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首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挂牌
2022-06-23 10:58:2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让禽肉蛋奶中的化学危害物无处遁形 湖北首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挂牌

  湖北有了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将高效识别食品中的化学危害物。6月21日,“动物源性食品中重点化学危害物检测技术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在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食检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该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全省首个正式落成的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

  奶粉、禽肉蛋奶、水产品、蜂蜜……这些都是人们爱吃的动物源性食品。长期以来,我国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抽检力度也不断加大。近年来,随着市场发展,一些不法商家为了避免“翻车”,在食物中添加一些已知危害物的结构类似物,这些新型物质并不在市场监管部门原有的数据库中,没有配套的检验方法,通过传统的靶向筛查方法无法检出,使得消费者“糊涂”受害,执法人员防不胜防。

  省食检院利用技术手段,变靶向筛查为全面高效识别,“锁定”新型非法添加物的结构,不仅能揭露危害食品安全元凶的“新面目”,轻松化解监管新问题;还能为其申请“身份证号”——CAS号(物质的唯一数字识别号码),给危害物“登记造册”,并针对性地建立补充检验方法,为日后监测提供技术储备。2020年底,省食检院启动申报,于2021年9月正式获批。

  据悉,该重点实验室挂牌后,将以农兽药残留、环境污染物、非法添加物等化学危害物为研究目标,重点突出非靶向筛查、标志物检测和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全方位构建“食品中化学危害物高分辨质谱筛查数据库”和检测方法体系。

  省食检院副院长张莉透露,实验室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化学危害物监控技术研究领域的核心创新力量将在湖北高度聚集,助力解决行业痛点。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于推动食品安全监管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转变,实现“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湖北目前共有两家批建的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另一家是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申报的“食用油质量与安全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湖北日报记者汪子轶 通讯员严恒 郭姗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