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中国车谷“换道加速跑” 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2022-06-30 14:45: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6月29日,“九城同心向未来”2022武汉都市圈网络媒体行活动走进武汉经开区,来自全国各地33家网络媒体,聚焦武汉经开区汽车产业和智能网联技术发展新成果。

中国车谷“换道加速跑” 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1

采访团一行在岚图汽车品牌展示中心合影 摄影 周鑫

  武汉经开区被誉为“中国车谷”,经过30多年的发展,区内已集聚9家整车企业,13个整车工厂,500余家知名零部件配套企业。当前,武汉经开区正从“中国车谷”迈向“世界车谷”,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6月29日下午,采访团一行参观了岚图汽车数字化总装车间,试驾岚图Free和岚图梦想家。据介绍,岚图的总装车间已经打通前端销售和生产后台数据,可以进行完全数字化运营,包括整车软件版本,配置、功能以及整车异常或正常的状况都能做到100%可追溯。

  “过去2年,岚图依托武汉经开区汽车产业资源等独特优势,取得了快速发展,不仅填补了湖北汽车产业链中高端电动汽车产品的空白,也用‘岚图效率’见证着湖北打造世界级万亿汽车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的速度与决心。”岚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展术表示,未来岚图将每年至少向市场投放一款新车,不断扩展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产品阵容。

中国车谷“换道加速跑” 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2

岚图Free和岚图梦想家 供图 武汉经开区工委宣传部

  岚图汽车是东风公司打造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2021年5月签约落户车谷后,开启加速跑;从品牌诞生,到首款车型上市,用时仅11个月,这是车谷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武汉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中国车谷“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超车中变换赛道”,重点吸引并支持新能源汽车“新势力”和“新实力”发展壮大,近年来已落户路特斯、岚图汽车、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等多个新能源整车厂,汽车产业“换道”跑出加速度。

中国车谷“换道加速跑” 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3

活动现场 摄影 张永良

  武汉经开区是中部汽车产业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叠加住建部“智能网联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试点、交通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信部“智能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等三大国家创新使命,拥有全国一流的智能网联应用场景,已集聚6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正奋力打造“无人驾驶之城”。

  活动当日,采访团一行来到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体验东风悦享无人驾驶接驳巴士。这是国内首个24小时服务的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接驳巴士。

中国车谷“换道加速跑” 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4

东风悦享无人驾驶核酸采集车 摄影 摄影 张永良

  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COO周静介绍,无人驾驶巴士不仅拥有360度无盲区感知能力,还具备传感器、计算平台等模块的全冗余设计,打造可靠的安全性表现,实现了公开道路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可灵活应对城市复杂交通场景。试运营以来,每天都有很多居民预约体验,截至6月底,已累计运营里程超过16万公里,累计载人超2.3万人次。  

  目前,武汉经开区已建成国内最长的106公里车路协同开放测试道路和场景最丰富的封闭测试场。位于军山新城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是全国规模最大、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售货车、无人驾驶物流车等10多种、近百辆自动驾驶车辆,奔跑在“智慧的路”上。(文 张永良 孙亚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