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蕲春多元化投资农业推进乡村振兴
2022-04-21 15:44: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近日,黄冈市蕲春县刘河镇黄坪村农业生态开发综合体项目动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6亿元,计划建设高标准特色种养区4个、农产品精深加工及配套产品生产区4个、农产品集散中心1个,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可为周边群众提供300个就业岗位。

蕲春引资建成的株林镇千亩水产养殖基地 摄影 何婷

  近年来,蕲春县以整合资金投、能人回乡创、招商引资建等多元化投资破解投入不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对接乡村振兴。蕲春立足山水资源,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发动全县15个乡镇办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发倡议书、公开信和慰问家书,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时间节点召集在外能人开家乡发展座谈会、回乡创业现场会,发布年度乡村振兴项目安排表,营造“创业还是家乡好”的宣传氛围。

  打造政策“高地”,催生资金“洼地”。该县出台了《蕲春县支持“三乡”工程建设的若干政策》《蕲春县关于能人回乡创业共图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三乡”工程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创办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给予资金支持、对能人回乡发展现代农业流转土地1000亩以上的给予奖励等19项政策条款。该县能人陈中文回乡投资5000万元,成立湖北惠春蕲艾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发展蕲艾种植专业合作社11家,带动农户7000多人增收。

  有资源,有政策,还要有好项目。蕲春县委、县政府高起点编制策划了一批“三园一体”、特色小镇等城乡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量身打造了一批顺应乡村振兴、符合回乡能人投资意向的农业发展项目,因地制宜创办了一批适应县情的“一村一品”产业基地。该县向全县印发《蕲春县能人回乡创业项目推介》,将蕲春境内鄂东蕲艾稻田本草基地、凤凰牡丹山庄、银杏田园综合体、屏风寨旅游风景区、狮子荷塘小镇、汤冲农业科技示范园等500余个农业发展项目面向社会招商。

  引资上山下乡,发展乡村产业。2022年1月20日,蕲春县狮子镇举行“尊禧福鹿梅花鹿生态产业基地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占地面积1300亩,其中建筑面积68亩,协议投资1.5亿元,将建成“梅花鹿养殖区、鹿膳扶阳康养区、特色鹿文化体验区、鹿产品深加工区、鹿粪生态天然种植区”五大产业板块,直接提供就业岗位50个,带动梅花鹿养殖300户,实现每户年均增收2万元。据悉,2022年,蕲春计划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40个,掀起引资发展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热潮。(文 何婷 詹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