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江岸在武汉市首设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 可办理104个事项
2022-05-31 10:35:16来源:武汉晚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个人从出生到身故104个事项均可办理 江岸在全市首设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

  “真没想到,只拿一个号,排一次队,工作人员啥都能办,15分钟就把两件事都办好了,这效率太高了!”5月30日上午,在江岸区政务服务大厅,市民李微体验了刚刚运行的个人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服务后,开心点赞。

  李微告诉记者,平时上班忙,今天就准备花一上午时间办两件事,在4楼办理自己的医师变更执业点业务,然后去2楼帮母亲办理社保卡挂失业务。

  当李微来到4楼16号窗口时却意外发现,这个以前办理民生类审批的综合窗口,变成了个人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她不仅一次在窗口就办好了两件事,还顺便向工作人员咨询了6岁女儿办理身份证的流程。

  5月30日,江岸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市首设的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开始运行,实现了跨部门、跨领域事项无差别“一窗受理”。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批综合窗口共涉及12个职能部门的279件高频事项,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了“一窗多能”。

  该负责人介绍,政务服务大厅以前主要以部门入驻的形式在窗口办理业务,类似“专科”,而现在这个窗口可以办理多个部门的事项,则像是“全科”。2个个人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涵盖了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5个部门、涉及个人从出生到身故104个事项;2个企业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涉及从准入到注销120个事项。与此同时,还优化了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专区,工程建设从立项审批到竣工验收55个事项也实现了“一区办理”。

  为确保窗口顺利运行,区行政审批局前期挑选了4名业务骨干送到相关部门进行业务培训。“要从‘专科受理’向‘全科能手’转变,这是一个挑战。培训期间,我们学习了高频事项的办理流程和政策法规。后期有关部门如果有政策或业务的更新,我们也会同步学习。”窗口工作人员帅丹琪告诉记者,如果遇到比较复杂的情况,会有后台人员予以解答和支持。

  截止当天下午6时,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共办理事项20余件,主要集中在个人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

  “全生命周期综合窗口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新的办件渠道,社保、教育等部门窗口仍照常收件,市民可自主选择办件窗口。”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后期会针对企业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办事需求,及时扩展、调整“三个全生命周期”事项清单,配套完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最大限度提升为群众办事的效率。(武汉晚报记者耿愿 汪丽婷 通讯员李颢 余泓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