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在鄂首开中德合作办学项目 武汉商学院师生十年共享两国教育资源
2022-04-26 10:11:0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在鄂首开中德合作办学项目 武汉商学院师生十年共享两国教育资源_fororder_01

武汉商学院师生在德国交流。(资料图片由学校提供)

  4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武汉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获悉,该院毕业生余智聪已顺利入职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宁德时代。余智聪是武汉商学院首批中德合作办学项目的毕业生,完成国内学业后,继续进入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和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深造,毕业后顺利获得机电一体化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可以说,母校的中德办学项目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2022年,中德两国迎来建交50周年,作为湖北省内首开中德合作办学学历教育项目的高校,武汉商学院中德合作办学也走过了10年历程。

  10年来,武汉商学院借鉴德国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利用德国合作高校提供的丰富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管理经验,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创造性思维和较强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国际竞争力。

  升级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可获中德双学士

  2011年,在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武汉商业服务学院(武汉商学院前身)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签约,随后双方正式展开中德合作办学。项目采取“3+2”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武汉商学院完成3年学业后可留学德国,用2年时间获得德国学士学位。

  2015年,武汉商学院与另一所德国高校——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开展物流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服务该校的经管商贸专业群建设,成为中德办办学的新里程碑。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位于德国第六大城市、欧洲文化之都埃森,是德国规模最大的商科应用型大学。双方合作开展的物流管理专业学制四年,学生可以采取“3+1”模式获取中德两国的双学士学位,毕业后可在德国直接申请攻读硕士学位。

  “中德双方的课程是相辅相成的,来德后,我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学习和生活。”陈乐妍是武汉商学院2017级学生,2021年她来到德国慕尼黑商学院学习国际商务专业。陈乐妍介绍,从入学开始,学生的培养计划会由中德双方高校共同制定,中方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帮助学生确立德方的目标院校和专业,而德方也会提供相匹配的语言课程和专业课程,还提供与企业的合作机会,让学生在中德双方的学习中“游刃有余”。

  海外教授请进来,数百名师生走出去

  “加强课程国际化建设,推动国际合作育人,课程是关键。”该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平介绍,武汉商学院以中德合作为契机,积极引进国际化课程,加强课程国际化建设,推动国际合作育人。

  针对经管商贸专业群,该校共引进5门外教课,每年邀请3-5位海外教授来校讲学,其中包括2位国际注册会计师,帮助学生了解行业现状,推动产教融合;针对旅游与食品专业群,引进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课程模块,邀请法国米其林厨师来校交流,为学生现场讲解;针对休闲体育专业群,结合产业实际,邀请台湾马术名师来校授课,并在荷兰中华马学院建立武汉商学院海外实践教学基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目前,我们的专业课程学习和学术交流足迹已遍布全球。”李平表示,乘着中德合作办学的东风,学校还鼓励老师同学们“走出去”。近3年,学校结合特色专业,开展了CFA(金融分析师)“4+1”国际创新试点班项目等7个中外校际交流项目,完成148名教师学术国际交流,出访英、美、德、加、韩等国;派出235名本科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德国洪堡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世界名校交流学习。

  教研合作全面开展,莱茵河和长江携手并进

  陈乐妍说,中德合作办学让她享受到了中德两国的教育资源。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德国,都有老师们悉心的指导,避免走弯路。”李平介绍,疫情后情况特殊,仍然可以通过线上课程,满足同学们学习交流的愿望。

  经过一系列的探索后,武汉商学院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取得了较好成效。2021年,学校获批加入中德合作高校联盟,联盟成员包括上海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形成了稳定的国际交流学习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稳步扩大,与英国博尔顿大学、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荷兰中华马学院等在内的60余所国外友好大学建立友好联系,开展与国(境)外交流合作72批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武汉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形成了常态化师生出国(境)学习交流平台,中德合作办学、中法人文交流、中日人文交流已形成品牌和辐射效应。十年来,已有百余人赴德国留学并顺利毕业和就业,部分毕业生在德国纽伦堡大学、特里尔大学、英国华威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世界名校继续深造硕士。

  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行政校长哈那德·贝朔尔纳教授表示,中德合作办学项目逐渐成熟,是中德文化交流的桥梁,希望中德双方犹如美丽的莱茵河和长江一样,携手并进,继续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发展之路。“未来,学校将继续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国际化发展趋势,进一步发挥中德合作办学特色和优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国际化人才。”李平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新 通讯员 李潇涵 李雨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