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在鄂外籍人士关注省党代会
2022-06-20 09:25:3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在鄂外籍人士关注省党代会——“愿与生机盎然的湖北共成长”

在鄂外籍人士关注省党代会——“愿与生机盎然的湖北共成长”_fororder_01

6月19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丝绸之路学院外国留学生关注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图为留学生们在交流学习阅读《湖北日报》刊登的党代会报道内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张玉贤 罗文旭 摄)

  五年一次的省党代会,不仅在荆楚儿女中引发强烈反响,还吸引着外籍人士的目光。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多位在鄂外籍人士,他们纷纷点赞湖北过去五年的成绩,对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充满期待。

  “湖北的昨天灿若星辰,湖北的今天生机盎然,湖北的明天充满希望!”在鄂外籍人士表示,湖北未来可期,愿与生机盎然的湖北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湖北“磁吸力”越来越强

  过去五年,湖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

  “湖北GDP突破5万亿元,对外资吸引力不断提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佐伯岳彦介绍,目前湖北共有日资企业约540家,企业活跃度持续提升。

  省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阐述与佐伯的期待“不谋而合”。

  他相信,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中日贸易、投资一体化进程将会全面加速。

  “不仅仅是汽车,希望能够依托新设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等开放通道,拓展日料、生鲜等合作新领域。”佐伯说。

  长效的“磁吸力”,靠的是科技创新的源动力。

  3年前,景信光通信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德昭从法国来到武汉,就是看中了光谷澎湃的科创动能。

  “湖北光纤研发和制造能力强大,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核心技术聚集,还有一批像烽火、长飞这样的头部企业‘扎堆’。”德昭表示,扎根武汉后,公司业务飞速发展,工厂面积扩张5倍,每月生产光纤连接器约100万个,远销欧洲市场。

  德昭相信,科技创新将会赋能先行区建设。他希望湖北依托高校优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持续释放“磁吸力”。

  美丽湖北将更加生态宜居

  “我看到了湖北省环境保护相关部门在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巴基斯坦籍留学生李书恒眼中的湖北,是绿色、干净、安全的。

  水环境质量等标准的制定、沿江化工企业搬迁……长江保护的“组合拳”令他眼前一亮。

  对于此次党代会,他满怀期待。“很高兴湖北在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规划和思路中,一如既往紧抓长江大保护,坚守水环境安全底线。”李书恒相信,沿着报告指明的方向走下去,美丽湖北将更加生态宜居。

  “新时代美丽乡村离不开高效的环境治理。”长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美国籍留学生孟乐天认为,湖北很好地兼顾了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

  脚步遍布恩施州八县市的他,对鹤峰及咸丰县的水果、茶叶、药材基地的发展模式及成果印象深刻。“这是中国所特有的‘生态效率’,展现的是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可持续转化。”他称赞道。

  孟乐天十分认可报告中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先行区的表述。“规划符合省情,因地制宜依托当地特色资源,才能增强县域发展内生动力。”他期待,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期待新时代的九省通衢”

  “这些年,湖北交通状况变化巨大,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华中科技大学马达加斯加籍留学生米诺在湖北生活已十年。她感叹,现在出行十分便利,地铁、高铁、有轨电车等选择多样。

  花湖机场建成校飞、天河机场扩容提质、沿江高铁顺利开工……湖北的变化让她惊叹不已。

  米诺回忆,以前去广州可能需要8小时,高铁开通后只需3到4小时。

  “依托多种交通方式及天然的区位优势,湖北将会越来越‘联通世界’。”米诺坚信。

  她注意到,省党代会报告制定了未来五年交通建设蓝图,指明了提升铁、水、公、空等通道承载能力和运输效率,完善集疏运体系,发展多式联运的方向。

  “建设的目标十分明确,期待新时代的九省通衢!”她充满期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曹雯)

  点赞

在鄂外籍人士关注省党代会——“愿与生机盎然的湖北共成长”_fororder_02

  现在湖北省共有日资企业大约540家,经济活动十分活跃。希望能够以汽车产业增长为契机,依托现代物流体系,在日料、生鲜进出口等领域拓展合作。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佐伯岳彦(Takehiko Saeki)

在鄂外籍人士关注省党代会——“愿与生机盎然的湖北共成长”_fororder_03

  选择湖北是看中光谷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烽火、长飞等行业头部企业“扎堆”的集聚效应。扎根武汉后,公司业务飞速发展,每月生产光纤连接器约100万个。

  ——景信光通信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德昭(ludovic Aime robert)(法国)(受访者供图)

在鄂外籍人士关注省党代会——“愿与生机盎然的湖北共成长”_fororder_04

  过去几年,我亲眼见证了长江大保护的“湖北作为”,期待一个更加生态宜居的美丽湖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巴基斯坦籍留学生李书恒(Wajid Ali)

  湖北很好地兼顾了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在这里我看到了“两山”理论的创新生动实践,展现了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可持续转化。

在鄂外籍人士关注省党代会——“愿与生机盎然的湖北共成长”_fororder_05

  ——长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美国籍留学生孟乐天(Alexander Temple Witherspoon) (受访者供图)

  依托区位交通优势,新九省通衢湖北将会越来越“联通世界”。

在鄂外籍人士关注省党代会——“愿与生机盎然的湖北共成长”_fororder_06

  ——华中科技大学马达加斯加籍留学生米诺(RAZANAKOTO, MINO)

  本栏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冲 见习记者 张灿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