在400万平方米的飞行区,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带领团队铺设了5万多个光纤传感器。“这是全球目前传感网规模最大的智能跑道系统,可随时感知场道健康状况和飞机运行轨迹。”姜德生说。

  跑道旁,首期约70万平方米转运中心建设步入尾声。“7条分拣线总长52公里,每小时分拣货物峰值50万件,平均每秒139件,一投用即跻身国际一流水平。”顺丰集团湖北枢纽项目总监张浩说。

  根据规划,花湖机场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近期可达245万吨,2030年将达330万吨。“超级运力”得益于完备的集疏运体系:场址紧邻长江,7个深水港、4条快速路、2条高速路和6条高铁环绕,远洋货轮、中欧班列、高铁、飞机“同框”,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辐射占国内经济总量90%的区域,货物可“一夜达全国、隔日连世界”。

  当天,花湖机场还迎来首个客运支线航班——从北京大兴机场飞来的南航CZ5679。按计划,花湖机场客运首批开通鄂州至北京、上海、深圳等7条客运航线;货运首期开通鄂州至深圳、上海航线,国际货运年内开通大阪、法兰克福航线,今后国内外货运航线将达60条左右。

  “智能跑道、模拟仿真、无人驾驶等一项项高新技术助力,花湖机场运力有望后来居上,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中的战略地位。”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说。(湖北日报记者劲松、剑军、会君、中华、胡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